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红色康拜因》主创聊天 蔡尚君和张杨殊途同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56 新浪娱乐
《红色康拜因》主创聊天蔡尚君和张杨殊途同归

吕玉来与蔡尚君谈影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红色康拜因》主创聊天蔡尚君和张杨殊途同归
顾小白与吕玉来

  主持人:回到电影《红色康拜因》,最近我们也知道张扬导演的《落叶归根》是非常声势浩大的,他自己也提到,在《向日葵》的宣传上他自己曾经落下遗憾,所以在拍《落叶归根》的时候,他特别庆幸他的投资方、发行方特别支持他,当然这不同于张杨导演以前的影片。而最近听说蔡导的《红色康拜因》和《落叶归根》也是拿过来PK了一把,因为都是有公路片的色彩。

  蔡尚君:其实谈不上。

  主持人:可能合作久了,默契度就高了很多。

  蔡尚君:其实不是,其实有些认识上还不太一样。它的影片投资大、规模大,我们这真是十分之一可能也没法比,不在一个当量上,我们是超轻级,它那是重量级的。不在一个当量上,题材上可能有一些都想到的东西,但是最终可能呈现出来影片的样态、风格上还是不太一样。可能因为赵本山有很多明星加盟的客串,对片子的推广很有好处,应该是以这样一个方式。如果一个大投资,必须要有大投资的方式,人家是大门大户,咱们是小门小户。

  网友:这部电影没有明星,虽然有非常好的演员,但是没有耀眼的明星,能对票房有帮助吗?

  蔡尚君:大明星也是从农民开始。我觉得吕玉来明年就闪闪发光,绝对是,我绝对相信这一点。你像章子怡第一部出来的时候,谁知道章子怡呢?在《我的父亲母亲》里就是一个丑丫头,就是一点点过来,当然张艺谋很有名。但是换一个人,如果他的演技很好,观众一定会记住他,一定会慢慢出来。如果你演得又不好,那没招了。

  顾小白:一般导演的处女作很少能够直接找来很多大明星。

  蔡尚君:对。

  主持人:因为张杨导演曾经说过拍公路片可能是他一直的心愿,所以在落叶归根是圆了他的心愿。《红色康拜因》也算是一个公路片。

  蔡尚君:我对公路片没有什么概念,也不是我们提出了一个什么公路片,只是发生在路上的一件事。但是说公路片怎么怎么着,我也不太知道。

  顾小白:张杨是想拍成公路片,我们是因为这个题材才弄成这样。

  蔡尚君:我没有太多想这个问题。

  主持人:可是很多媒体都说蔡导和张导这次是分手后的PK。

  蔡尚君:隔山相望。

  网友:我很想知道的是蔡导以前做了很多话剧,现在转过来拍电影是不是因为话剧不赚钱?以后会不会把拍摄电影的道路当做最重要的工作?

  蔡尚君:真不是。其实我一直有一个准备了好几年的题材,我弄完这个电影就想赶快做话剧,其实我做话剧的愿望比做电影的愿望更强烈,只不过那个话剧的题材更难做,写剧本更难。如果让我自己来写,估计得花半年时间,逼着自己特别疯狂的状态才能写出来。做电影来说不太一样,电影的合作性更需要强烈一点,你跟各种人打交道的能力,社会层面的东西太多了,话剧相对单纯一点,大家就是在剧场里,就是跟这些人沟通,你的情感沟通。电影方方面面,投资的角度、商业的方面,我这些方面都不太行,对我来说更难,当然做电影也是一个挑战。有一个梦想,当时就说戏剧是老婆,电影是情人,我们当时在学校就有这么一个口号,说电视剧是婊子,当然现在也没交上。戏剧对我的诱惑力最大。

  顾小白:他最喜欢戏剧。

  蔡尚君:我明年会做一个戏剧,明年正好也是戏剧一百年,我也想了很久,但只找到能一块合作的人也不容易。

  主持人:让我想起来《马背上的法庭》,刘杰也是处女作的导演。我不知道他这次的国内市场票房不好,会不会对他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这样的市场不理想,会不会导致一个处女作的导演以后不会再拍了,影响他继续投资或者是再拍的积极性?我想问问蔡导。

