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影长征路系列《突破乌江》(10月18日19:3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9:16 CCTV-6

  《突破乌江》* 电影长征路系列篇目 *

  八一电影制片厂 1961年出品

  编剧:朱欣

  导演:李舒田、李昂

  主演:李久芳、周正禹、于纯绵、刘秉章、林洪桐

  故事梗概:

  1934年冬,为保证红军主力向遵义进军,红军第一方面军一个先遣团在张团长和秦政委的率领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经黄平、瓮安,来到贵州境内乌江南岸的黄家村,准备从这里突破乌江。两岸陡峭,水深流急的乌江,在这里因其险峻而成为横亘在遵义和桐锌南面的一道天然屏障。但是,红军要想夺取遵义、解放桐锌,必须先过乌江。

  早在红军抵达黄家村之前,驻守的国民党军队就已经将这里洗劫一空。他们不仅抢走了村民的衣物、粮食,抓走了全村的青壮劳力,还烧毁了渡船和房屋,妄图阻止我红军先遣部队渡过乌江。国民党守军的如意算盘没有拦住先遣团前进的脚步。先遣团抵达黄家村后,一面抢救受害群众,救火修房,一面发动群众,将地主和土豪劣绅的粮食和衣物分发给群众。

  红军的亲民、爱民,赢得了黄家村村民的爱戴和拥护。此时,先遣团在张团长的指挥下,制造佯攻乌江的阵势,对敌人的火力配备情况进行侦察后,开始在黄家村群众的支持下,开始渡江。寒冬腊月的乌江,水流湍急,冰冷彻骨,加之强行渡江的绳索被敌人炸断,第一渡江没有成功。

  第二天夜晚,先遣团在失败中寻找经验,在黄家父子的帮助下,赶制出双层竹筏,借着夜幕的掩护,开始组织偷渡。然而,第二次渡江因为天黑不便联络,竹筏又不容易掌握,只有陈连长、黄大发、罗小光等少数几个红军战士抵达乌江对岸。陈连长摸上对岸后不慎将用于联络的手电筒失落江中,造成联络中断。在先遣团不能整体渡江的情况下,陈连长只能带领黄大发、罗小光等隐蔽起来。

  渡江进入第三天,先遣团的处境开始因为后有重兵追赶,前有乌江阻隔而变得危险起来。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张团长和秦政委决定第三次强渡乌江。红军的英勇顽强,使国民党驻守在北岸的侯旅长为之胆寒。在先遣团先头船只驶抵对岸时,遭到了敌人的疯狂反扑。危急关头,隐蔽在北岸的陈连长出其不意地智取敌人的碉堡,机智勇敢地消灭侯旅长的反扑,接应部队过江,为保证主力部队挺进遵义开辟胜利的道路。

  精彩视点:

  《突破乌江》是八一电影制片厂1961年拍摄的一部黑白电影。作为“十七年”电影中的一部,本片在追溯历史,还原真实,缅怀先烈的影像中,有着深深地时代烙印。但正是这种如今难得一见的“时代烙印”,曾经丰富了那个特定时代的文化生活,也影响、激励和教育一代人。

  本片的导演李舒田有着红色的成长经历。在1956年初调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之前,李舒田就曾活跃在话剧舞台上,1952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故事片《丰收》,是李舒田作为电影演员的第一部作品。担任导演后,李舒田曾与人合作编导了纪录片《护航》、故事片《长空比翼》,独立导演了《海阔天空》,《蒙根花》、《白求恩大夫》。

  10月18日 19:35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