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专题 >正文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36 新浪娱乐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台湾著名影人焦雄屏 香港导演余伟国 台湾美女导演李芸婵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聊天现场 焦雄屏笑容满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余伟国李芸婵谈年轻导演创作力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年轻导演叙述故事存在门槛 竞争需要实力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新浪聊青年导演竞争力(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谈两岸影人合作交流

  新浪娱乐讯 第一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于9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这是国内青年影像创作群体的一次高度聚焦。届时,华语地区主要的制片人、发行人将与青年导演一道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发挥青年创造力的电影机制”、“中低成本电影的市场拓展”等诸多问题。值此机会,新浪推出青年导演及影人系列聊天活动。9月24日(周日)上午10:30,台湾著名影评人焦雄屏、台湾美女导演李芸婵、香港导演余伟国做客新浪聊天,与网友共同探讨青年影人的电影发展之路,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精彩语录:

  焦雄屏

  我觉得更新的导演,像宁浩这一代的,这一批属于地下电影的这一批导演出身的有点儿不一样,因为他们的东西更加有年轻人的活力,或者是有年轻人关心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在反映现实上可能更能抓住社会的一些变迁的动态。

  年轻导演你要先让你的作品跟观众沟通,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做电影不太会想一个地区,因为华语现在一定是泛华语区,我觉得有一个更重大的任务,不是现在内地和港台的问题,而是要抢亚洲市场,韩国、日本这么庞大的市场在那儿,东南亚比较小一点,但是大家都是应该共同来做的。

  余伟国

  我觉得说年轻导演,我应该说你们可能是拍完几个片子才可以叫自己是导演,不要我一出来,我就是年轻导演。其实很多年轻人他们自己有想法,但是不知道怎么做。

  如果网友要当宁浩第2的话,你要查查宁浩以前做过什么事,因为他在没拍《疯狂的石头》之前拍了两个片子,他吃了很多很多的苦,其实他也不是写个剧本来就行的事,他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看到他是非常有潜力的,他是用积极的方法创造了他自己的成绩表给人看,所以如果一些网友要做宁浩第2,你先把宁浩第1以前经过的路再走一遍。

  李芸婵

  我已经习惯把所有事情都计划好,每天要拍多少镜头,每个镜头内容是什么,那个表格都列的很清楚,拍片的时候就按表操作,就不会超支,不超支对一个新导演来说是很重要的。

  因为现在你做导演的时候,当你要开始一直往前走,你会被要求不要只看一个地方,可是当你往外看,你会发现要对他们的文化了解,你要知道他们要什么。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艺术》杂志的李韧,我们今天活动已经进入第三天了,今天也是我们最后一次在新浪跟大家聊天。现在我先还是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远道而来的嘉宾。

  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从创作、评论和制作领域都为华语电影发展作出推动贡献的焦雄屏老师,这位是香港映艺公司制作总监余伟国先生,他们公司做的计划就是亚洲新星导计划,大家都知道的《疯狂的石头》(blog)就是这个公司出品的。这位年轻的女士是台湾的女导演李芸婵小姐。她的长片也是新星导计划的一部分,是台湾的唯一一个作品。

  《人鱼朵朵》把童话反过来讲

  李芸婵:对,我的第一个长片叫做《人鱼朵朵》,是亚洲新星导计划完成的第一个作品。

  主持人:也是剧情长片。

  李芸婵:对。

  主持人:刚才底下大家都在底下聊天,聊的很开心,我希望这个气氛继续下去,要不李芸婵小姐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片子吧。

  李芸婵:好的,我的电影叫做《人鱼朵朵》,是去年完成的,女主角是徐若瑄,讲的是一个很喜欢买鞋的女孩子,但是有一天她的脚断掉,再也不能穿鞋。

  主持人:这个片子大家以后有机会在院线看到吗?

  李芸婵:应该是有的,这个应该余导比较清楚。

  余伟国:这个需要一定的时间,年底11月份都是一些很大的片来放,已经可以在内地这边放了。

  主持人:相对来说是爱情题材的吗?

  李芸婵:对,就是有讲到购物,然后讲到爱情,有很多的童话都有很多的疑问,所以我把童话反过来讲,一个小小的爱情故事。

   内地导演的创作力非常丰富

   主持人:首先我想问一下三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这一、两年你们看到年轻的内地导演的作品,有什么感受?大概内地比较年轻的七十年代后出生的导演,他们的创作现在是什么状况?跟台湾或者跟香港和其他地方比?

