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资料:19届东京电影节参赛片-《十三棵泡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48 新浪娱乐
资料:19届东京电影节参赛片-《十三棵泡桐》

《十三棵泡桐》剧照(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片名:《十三棵泡桐》

  国家:中国

  导演:吕乐

  编剧:吕乐

  主演:刘欣 段博文

  片长:100分

  影片介绍:

  本片根据何大草创作的小说《刀子和刀子》改编而成,该小说是何大草所著的“残酷青春系列”作品中最被年轻读者推崇的一部。故事描写小镇女孩何凤与几个男孩子之间难以言述的情感,和发生在她18岁夏天的一段青春故事。

  导演介绍:

  吕乐。中国电影摄影师,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82年吕乐担任毕业作品《红象》的摄影之一,吕乐通过摄影机,充分展示了西南热带丛林的瑰丽风景和少数民族的独特民俗民风,特别是利用镜头构造故事的能力已达到很高水平,影片在社会上引起一定的影响,吕乐开始在影坛暂露头脚。

  1984年,吕乐再度和侯咏合作担任影片《猎场札撒》的摄影,这部影片台词很少,电影语言在影片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曾有专家高度评价该片的摄影,这标志着吕乐开始迈进一流摄影师的行列。拍完《猎场札撒》后,吕乐有幸被荷兰藉世界著名纪录片大师伊文思选中,担任《风(纪录片)》的其中一组摄影工作,虽然伊文思最后没有选用吕乐的作品,但经过这次合作吕乐开始接受西方的先进电影思维方式。1985年以后,吕乐先后担任《净土》、《天菩萨》等影片的摄影,并担任纪录片《怒江,一条丢失的峡谷》的导演和摄影,该片曾获巴黎人类学电影节大奖。

  1992年,吕乐担任影片《画魂》的摄影,该片在造型用光方面都有新的追求和突破,但忽视了影片场景转换后所应该注意的风格的连贯性。1993年,吕乐担任影片《活着》的摄影,该片的摄影风格追求一种生活化的随意性,摄影机跟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走,光线的运用都是往自然光上靠。这种近似于西方好莱坞的摄影方式在该片中达到了完美的效果。1995年,吕乐再度和张艺谋合作,担任影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摄影。吕乐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技术奖,并闯入好莱坞,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奖提名,这说明吕乐已经逐渐向国际级摄影师靠近。

  1996年吕乐三度和张艺谋合作担任影片《有话好好说》的摄影,在该片中吕乐延续了自己一贯的镜头跟着故事走的摄影风格,镜头的变换使用可以说已达到极致,在社会上引起强烈争议。《美人草》是他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地上电影”。GRAC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