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小帅电影《左右》专题 >正文

王小帅期待电影分级 票房是媒体游戏市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48 新浪娱乐
王小帅期待电影分级票房是媒体游戏市场(图)

王小帅期待电影分级票房是媒体游戏市场(图) 王小帅期待电影分级票房是媒体游戏市场(图) 王小帅期待电影分级票房是媒体游戏市场(图) 王小帅期待电影分级票房是媒体游戏市场(图)
王小帅期待电影分级票房是媒体游戏市场(图)
演技派明星张嘉译 摄影师邬迪 张嘉译注明凝视 余男成熟女人魅力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小帅:票房是媒体的游戏市场 期待中国电影分级

  主持人:好像这几个演员一站在一起就能想到剧中人物的形象,还挺有联想的能力。我就想因为王小帅导演之前也是拍过像《青红》也好,《十七岁单车》也好,讲述的层面都比《左右》年龄低一些,观众群不一样,《左右》像年龄轻一点的观众可能觉得不具有吸引力,尤其是节奏和演员的表演上,会不会也会觉得丢失掉一部分观众,再吸引一些新的观众过来?

  王小帅:在观众上我始终很有信心,但是因为在我这儿没有先例可循,因为我的《十七岁单车》没有上,我也不知道我的电影观众在哪儿,他们都看碟。《青红》上映了,虽然有残酷的青春的这一面,但是可以说票房也不是很理想,虽然相对一些其它的文艺片也还好,也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也没有找到我的观众在哪里,但是我知道他们在那儿,年轻的,包括中年、老年他们在那儿,但是我还是先做我的电影,我不管它是年龄层偏大还是偏小,因为它没有先例,我会先做出来,我很有信心这些观众在那儿。但是我做过这些片子,上映的,没有上映的,去电影院和没有去电影院的,我始终没有找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是整个中国电影的问题,我们在寻找观众,观众在寻找电影,这个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主持人:票房的问题其实一提到它都会有一些隐隐作痛。

  王小帅:大家都很伤脑筋。现在是一个资本游戏的市场,还有一个媒体游戏的市场,很热闹,大家拍电影弄得很热闹,但是底下的艰苦,投资人的伤心,还有大家付出劳动得不到回报。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很大的问题。就像韩国电影一样,韩国电影是没有美国电影好看,但是我们争取拍好看,你们来看,把时间让给我们,来看,民众是很响应的,会觉得他不是去自己娱乐,而是有责任的一件事情。当然这个要求有点高了,不应该要求观众这样,我们会自己把电影做好,观众如果喜欢了,我想自然就会来看了。

  主持人:所以说你觉得最切实可行的慢慢改善这个局面的方式是什么呢?

  王小帅:给这样的电影一个特殊的空间。

  主持人:就是艺术院线。

  王小帅:就像堂·吉诃德在挑风车一样老说这个事,但这一定是将来的趋势,一定的,就是电影分级,做这样分类的市场,艺术电影有它特定的空间,有它特殊的放映渠道,甚至俱乐部电影院、小区电影院,大家看书、喝咖啡,每个城市有几个,而且可以进口,它也可以把我们的片子出口,做这样一个交易。这部分电影的观众市场建立起来就能找到观众,因为每一个来的人都是喜欢这个电影的,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一万个人,我就知道他们是喜欢来看这个电影的,这样就能进行成本科学核算,这个俱乐部的电影院,比如这部电影已经有10万观众,他们会在全国各地这样的电影院去看,十万个观众的票房收益,甚至通过喝茶所带来的收益,我就计算出这个电影多少成本能够做,多于这个成本就会亏。而且再往下发展,如果拍出的电影,这十万观众大部分说不喜欢,我就知道我失败了,因为他们是专门看你的观众,他们喜欢还是不喜欢。和现在不一样,现在一部电影放上去,人家说喜欢还是不喜欢,不知道是看什么类型的电影的人,如果这个人进电影院,就是喜欢看哈利波特的,他看这样的电影当然不喜欢,当然不好判断。所以这样来算不公平。

