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0:41 新浪娱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被誉为鬼才导演 年轻有为 首次进军内地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妄想》主创彭顺彭发做客新浪解读恐怖之源
长发飘飘 彭顺微笑 彭顺倾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妄想》彭顺彭发新浪聊天解读恐怖之道

  新浪娱乐讯 香港影坛著名的兄弟档导演彭顺彭发兄弟一向以恐怖惊悚的影片见长,今年二位导演分别以两部惊悚片《妄想》《森怨》进军内地市场。10月17日晚19时30分,两位鬼才导演做客新浪聊天。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嘉宾聊天室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来自香港的鬼才导演,他们是一对兄弟,是不是已经猜出来他们是谁了?欢迎彭氏兄弟来到新浪。

  彭发:大家好。

    兄弟导演性格相似

  主持人:也想告诉新浪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之外,还可以拿起你们的手机,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们看了非常多彭氏兄弟的恐怖片,虽然我看恐怖片有点害怕,我到后面扣人心弦的时候有时就不太敢看。今天看到两位,先想问问看哪位是哥哥,哪位是弟弟。

  彭顺:我是哥哥。

  彭发:我是哥哥的弟弟。

  主持人:是通过眼镜来区分吗?

  彭顺:也可以,黑色的是哥哥。

  主持人:兄弟俩之间性格有什么不一样?除了戴眼镜的习惯,而且哥哥穿得更正式一点,弟弟穿得更休闲。

  彭发:对。但是性格我们真的很相似。

    也拍过很多不是鬼片

  主持人:很多网友应该非常好奇,为什么兄弟二人会选择了拍系列的恐怖片为主要的一个方向?

  彭顺:其实不是的。因为我们之前也拍过很多部不是鬼片,但是可能不是太成功,很多人知道彭氏兄弟是来自《见鬼》的,所以认为彭氏兄弟就是拍鬼片的人才。但是在未来,我们相信我们尝试拍另外一些不是鬼的片子给大家看。

  主持人:在你们心目中鬼片和恐怖片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彭顺:当然有了。我觉得鬼片我们说的是鬼,可能我们不用拍给观众看到的,观众也可以觉得很恐怖。但是一个恐怖片,可能我们说的是一个人、一个动物,所以,要拍给观众看是有多么的恐怖,所以是不同的。

  主持人:我的理解不知道正不正确,我觉得恐怖片更多是来自于自己,对人性的恐惧,而不是来自于外界的灵异世界?

  彭顺:对。

    这是部特别的爱情故事

  主持人:网上很多朋友知道,这一次的新作《妄想》即将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映的片子,也使我们终于有机会走到影院看到彭氏兄弟的作品。

  彭顺:这是第一次我们的作品可以来到内地。

  主持人:听说这次也是为了顺利经过内地的审查,而将题材更多的集中到一些现实的内容上。

  彭顺:是有一点改动。

  主持人:能够给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故事吗?我之前听说是根据哥哥的一个生活的真实事件而引发你的灵感。

  彭顺:不是我的故事,我相信是很多人的故事。因为我开始的时候想拍一个爱情的故事,当时我觉得拍一个怎么的爱情故事比较特别呢?我知道有一个精神病是关于妄想的,我打算拍一个妄想出来的爱情故事是怎么样子。因为我看过很多剧本,有些故事发展得不是太好,可能最后有一个女生又杀死她的爱人,然后会问起为什么。回去看,全都是因为是爱情的失败才变成有这些问题。所以,我觉得把一个爱情故事加上一个妄想的人的部分在里边,可能出来的故事比较特别。

  主持人:的确非常特别。其实说到情杀这个话题,在我们生活中确实也能够看到,也是经常能够发生的。但是一般都是比如因为妒嫉,因为得不到而产生这样的一些想法。但是因为妄想而去做这个事情,还真是挺少的,也许真的有这个群体,但是没有被我们更多重视起来。

  彭顺:我们看《妄想》这部电影,也要具体看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哪些是女主角自己妄想出来的。我自己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最有兴趣的就是这个地方,让观众自己去看,自己明白,最后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彭顺:《妄想》这部影片对比以前所熟悉的《见鬼》、《鬼蜮》,跟鬼片那一类还有很大的不一样。在执导上也会有不一样?

  彭顺:对,不一样,最主要是没有鬼,那个鬼是自己。

    对阿SA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主持人:心里的鬼。网上留言板上有很多网友留言,有很多网友想知道女主角阿SA的表现,请两位一定要评价一下阿SA的演技。这部片子当中,需要蔡卓妍丰富她演技的地方非常多。

  彭顺:她是一个很出名的女生、演员。我很开心她可以把之前她没有表现过的感情放在里边,她在现场的很多表情都是我以前没有看过的,可能她自己没有看过,对她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主持人:拍摄这类题材的影片,我想对于参演的演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听说阿SA自己就曾经说,在她拍完这部影片之后,自己曾经深深陷在其中,不能自拔,很长时间回不过来。通常导演在引导你们的演员去发掘他们自己内心的时候会用什么方式呢?

  彭顺:就是好好的,给多一些的时间给他。

  主持人:会有一些具体的方法吗?主要还是靠悟性?