  蔡尚君:给我多了的钱我绝不要,我说我宁可做一个省点钱的人,当然没有赔本的导演。不能说别人给你600万,我是不会花也不敢花钱,我宁可说这是一个赔本的导演。最终其实还是一个好作品可能比票房更重要,但是有些东西可能在一个阶段也是赔钱的,但是电影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我们的观念,合适在国内的投资人或者是市场还是有问题,因为投资算是一个资本,中国的老电影还可以挣钱,几十年以后还可以挣钱。像美国的导演马立克拍的电影,一生中没拍过几部电影,3、4部,到现在还在收第一部电影的钱,就是《天堂日子》。它是一个规范化的市场,就像一首歌放着,20年以后有人点一次,还能收到20年之后的钱,因为它规范,国内不规范,就是一次性一锤子买卖,所以弄得投资人是紧紧张张,弄得导演也是小心翼翼、头破血流。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我刚才说导演只能干好导演的事,你又逼着他当商人,又当艺术家,除非天生的那种游刃有余的人,像毕加索,很少有人能做到方方面面都很好。

  主持人:我听说《红色康拜因》一些后续的宣传将会放到一些高校中去做,这个想法是不是既节约,同时又达到更广泛的宣传的目的?

  蔡尚君:对,因为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状况,像一些学子从农村出来确实很不容易,因为在剧中吕玉来演的基本上是一个辍学的少年,原来有一些情节可能更复杂,现在删掉了,自己就不上学了,更主动的那种跟父亲有一个情感。因为他依赖父亲给他的钱,但是跟父亲的情感决裂,干脆连学都不上了,我不依靠你,我要自己独立,有这么一些情景。中国把孩子逼成一条路,只能上大学了,中国的教育历来是这样的,孩子不上大学这辈子就完蛋了。但是现在的选择多了,很多出路都会有,不像那个时代,孩子生来只能一个本事就是上学。以前是因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只有这一条路才能做官,能做官才有价值。当然有些人有兼济天下的理想,也是逼成这样,你只有这一条出路,不然这辈子就完蛋,要不然就务农去了,中国人以前不喜欢做经商的人,现在出路很多了。但是确实一个上学的人对青年人挺有好处,但却是挺贫困的。我们的电影就反映了这样一些关怀,这些人我就觉得这么多人没有几个人能有闲情、闲钱来看电影,我们就有责任等于回馈给大家一下。昨天我们开发部会的时候,有一个当地的司机,给我们剧组开车的司机发了一个短信,他说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消息,感谢你们,当地的高校还有农村拍摄地的骏马场,应该去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的电影。因为他们出来的学生算是知识分子,按以前说是中了举之类的,知识分子有反思能力,他们的能量,看到有些学生现在回去支教,去扶贫,他们用学到的东西改变家乡,这就是一个了不得的举动。这个电影我们能做的,我们没有那些能力,我们能做的可能是从情感上使他们交流、沟通,让他们能够做到以一点带动一个面,我们也做了一个功德无量的事。当然这都是很理想化的一个想法,能做得多一点,做到多大一个程度不知道。

  主持人:而且现在当代的大学生正是未来电影受众最大的一群人,你去培养他们对艺术电影的一些兴趣和爱好,会有助于未来……

  顾小白:学校挺爱看这种片子,只不过他们有时不愿意去电影院。

  主持人:氛围很好,喜欢互相探讨对影片的看法。

  顾小白:未来的这种片子可以这样做。

  吕玉来:我以学生的身份来讲,我的同学肯定会对这种片子比商业片更有同感,会更热爱看这种东西。因为觉得这种东西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东西,肯定学生会愿意看这种东西,只不过现在要去电影院看,电影票挺贵的,进电影院的机会相对是比较少的,但是他们确实是很大的一部分观众群体。

  主持人:其实我们慢慢看到一些改变,就像每一年都比上一年的电影市场票房要好很多,那说明越来越多的人还是已经慢慢养成习惯去影院看电影了,都是一些可喜的进步。而且我们也看到了第六代导演越来越重视在影片的后期把宣传的工作提到很重要的位置,想当初很多片子都是没有宣传,拿奖出来才慢慢口口相传建立了口碑,而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影片。像今天蔡导能到新浪聊天,把这部好的片子推荐给更多可能现在还不了解它的朋友。

  蔡尚君:我必须得尽力而为,欢迎大家都来看。

  顾小白:电影做宣传好多人是被逼上梁山。

  蔡尚君:本来就是一个小媳妇,更得出来。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特别开心能够请到电影《红色康拜因》的导演蔡尚君、编剧顾小白以及演员吕玉来:,聊这部刚刚杀青的影片,在影片获奖归来的时候,还有上映之前,相信导演、演员还是有机会来到新浪。

  蔡尚君:谢谢主持人的祝福,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也感谢各位线上的网友朋友。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