  王小帅:《左右》争取戛纳

  主持人:所以小帅导演对自己的艺术片始终在票房市场上反映不是特别好而着急,之前我们也和有些人讨论过,比如票价高,有些人觉得只愿意拿回家看,就是因为票价高的问题。我又突然想到戛纳电影节,我看很多报道都说小帅导演这次要投拍新片了,奔着戛纳电影节去的。好像觉得很多第六代导演拍片都是为了在国际影坛上获奖,包括余男的加盟也会有人说,因为余男在国际影坛上也是很出名的,她的加盟更有助于《左右》在国际影坛上的声誉,让海外观众接受。

  王小帅:说起戛纳,戛纳电影节的确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影展示和宣传的平台,你如果去确实能让很多人知道这部电影,如果能够拿奖更好,这部电影我就像做宣传一样也点也不必讳,争取去戛纳,但是戛纳是全世界最难进入的电影节,不是你想去,有档期就能去的。你没有档期根本去不了。电影节我一再重申,不是送去就能进,要挑,全世界几千部电影,挑几部入围,挑是非常重要的。我去过,知道说什么都是白说,要把电影拍好,拍不好,没有入围,或者是有特殊情况,明年太挤了,或者是有什么割舍,说不定也有,我想电影节的选片人那个时候肯定也头疼,要什么,不要什么,肯定也会得罪人,肯定也会割舍一些东西,这都没有关系,只要把电影拍好,去和不去真的是听天由命。可是我现在拍这部电影,就是在7、8月份的时候,已经没戏了,因为《桃花源记》和《寻人启示》一直写不好,我不想拍了,结果就撞上这个东西,碰上来了。我就觉得感觉很好,就可以做。碰到了就弄,如果能赶上戛纳当然最好,但我现在没有必要赶戛纳了,甚至有的时候可能想,去过戛纳了,转转柏林,去其它的,因为这种电影到那里去是加强了很大的宣传力度,全世界任何电影被他们选中,对这个国家,对电影摄制组和导演都非常重要。余男的法语、英语很好的,这样她的发展方向也会被别人接受和认可。

  主持人:让我想起田原,介绍田原的时候导演也是说,他英语怎么那么好。所以,小帅导演对于有语言天分的演员都是青睐有嘉。

  王小帅:对,以后可以开英语座谈会。

  主持人:我们知道小帅导演和刘杰导演也是好朋友,刘杰在宣传《马背上的法庭》时也来过新浪,但是好像那部片子也没有上映?

  王小帅:上了。

  主持人:也就是很快就离开了。所以对《左右》来说,你是不是也一定要坚持它一定要在大银幕上和观众见面?

  王小帅:现在这部电影拍了,如果有机会上院线,当然希望上,哪怕电影院给我一个厅、两个厅这样,但是问题是很挤那个时候,所以我的理想是我如果有一家电影院就好了,可以放放我自己的电影,甚至可以挑选,有些拍了,在市场上很难容下它的电影,我拿过来放一放,虽然局部是小面积的,但是坚持放,我自己很渴望。自己没有能力,也希望大家有能力跟我合作这件事情。

  主持人:小帅导演正是在新浪上真诚邀请加盟商。还有特形导演我们的摄影师邬迪,跟小帅导演合作过很多片子,都是在国外获奖,但是很多影片都没有机会在国内电影院和大家见面,所以邬迪应该也是很有感触的。

  邬迪:拍完就这样。

  主持人:你特别遗憾吗?

  邬迪:其实特别遗憾,我拍过很多片子甚至连圈里的导演都没看过,闭塞到这种程度,真的是很遗憾。

  主持人:为什么不转作所谓的商业片,或者是拍电视剧呢?王导,如果有人给你很多钱,你拍电视剧吗?

