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朱德与史沫特莱》(10月13日16:4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22:55 CCTV-6
《朱德与史沫特莱》(10月13日16:4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朱德与史沫特莱》

  编剧:李桦

  导演:李俊

  主要演员:刘怀正(朱德)、依丽沙白•谷娜梅(史沫特莱)、

  李宏伟(柳先)、励佩英(康克清)

  故事梗概:

  1928年,美国《法兰克福日报》特派记者、女作家史沫特莱来到中国。她在上海逗留期间,经路易•艾黎和宋庆龄的介绍,结识了中国工农红军师长柳先,柳向她讲述了许多关于中国共产党在苏区的斗争事迹,讲了朱德将军的传奇性经历。她向往到延安去采访,向往见到朱德将军。

  1936年12月12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史沫特莱在采访中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她用英语向世界广播,以一个忠实的见证人身份介绍了事实真相。1937年,她实现了多年的宿愿,终于到达延安。在那里,她受到了中国工农红军的热情接待,并见到了她十分敬仰的朱德将军。朱德渊博的知识和亲切朴素的作风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朱德将军的敬仰与崇拜,促使她打算写一部《朱德传》,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中国工农红军杰出的斗争和杰出的领袖。

  由于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史沫特莱曾郑重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朱德考虑她作为一名外国记者,更重要的是自由采访报道,没有批准她的请求。在延安,中国工农红军特派红小鬼小石头给她做警卫员,她把小石头当儿子一样看待,情同骨肉。

抗日战争爆发后,朱德率八路军挺进华北,史沫特莱随军采访,向全世界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的情况。
国民党
王槐水部队在蒋介石授意下,企图制造磨擦,挑动内战。面对国民党的不断挑衅,朱德将军组织指挥了一次出色的反袭击战斗。在我军可以全歼王槐水部队的情况下,朱德向王晓之以团结抗日的道理,放王的部队回驻地。这不仅打击了王槐水的反动气焰,而且也深深教育了史沫特莱,使她更加崇拜这位伟大的人物。

  后来,史沫特莱回到了美国。1949年,她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一方面在美国热情宣传;一方面将自己的稿费寄给朱德,以表示对中国革命的一点心意。美国国会内部某些支持蒋介石反共的人,对史沫特莱恨之入骨。他们指使陆军出面,对她诬陷控告。她通过电台公开声明自己在延安为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做了许多正义的工作。陆军在她不屈不挠的斗争面前不得不撤回控告,但她已不能在美国生活下去了。晚年她移居英国,病故于伦敦。按照她的遗嘱,她的骨灰被送到北京,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朱德同志为她写了纪念碑文。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位革命女作家的名字。

  10月13日 16:44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