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专题 >正文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36 新浪娱乐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余伟国思索问题 焦雄屏对中国电影充满信心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焦雄屏李芸婵余伟国聊两岸三地电影交流(组图)
李芸婵 余伟国 三位嘉宾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就是才华是有的?

  余伟国 : 有的,很简单我举个例子,如果我告诉你,如果我们可以在空中里面盖一个楼,是不是很完美,每一个人不占位子,景观又好,是不是一个很好的事?但是怎么盖?关键是怎么盖,我有一个很好的故事,说了一大堆理论,然后我要表达什么,我是希望你告诉我你怎么表达,你要表达什么,其实这个中间差距很大。所以中间要有很多很多不同的人去帮忙,才可以完成这个事情。所以不能说我干这个肯定很好,而是怎么做,其实怎么样做成是一个最大的学问。刚才焦老师说我们有时候是急救队,他们出问题了,还需要有经验的人去帮忙,如果早一点沟通,在其他的部门都很好的话,他们要达到成功的路是比较快一点的,所以电影里面其他部分还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从基层开始发展其实是蛮好的,因为很多经验你会知道的,你可以看别的导演怎么拍,你可以看到好处,也可以看到坏处,你可以学,其实很多事情你要学的,你就不能说我要当导演,我觉得应该关注一下你不要想一出来就要当导演。

  主持人: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很实际的经验,不管你一开始尝试是成功还是失败,不能想象一步登天,首先等尝试。但现在好像我们学校的教育,包括大家经常特别喜欢电影的人经常聊,总觉得我有一个想法,只要我能表达出来,不管别人能不能接受,到现在为止好像还是有这样的状况存在,就是需要他去不断的磨炼自己。刚才焦老师说那个问题,前两天我们聊天中包括论坛我们讲,大家现在都意识到了,好像制片人的位置非常重要,但是缺好的制片人。

  焦雄屏:这个方面我觉得跟产业的变化有关,因为内地以前跟台湾,香港我觉得是比较完整的,内地以前跟台湾都是一个当局主导的一个电影创作,所以他的角色是不一样的,他的电影创作制片人的角色,他担任的很可能只是一个公职,然后在创意上头,融资上头,很多他的基本训练是不够的。在今天产业两边都在转型当中,制片人的要求就不一样了。像他们我觉得香港也有一定程度的变化,我觉得香港的变化是说产业它其实在长期来讲,香港是有一个稳定的商业结构,但是这几年因为香港的环境也变了,所以他对于制片人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功能,比如说国际化。

  余伟国:对,因为其实很简单,可能香港以前太幸福了,所以几乎一路狂,然后就去工作,没有几个制片人,一开个单就有了。

  焦雄屏:比如说你们的什么片场,你们只是私营的,他也是片场,所以制片人的工作就比较……

  余伟国: 对,社会一变的话就不怎么做了,以前都是老板来做的,现在都是工作人员,没有训练过电影怎么发展的人,几乎制片人是没有了,很少,数得出来的没几个。

  焦雄屏: 而且可能功能是固定的,就是某一种面的功能,所以可能要用组合的方式。现在一个全职的制片人,我觉得在两岸三地都非常需要。

    如何成为宁浩第二

  主持人:我觉得除了你们说的具体的工作,因为前两天我们跟几个导演聊天,他们就说你们找我们来谈怎么建立一个良性的机制,我们说什么,但是改变不了上游和下游,就是制片和发行,我觉得首先制片人得有这个素养,在现在的市场上把什么样的电影作为目标,得有个明确的定位。这两年我们民营的小的制片公司特别多,但是他们还不是特别明确应该把钱投向什么样的导演,像余先生昨天在论坛上说,导演应该知道他的目标观众是谁,如果他也不知道,制片人也不知道,他整个这个作品风险会非常高。现在有一些网友的提问,好像都是对于亚洲新星导计划,我觉得余先生除了您的手机号不能公布,其他你们新星导计划下面有什么发展,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网友想当宁浩第二,你们希望再找是找什么样的导演?

  余伟国:如果网友要当宁浩第2的话,你要查查宁浩以前做过什么事,因为他在没拍《疯狂的石头》(blog)之前拍了两个片子,他吃了很多很多的苦,其实他也不是写个剧本来就行的事,他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看到他是非常有潜力的,他是用积极的方法创造了他自己的成绩表给人看,所以如果一些网友要做宁浩第2,你先把宁浩第1以前经过的路再走一遍。

  主持人:那跟其他行业一样吗?新人进入这个行业里,首先你得把你这个路走扎实了,尽你自己的努力,然后你再说。因为毕竟像亚洲新星导计划也好,论坛也好它是一个平台,它是一个机遇,你得准备好了才可以等待这个机遇。

  焦雄屏:机遇到你身上的时候你还是发挥不了。

  主持人:在竞争中还是首先来自于自己的实力。

  焦雄屏 : 对。

    香港电影低谷是应该的

  网友:香港电影还没有走出低谷,好莱坞大片仍然占据绝对的优势,请问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网友:现在台湾的电影发展好像有一点儿尴尬,台湾电影的出路在哪里?