  王小帅:这个问题是你刚想到的吧,现在有很多人拍电视剧,而且拍得很好,而且我特佩服,我拍肯定拍不好,那么多的故事,整天拍,累死了。人家说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话剧是表演的艺术,我做导演,当然我希望把我的时间和精力腾出来更多做电影,那个领域我不敢涉足。

  主持人:只选一个电影剧本就头很疼了。

  王小帅:因为有做好的,大家都分细一点,做电影的,做电视剧,做喜剧片、动作片,你刚才说商业电影,有些人天生就是愿意做商业电影,就去做,分开,不要强调。现在导演一成功,都希望他做对票房有贡献的,但这不是每个导演都能做到的,他天生不行,有天生就行。

  主持人:你是觉得自己驾驭能力不到?

  王小帅:不是,我现在还有很多我想要说的话、我想要表达的东西,而且我现在还能表达。不管是从投资、合作伙伴上我还能表达,还能做自己的东西,为什么我不做呢?这是最愉快的。因为如果一旦转过来成工作机器,反而也不好。因为我现在两年拍一个,一边在想,寻找灵感和感觉,或在休闲,这是很愉快的。有电影来拍,表达我自己。如果把文艺电影做好,这是很良性的东西,对创作者是一个保护。

  主持人:所以刚才我们也提到像《桃花源记》和《寻人启示》,最后迟迟剧本都没有最后满意地敲定,它的困难在哪里?

  王小帅:就是找的过程中没有找到点,现在有几个又慢慢浮现起来找到点,就可以再做。

  主持人:在完成《左右》之后您将拍《桃花源记》?

  王小帅:我有几个想法都在那儿,会妥善安排。

  主持人:也许突然有一天又有一个新的剧本出来。

  王小帅:会妥善安排。

  主持人:很多朋友都说王小帅导演一向是在电影当中善于制造矛盾,并且能够从中体现人物内心复杂的情绪化,这是很多评论家给您电影风格的判断,您自己觉得呢?这是您一直表现的风格吗?

  王小帅:我不知道,但是自己做电影力争是和现在普通的思维和思路不太一样,我自己写剧本也是这个原因,别人写剧本,我一看就特像某一部电影,或者是特像一些电影剧本,特别像别人的电影,我就觉得不对。所以,要拿过来从自己的角度考虑,我自己心中的影像是什么样,来考虑。所以,始终希望走到这个面上来。这种电影为什么所谓的票房不好?票房确实要跟商业结合得更紧密,跟商业结合得紧密,它需要大众,需要人更多来看。人更多地来看,就又进一步需要削弱个性,因为你太个性了,大家不理解你,你必须是削弱到一种常规的元素里,大家接受的人才广、众,所以就会削弱个性。可是电影历史发展下来,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泱泱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传统,一方面要继承并创新,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想法的能力,这时需要个性,又不要求很重、很广。所以,这跟商业确实是相违背的。这种电影如果拿去跟商业电影票房比,我承认永远赶不上,但是这种电影一定有它的魅力,它存在那么多年,一定有它的魅力,需要有观众慢慢发掘它的魅力就够了。对于培养和欢迎一些有心的观众来看,大家在一个电影里获得一种共鸣,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小帅导演提到了艺术电影的魅力,真正被这种魅力所吸引的观众也会非常忠实,并且会坚定不移一直被这种魅力所折服。今天也非常开心,可以看到小帅导演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导演,包括他的新片所有的主创人员几乎来到了我们的新浪直播,能够和网友进行互动,我们在这里也代表新浪网友预祝《左右》能够顺利完成这一个月左右的拍摄,顺利地完成后期,顺利地进入戛纳,顺利地得奖。得奖归来的时候别忘了再来跟我们的新浪网友交流。

  王小帅:压力太大了,后面的话不说了,祝我们顺利开机,大家合作愉快就好了。其它就不谈了,压力大了。

  主持人:我们都是有美好的祝愿。

  王小帅:谢谢。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结束了,也感谢我们线上的网友朋友,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