  李芸婵:焦老师看的最多,最了解了。

   主持人:对,我们可能第一单元的片子大部分您都看过了。

  焦雄屏:是这样,我觉得现在内地的创作力非常的丰富,我觉得新导演带动了一个对于电影的不同的看法。以前我们有第五代导演,有第六代导演,第五代导演现在慢慢在转型当中,大家知道有比较多的资源去拍所谓的奇观式大片,当然也创造很好的产业基础跟票房。

  第六代导演因为创作的资源不够丰富,所以过去的电影都比较低下,因为创作器材现在都比较平民化,就是说你自己有机器就可以拍戏,个人电影就得以实现,所以个人电影就变的在第六代的时候觉得跟社会的关系比较接近,比较能够反映社会的变化,我觉得中国这个剧变在第六代导演里面得到印证。

  第七代,我觉得更新的导演,像宁浩这一代的,这一批属于地下电影的这一批导演出身的有点儿不一样,因为他们的东西更加有年轻人的活力,或者是有年轻人关心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在反映现实上可能更能抓住社会的一些变迁的动态。

  像《疯狂的石头》真的反映了中国社会很大的质变,但是包装方法是比较接近年轻人的节奏,动作比较快,就是常看MV,常看快节奏的一代,或者常看盗版碟,看英国片,看美国片的年轻导演作品受到影响的一代。

  主持人:他们自己也是拍MV出来的?

  焦雄屏:对,所以我觉得这跟年轻一代人的节奏感非常接近,创作力很丰富,这个电影产业是有活力的。

  小品拍成电影的话也很好

  主持人:余先生,您觉得跟选择香港或者其他地方的导演相比,他们在创作风格或感兴趣的题材方面怎么样?

  余伟国:每个地方的导演都不同,我们做亚洲新星导计划的时候,在中国这方面其实我是特别期望做一个比较本土化的,其实可能有很多成文的东西拿过来都是艺术性比较高的,我是期望搞一个比较贴近现代生活的,其实很简单的,就是有一年我在北京过春节,我去朋友的家里,一块儿看春节晚会,我看那个春节晚会跟我们以前香港有一个节目叫《欢乐今宵》一样的,都是一些小表演,而且还看到有一些段子。

  主持人:是相声吗?小品?

  余伟国:小品,其实这些小品,他们那个小品演了几年了,是东北人的,我觉得很好笑的。

  主持人:《卖拐》一系列的?

  余伟国:对,一系列的,而且我看到我朋友的家人都是特别爱看。

   主持人:我们都很喜欢。

  余伟国:我觉得电影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如果小品拍成电影的话也很好,就想这个事,所以当我做这个计划的时候就希望再找一个人,把我当年想的事做出来一个比较轻松,比较贴近现代生活的电影,跟宁浩说话,如果你们要跟他谈过话的,他这个人真的很能说故事。

  焦雄屏:会开玩笑,他的人跟他的电影蛮像的。

  余伟国:他是看到什么东西都可以开玩笑的。

  焦雄屏:如果说李芸婵跟她电影很像怎么办?

  主持人:很美啊。

  李芸婵:之前可能有一点点像,作为一个导演很难假装,就算我装最后还会在电影里面暴露出来你的本质。

  主持人:你看这边作品,跟你身边台湾人想的,包括对电影的理念差别大吗?

  李芸婵:其实我在台湾并没有很多机会可以正式看到这边年轻导演的作品,正式放映管道非常少,昨天我看了几个短片,我昨天看到几个片子除了有一个之外,其他的其实还是跟台湾的状况比较像的,就是你会觉得它是一个比较影展诉求的电影,台湾在之前有很多前辈导演这个部分做的很好,但是反而是整个电影市场萎缩,开始有一些年轻的导演出来想做商业的片子,我觉得这样是比较好的,我也希望我的片子比较年轻,比较有活力。

  主持人:就是你看现在更年轻的,或者刚刚在学校毕业的导演做的片子还是比较自我的一个东西?

  李芸婵:对,其实这样一开始出头也是比较容易的,就是你得了几个奖,有事情可以说。可是我经过这么多年之后,就会发现想拍一个观众想要看的电影是非常难的。

  主持人:你觉得他们在电影创作风格上差别大吗?

