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银色经典《幸福的黄手帕》(11月6日14:3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16 CCTV-6
银色经典《幸福的黄手帕》(11月6日14:3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银色经典 《幸福的黄手帕》(日本)

  编剧:山田洋次、朝间羲隆、名鸟徽

  导演:山田洋次

  主演:高仓健、倍赏千惠子

  故事梗概:

  不善言词的勇作是一名矿工,认识了在矿区商店工作的光枝。两个人自然而又幸福地结婚了。因为光枝在上一次不幸的婚姻里有过流产的经历,这一次竟然又习惯性地流产了。失望的勇作在醉酒后和人打架,没想到失手杀死了黑社会人碴,因而入狱。

  在狱中,勇作不愿连累光枝,坚持和她

离婚。几年后勇作获释,出狱前,他给光枝写了一封信说,如果你愿意我回到你身边,就请在家门前的木架上绑上一块黄手绢,如果不愿意,就不绑,我看不到手绢就再也不回来了。

  花田钦也是个整天想着追姑娘、占便宜的花花公子,刚刚失恋的他用所有积蓄买了一辆鲜红色的越野汽车,又置备了一身自认为相当出风头的行头,唱着“青年时代真如梦”的歌曲,兴致勃勃地开车去北海道旅行。路过钏路火车站广场时,他主动下车和一位叫小川朱美的姑娘搭讪,朱美是因为要缓解工作的巨大压力而出来旅游的,在花田钦也热情的邀请下,朱美上车与他同行。

  到了鄂霍茨克海岸边,两人下车尽情地欣赏着这里迷人的景色。钦也提出拍张照片留个纪念。恰巧旁边走过一个人,就请那人给他们拍照。那人正是勇作,得知勇作也要去阿寒温泉,钦也热情地邀他同去,三人便一起上车赶路。

  红色汽车走完弯弯曲曲的山脚坡路,又在暮色苍茫的河寒湖畔奔驰。黄昏时分,在阿寒的一家旅馆门前停下。三人一起进店歇息,勇作单独开了一个房间,钦也却哄着朱美说旅馆已经没有房间,让她与自己合开了一间房子。夜深人静,勇作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忽听到隔壁房间有动静,原来是钦也要侵犯朱美的便宜,朱美在吵嚷拉扯中嘤嘤地哭泣起来。这时电灯啪地拉亮,勇作走了进来,把钦也吓了个目瞪口呆。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平静的湖面上,他们又出发上路了。到了一个荒凉而行人稀少的火车站前,勇作要和他们告别,乘火车独自上路,朱美不想和钦也单独相处,又嫌等火车太辛苦,于是再三劝勇作再合走一程。

  途中,钦也和朱美知道了勇作的故事,于是执意要送勇作回家看看。可是勇作因为害怕面对失望而要中途放弃。最终还是被说服了,车向他工作过的矿区驶去。一路上,车里的空气静的像是要凝固了一般,只有钦也换档的声音和刮雨器的声音。本来就有些木讷的勇作,在这个时候简直就像是一个要被执行枪决的人,忐忑不安的心情让他坐如针毡,一直窝在车里,连头都不敢抬一抬。

  车停在了能够望见勇作家门的地方,勇作仍在车内深埋着头,动也不敢动一下,钦也和朱美下车四处张望,终于他们看见了那个高高的木架子,还有木架上随风飘舞的几十块黄手绢……勇作缓缓地走向家的方向,他看到了正在忙家务的妻子,妻子也回眸张望着他,两人无声地相互走近,勇作在飘着

黄手帕的木架下凝视了一会,向房子走去,但妻子在这个时候却捂着脸哭了,勇作走回来扶着妻子一起走向家门。

  在离开矿区的路上,钦也的红色小车又停在了路边,在目睹了勇作的故事后,两个人的情感在此刻也得到了某种净化,他们深情地相拥在一起……

  精彩视点:

  影片《幸福的黄手绢》是日本影坛巨匠山田洋次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名作之一,也是最为中国观众熟悉和喜爱的日本影片之一。此外,由他执导的《黄昏清兵卫》、《远山的呼唤》、《寅次郎的故事》等片也曾在中国风靡一时。

  《幸福的黄手绢》曾在1977年获得了第一届日本奥斯卡电影奖的最佳作品奖等奖项。影片改编自旅日美国作家彼得·咸米尔的公路小说,片中幽默轻松的调子,与化不开的中年愁绪互相交替,叫人看得悲喜交集。结尾出对于男主角矛盾心理的刻画,更充满了仿若“希区柯克式”的悬疑味道,堪称“雅俗共赏”的典范。

  片中,男主人公勇作由日本天皇级巨星高仓健扮演,冷峻的眼神、温雅的微笑、棱角分明的脸、高大宽厚的背影,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高仓健这位来自日本的男人成为中国那个时代的人无法割舍的影像记忆。正当人们猜测高仓健已经开始怡然自得地安享退休生活之时,2005年,74岁高龄的他却又一次出现在了中国导演张艺谋执导的新电影《千里走单骑》中,引起我们的再一次瞩目。

  影片的女主角光枝由日本巨星倍赏千惠子扮演,倍赏出道后不久就和山田洋次导演建立了长期的搭档关系,成为山田电影作品中不可缺少的“平民女演员”。在本片中,她的扮相并不靓丽,但通过眼神传递的情感仍叫人动容 。

  片中的小川朱美由桃井朝子扮演,花田钦也由喜剧明星武田铁矢扮演,戏份不多的渡边警司则由大名鼎鼎的渥美清客串,这样的阵容可以称作是空前的豪华了。

  11月6日 14:33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