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少儿影院《马拉巴尔公主号》(11月11日10:1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29 CCTV-6
少儿影院《马拉巴尔公主号》(11月11日10:1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少儿影院 《马拉巴尔公主号》(法国)

  Malabar Princess

  编剧:菲利普·威阿亚、玛丽·奥德·姆拉耶、吉尔·勒格兰

  导演:吉尔·勒格兰

  主演:雅克·维莱、米歇尔·拉洛克

  故事梗概:

  还在上小学的8岁男孩汤姆不明原因地患上了朗读障碍症,经过医生一年多的治疗仍不见好转,心理医生建议他能到一个新的环境生活一段时间。于是,父亲带着汤姆来到位于冰天雪地、环境险恶的白朗峰冰河区的外公家,打算让他在这里生活一年的时间,希望借此对他的病情能有帮助。

  自从5年前汤姆的母亲去世后,外公就再也没见过汤姆,甚至照片都没有一张。慈祥的外公一直想念着外孙,却羞于表达。而个性倔强的汤姆对久违谋面的外公更是毫无印象、态度冷漠,因此祖孙二人的见面并不愉快。

  在和外公相处的日子里,汤姆得知5年前,自己的母亲在一次登山意外中失踪于白朗峰的冰河区。“失踪并不意味着死亡”——汤姆脑子里马上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在他幼小纯真的心里,相信亲爱的妈妈一定在山上的某个地方等着他去接她回家。怀着对母亲的思念,汤姆下定决心要去寻找妈妈。

  不久汤姆被安排进了当地的一所小学读书。生活在冰天雪地、气候恶劣的白朗峰冰河区并不是一件舒适的事情,但是这个在都市长大的小男孩一边学习如何与居住山林的同学相处,浑身上下也同时充满了“即使要将山脉移开也要找到母亲的决心”。他开始利用一切机会打听关于母亲的消息,并且凭借着强烈的好奇心、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勇于挑战大自然和历史轨迹的过人勇气,意外发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比如许多深埋已久的家族秘密以及永久运动的冰川抛出的“马拉巴公主”号的碎片。最后他甚至几次独自偷偷地上山寻找线索。

  看到汤姆如此的执著,父亲最终道出了事情的真相。原来五年前,他和汤姆的母亲以及两个朋友一行四人前往白朗峰高地,准备探寻五十年前因撞到山峰失事的印度航空的客机——“马拉巴公主”号上的珠宝。在白朗峰险要的冰川之间,他们找到了失事客机的残骸,然而由于切割钢板的电焊引起了爆炸,导致了塌方,汤姆的母亲和另一名探险者被永远地埋在了冰雪之下。汤姆的父亲之所以隐瞒实情,是不想让死去的妻子背上盗宝贼的骂名。

  在汤姆努力挖掘真相的同时,50年前撞上白朗峰冰河区山顶而失事的“马拉巴公主”号的故事,也随着他锲而不舍的追寻而慢慢显露于世。在解开“马拉巴公主”号秘密的同时,汤姆也发现了母亲那场事故的真相,完全解开她的消失之迷……最后,在父亲、外公等人的陪同下,汤姆终于来到了当年的那条冰沟前为母亲默哀。他们将母亲的遗物,连同着珠宝一起仍下了冰沟。

  精彩视点:

  影片《马拉巴尔公主号》就像是一部温馨的法国小品。一些情景令人莞尔,一些情景又让人心酸,导演用一个小孩子纯真活泼的想象力,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故事。剧中人物的亲情、友情、智能与坚定意志,都是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生命元素。

  影片的拍摄背景是发生在勃朗峰高地第一起民用航空的大事故——“马拉巴尔公主号”空难时期,1950年11月3日,这架印度航空的飞机撞到勃朗峰顶,全体机组人员及机上40名乘客全部遇难。事故原因从未查明,五十年后,残骸碎片突然重新出现,冰川将吞噬了半个世纪的飞机碎片吐出。

  而本片的导演吉尔·勒格兰在拍摄影片时,刚刚经历了痛失爱妻的痛苦,彻底颠覆的生活让他更留心观察自己的三个孩子和他们在失去母亲后在情绪上的变化,因此拍摄本片时可谓是深有体会。

  关于演员,在1998年就凭借一部《客人变成猪》荣登法国凯萨奖最佳男主角的法国喜剧大师雅克·维拉斯,在本片中饰演

幽默豪放、温和慈祥的外公以角。而为了挑选片中的小演员,导演吉尔·勒格兰更是面试了三四百个孩子,并且从中挑选了40多个在巴黎试镜头。最终安吉勒·比格尼特因其突出的表现脱颖而出,带来了不俗的表现。

  此外,通过影片还能将冰河地区优美壮观的景致饱览无遗,既赏心悦目又叫人对造物主创造万世万物的伟大奥秘赞叹不已。

  11月11日 10:11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