  李芸婵:还好,昨天看还好,有一些很年轻很新的东西,因为现在传媒也非常的普遍,所以没有看到巨大的差别。

  是否科班出身并不重要

  主持人:其实我挺想问你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关心我们这个论坛的网友都是有志于做电影,或者想当导演,他们想问是不是科班出身很重要?我知道你之前是台大动物研究所的硕士,然后转行,包括我们这个论坛选的片子绝大部分人还是之前受过电影相关的教育,这是不是很重要的一个事?还是说我拿起DV,技术这个门槛非常低了?

  李芸婵:其实我来到这边有点吓一跳,因为我看到名单才知道大部分都是在内地学导演出身的,可是在台湾拍长片的导演感觉是一半一半,有一半是学电影的,有一半不是。我不知道是因为门槛变低,还是因为在我们的那个环境里面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所以我觉得只要想要去做,朝这条路一直走,总是有一些机会会遇到,没有那么困难,主要是自己心里有没有想说的故事。至于会不会说,因为我是做电影幕后工作出身的,我也做过焦老师制作的电影,我是做了八年的幕后工作才拍了自己第一个短片。

  主持人:可能差别并不是特别大?你的知识面要比他们宽一些。你以前生物学的好吗?

  李芸婵:还不错,我觉得理科的教育非常理性,非常表格化,我们第一个片子成本很小,我已经习惯把所有事情都计划好,每天要拍多少镜头,每个镜头内容是什么,那个表格都列的很清楚,拍片的时候就按表操作,就不会超支,不超支对一个新导演来说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从电影的教育来说,还需要拓宽他们在各方面的素养?

  李芸婵:对,我们在台湾碰到很多各行各业后来做电影的人,这些人可以写出一些不是其他学电影的人写得出来的。

  主持人:就给了很多人信心了?

  李芸婵:对。

  年轻导演叙事是一个门槛

  主持人:因为昨天你也讲到了,我听你在论坛上发言,你说讲故事,发现现在周围要找到好的小说改编成电影,要找到帮手也很困难。问一下三位,对现在的年轻导演来说,他们在叙事方面有问题吗?因为在学校教育这一环学生看到更多的是大师作品,他的主旨强调的可能不是叙事这一关,可能是直接达到思想这一步了,现在灵浩这个片子叙事能力很强,其他的导演作为年轻人来说,你们觉得周围的年轻导演在叙事方面怎么样?

  焦雄屏:我觉得年轻导演真的讲故事有问题,他的整个训练方面都是成如你说的,先想思想,这个电影我要表达人类什么的,世界什么的,题目很大。但是你要落实到一个很小的东西,把这个故事讲清楚真的很困难,大部分导演我们都经过一个很困难的程序,就是帮他重建,就是他的节奏感,讲的故事观众看不懂,要补什么状态,我们常常称自己是救火队,或者是急救班,我们都要做急救的工作,医生的工作。

  主持人:是帮衬?

  焦雄屏:不是帮衬,是把他故事救回来,所以你必须加一些东西或者减一些东西,或者跟他讲你这个符号用的太深奥等等,一般我觉得年轻导演叙事是一个门槛。但是我觉得事实上连制片人都是欠缺的,制片人对于这方面的处理能力,因为制片人的范围很广,我昨天也在会上讲,其实什么事情大家在电影界老要侧重导演,导演其实是整个大的东西的一环,但是你中间通路什么东西,包括制片人的角色,制片人角色我觉得他包括他要能够有能力跟导演沟通,怎么样把你的故事说清楚。很多制片人被规划成他会行销等等,其实不是的,很多情况下是制片人要跟导演沟通把握创作的准确性,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

  我相信他们做六部都很有趣,一定在这方面碰到一些难关,至少我知道宁浩的问题在警戒的部分碰到很多困难,我们非常了解后面的状态。当然有经验的导演长期作,他自己就会把握,或者他已经确定我就要这样讲故事,我讲不清楚这是我的风格。但是年轻导演你要先让你的作品跟观众沟通,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余伟国:我觉得说年轻导演,我不知道怎么说,我应该说你们可能是拍完几个片子才可以叫自己是导演,不要我一出来,我就是年轻导演。其实很多年轻人他们自己有想法,但是不知道怎么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