  主持人:这都是比较大的问题。

  余伟国:我觉得一个低谷是应该的,为什么我讲低谷是应该的?因为这几年我们其实真的没有拍过什么好的片子,但是一个原因是,香港整个电影工业里面人才根本不会太多。以前80年代,90年代我们能拍100多个戏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说大概有30多个不是好戏,有70个戏是比较一般的戏,在那个时候香港电影变成全亚洲非常火的时候,那时候一个导演拍三部戏,只要有一点经验都当导演了,但是在100部里面30部好电影还撑得住,香港电影还是好看,但是如果是250部,有30部是好的话这个比例太低了。现在是2000年了,虽然是低谷,但是一切从头来过,还好,我们的基础比较稳,所以慢慢拍吧,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因为就是观众的要求改变了,我们如果制作给他们看的时候,我们就要改变我们的菜单,现在所有的导演厨师在找什么配料,怎么研究一个好的菜,慢慢我觉得还可以走出去的。而且更幸运的是香港回归到中国以后,有一个大的市场,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帮忙,只要懂得利用的话就可以发展。

  焦雄屏:市场变大很多了。

  余伟国: 对,而且现在都很好,内地、台湾、香港,我们大家一块儿来做,我们中国人其实蛮多的,而且爱看的也有很多,只是我们做的不好而已,不能怪观众。我觉得是大家一块儿走下去,而且我觉得台湾现在可能这两年特别好。

  焦雄屏: (笑)是吗?我们台湾变化其实蛮大的,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因为政治问题,所以我们台湾的电影没法在内地上映。因为这样我们也必须走一些歪曲的路,就像我们坐飞机必须要经过香港,所以我们电影要进内地我们也经过香港,这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现在也是有应对的方法,比如说刚刚伟国也跟我谈过,我有一个电影是香港导演拍的,现在刚刚接近完成,是毕国志导演,我们在台湾做取景,在台湾用很多工作人员,但是我们很多工作人员来自香港。然后我们电影演员像房祖名、李心洁、梁家辉等等,再加上台湾剧团的一些鼓手演员,所以是两个组合,我们希望以后能行销到大陆来。另外我拍的一个电影在山西,导演台湾人,出演的是台湾人,演员50%是内地人,有一些是香港人,有一些台湾人,还有一个好莱坞的明星,我们做电影,我相信伟国他们也是,做电影不太会想一个地区,因为华语现在一定是泛华语区,我觉得有一个更重大的任务,不是现在内地和港台的问题,而是要抢亚洲市场,韩、日本这么庞大的市场在那儿,东南亚比较小一点,但是大家都是应该共同来做的。

    两岸三地电影合作日益密切

  主持人:有的网友提问我是港片爱好者,我是台湾电影的爱好者,但是现在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包括我们做的论坛,为什么叫华语电影青年导演论坛,就是希望整个华语电影界能够凝成一股力量。因为三地好像各有各的困难,但是并不是某一地自己单独能解决的了的。余先生说香港的问题我觉得还没有形成一个产业结构,像经济危机似的,到那个时候危机就出现了,但是我现在倒觉得香港电影整个格局跟原来不太一样了,包括面对的观众层面,讲故事的方法都不太一样了,就跟八十年代香港电影一样。因为现在有些网友虽然是八十年代出生的,但是一开始的教科书还是《英雄本色》,但是现在整个格局就发生变化了,年轻导演整个关注点都不太相同了?

  余伟国:现在为什么我们说三地一块儿可以合作,以前可以分台湾,分香港,分内地,因为现在通讯比较方便了,我们坐在这里,网友都不知道在哪里都可以跟我们对话,所以现在其实全世界的距离越来越小,所以我们两岸三地可能很快就变成一体的,现在你做片景的时候,我有一部分找最好的,哪里找,台湾找也可以,这边也可以。

  焦雄屏:一方面平衡实力,一方面平衡价钱,台湾不贵,我们推销推销。(笑)

  余伟国:真的是很好的,因为通讯方便了,所以现在香港的制片人可以找台湾的导演拍戏,以前不能。

  主持人:各地的文化差别也小了,包括电影制作模式上的差别也小了?

  余伟国:文化差别其实是蛮大的。

  主持人: 但是现在跟原来比相对来说,年轻人,像我们年轻人都喜欢周杰伦,这个已经没有什么差别了,他们什么都能看到。

  余伟国: 我也是年轻人,我也喜欢周杰伦。

  李芸婵: 因为现在你做导演的时候,当你要开始一直往前走,你会被要求不要只看一个地方,可是当你往外看,你会发现要对他们的文化了解,你要知道他们要什么,这些东西凑起来会不会很奇怪?尤其是我要拍现代戏的时候,怎么把它凑在一起,因为甚至连讲话的口音大家都不太一样,所以反而我知道那个是重要的,我也面临了新的困难,我需要去学习更多,就是了解更多地方的不同地区的人他们的表演方式,然后找到解决方法,但是很显然现在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法,所以拍电影的压力越来越大。我现在已经筹备了几个月,心态一直保持学习的心情,每天都有惊喜的发现。

  主持人:大家都需要发现,这世界变的太快了。

  余伟国:你不要当成是压力,这肯定有的。

  李芸婵:是肯定有,但是很累啊,突然之间很多人。

  余伟国:不要是草莓(族),一压就扁(笑)。

  主持人:这个学习的过程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李芸婵:所以很高兴可以来这边看一看。

  主持人:因为我们接余先生那天的班机非常难,因为有一个韩流组合来了,全都是乐迷来了,我们都看不到,我估计都是八十年代出生的,像我们七十年代出生的都不知道,现在整个文化上的打通,虽然你具体了解文化本质的差别还是很大,像中国、日本、韩国,但是你说年轻人他其实比较容易接受这种东西,就因为他从音乐,从MV,同各种渠道,至少从表面上,从他们了解这些明星的生活,这个背后他们已经了解那些文化了,反倒我们现在好像有点落后了,我们需要打开我们讲故事的层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