  彭顺:跟他说清楚为什么这部电影要说的是什么,这个城市到底发生了什么,她的精神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她要说这个对白。所以,我们要每一步,每一个部分,要告诉他们很清楚。

    李心洁之“鬼后”

  主持人:而这部片子我们也没有看到有彭导御用女主角之称的李心洁的演出。

  彭顺: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选择李心洁,而选择了阿SA,是因为阿SA更符合吗?

  彭顺:因为李心洁,之前也有一部电影《鬼蜮》,已经跟她合作过了。《妄想》这个剧本开始的时候是叫阿SA来演的,所以很顺利跟她合作这部作品。

  主持人:我还以为是因为彭导跟心洁在现实生活中的关系,而慢慢地有点……

  彭顺:不可能每一部电影都是彭氏兄弟跟李心洁。

  主持人:李心洁因为《见鬼》那部片子而赢得了“鬼后”的称号。什么样的演员适合去饰演类似于恐怖片子的角色呢?在导演的心目中是不是也有一个衡量的标准?

  彭发:最主要她的特质要表现出来。第一次我们见到李心洁,跟她说话、见面,很短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感觉,她真的很怕鬼。因为第一次我们就问她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有没有见到鬼,如果你见到鬼的话,你害怕吗。她大概用了5秒钟去想,这5秒钟里面的表情,我们就看到她真的很怕,因为她没有见过,但是她自己想象,如果有一天她见到过,那么有多恐怖,这五秒钟她已经做了这个表情给我们看到。所以我们就决定她就是女主角。

  当整部电影拍完以后,当我们看大银幕的时候,觉得她真是很好。但是说真的,从第一天都是肯定她演的这么好了吗?说真的是没肯定的。只有她自己去感受、去演,我们在现场怎么样指导她,另她演得最好最好。所以,每一个新人,我感觉到剧本对每一个新人来说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你在戏里面你有多少机会让他给发挥是最重要的。我也跟公司的老板说,如果你签一个新人回来,如果真的想给她一个机会,最好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个跟他很合适的角色让她演,不要把她送到另外一些很少的戏,只有一场戏、两场戏让他演,这样演出来可能很普通、很平常,每一个人都是这样,一部戏只是做一个很小很小的角色。反过来,如果你真是把他签回来,最好就是第一部戏让他去接女主角,可能是很小很小的片子,很小的投资,但是先给她多一点发挥的空间。

  主持人:看来拍摄恐怖片的题材对于演员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大、非常好的锻炼的机会。

  彭顺:对。

    不受恐怖题材影响

  网友:在我的了解中,很多演员在拍摄恐怖片之后就会有一些不能自拔,自己的精神上出一些问题。

  主持人:我想问问两位导演,长期拍摄恐怖片之后,对自己的性格有什么影响?

  彭顺:我相信很多演员拍每一部电影也会有这个问题的。因为他要花很多时间走到电影里边。当一部戏、一场戏拍完之后马上让他回来,这是很辛苦的,通常是不要理他,等他坐下来,然后等他慢慢用时间安定下来就没有事了。

  主持人: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去自我调节。

  彭顺:是的。

  主持人:对于导演来说在驾驭这个题材的时候,实际上是凌驾于片子之上的,也就是不受影响的,这种理解对吗?你们会受到自己拍摄的某一部影片的影响吗?

  彭顺:我们没有。因为我们可能是导演。

  主持人:因为你们根本就不怕鬼,对吗?

  彭发:如果有一天看到,当然怕啦,不是因为我们怕不怕而去拍这个鬼片,而是导演在现场的工作都是把每一场戏拍好,把精确的要求说给演员去演。所以,对我们没有很大的印象。

    兄弟俩轮番上阵

  主持人:其实我们非常熟悉好莱坞有很多有名的导演是兄弟俩,但是我们熟悉的香港就是你们两位,你们合作的过程中互相有分工的吗?

  彭发:当然有,但通常我们从故事开始,从剧本开始都是自己创作。当我们创作完剧本以后,在我们的脑海里好像已经把戏拍完了。所以,我们到现场拍戏的时候,很长时间都是我们一个人去拍,今天是我,明天是他。不太是有两个人一起去的。

  主持人:并不需要两个人一起去。那两个人之间应该是非常有默契。

  彭顺:是的。

  (彭发点头)

    恐怖灵感通常来自新闻

  网友:两位导演都是在哪些故事中获取灵感的?

  网友:两位是怎么走上拍摄鬼片和恐怖片这条道路的?是受到某一些片子的影响吗?

  彭顺:我们通常来自新闻,新闻对我们是很重要的,因为新闻是真事,不用说太多,是真的。

  主持人:通过真实发生的新闻事件给自己一些灵感。

  彭顺:对。

    最恐怖的地方都是没有鬼的地方

  主持人:但是我曾经看到在一次采访中,两位也曾经说过,真正吸引你们的就是来自内心的那种恐惧,就是对人性……

  彭发:对,因为我们发现我们的恐惧感是来自于我们不知道、看不见。所以,我们拍的恐怖片,我发觉最恐怖的地方都是没有鬼的地方。如果有一个鬼站在你前面,可能带来的恐怖感只有一秒钟、两秒钟。但是如果有一些气氛,你感觉它好像在你前面,但是你看不到,这个恐惧感通常比较强的。

  主持人:是这样。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