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57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陈凯歌和冯小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陈氏夫妇自《无极》风波之后从名仕花园搬到了星河湾(摄影 邵欣)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陈氏夫妇自《无极》风波之后从名仕花园搬到了星河湾(摄影 邵欣)

  《少年凯歌》再版添新绪

  200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陈凯歌的自传《少年凯歌》,销路不错,陈凯歌的文笔也受到好评。记者从某出版公司冯先生处了解到,陈凯歌今年准备再版《少年凯歌》一书,新的版本里除了陈凯歌重新撰写的前言和后记外,还有陈凯歌写的一些心情文字,其中有针
对将近一年来《无极》(blog)种种风波的随想。合作中,冯先生对陈凯歌和陈红(blog)印象比较深的是他们做事很谨慎仔细。冯先生还透露,陈凯歌准备把再版的版税捐献给他当知青插队的地方,在那建一所希望小学。

  《梅兰芳》雪中送炭度危机

  搬新家以洗晦气

  大概因为《无极》等一系列事情不顺,陈凯歌夫妇或许是为了冲冲晦气,在年中的时候搬了家,搬进了京东名盘豪宅——星河湾。

  陈凯歌在拍摄《无极》之前一直住在航天桥附近的名仕花园,名仕花园是北京90年代末兴建的别墅楼盘。陈凯歌在名仕花园的房子为复式的三层独栋别墅,面积在300平米左右。据曾到过这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陈凯歌的家里装修以欧式风格为主,家中书很多,可以说是“坐拥书城”,陈凯歌平常就喜欢看书。除了名仕花园之外,陈凯歌在朝阳公园附近的博雅园也有一套公寓。陈凯歌新搬入的星河湾是北京十大顶级公寓之一,为错层式复式公寓,均价是2.5万元/平方米,陈凯歌的房子有400多平米,房价在千万元左右。据公寓的工作人员介绍,星河湾住有很多演艺界明星,他们曾几次看到陈凯歌夫妻开车进出,在他们印象中这对夫妇平时并不爱张扬,很低调。

  寄情家庭排遣痛苦

  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无极》几乎损毁了陈凯歌“半世英名”,从此陈凯歌对媒体唯恐避之不及,每次在公开场合露面都一言不发。

  中影集团的F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拍摄《梅兰芳》陈凯歌经常来中影集团办事,但每次见他,神情都很沉重,有一种沮丧感,背都有点驼了。陈凯歌在聊《梅兰芳》的剧本时不经意地从梅兰芳大起大落的命运谈到了自己的遭遇,感叹命运的无常,语气很感伤。

  与陈凯歌有很深接触的张先生则向记者透露,围绕影片《无极》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陈凯歌始料不及而又不能左右的,像《无极》海外遭退货这件事,本来是米拉麦克斯公司资金发生问题,主动放弃发行,但被别有用心的人说成是退货,在对待胡戈(blog)恶搞《无极》这件事上陈导从来不上网,自己辛苦三年拍摄出来的影片被糟蹋成那样自然很生气,他不经意流露出来的一句话,被与他们合作的网站摆了一道,引起轩然大波,至于“香格里拉”事件跟陈导根本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人们还是把脏水泼到了他的头上……在名和利之间,陈凯歌更看重的是名,这一系列的事情让他百口莫辩,一度感到很痛苦和委屈,他曾说“这一切都是上天赏赐给我的考验和财富”。陈凯歌自我排遣痛苦的方式就是不听不看不问,眼不见心不烦,另外他从两个儿子身上也得到了很大慰藉,教育儿子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陈凯歌的心态恢复得很好,对名利看得更加超然了,但对媒体产生了很强烈的抵触心理,曾表示以后不会轻易地接受采访,轻易地发表意见,甚至今后连影片的宣传也能免则免,只专心拍片。

  中影指定他为《梅兰芳》导演

  《梅兰芳》是陈凯歌继《无极》之后的新作,已确定在明年春节后开拍,这部影片由中影集团投资,他是陈凯歌一直想拍的影片,还是《无极》之后的一个无奈选择呢?

  中影集团的F先生表示,《无极》很失败,但为中影赚了钱,中影来帮陈凯歌一把很正常,不管怎么说陈凯歌也是一个大导演和出色的艺术家,所以力推他执导《梅兰芳》也很正常,但中影这次只是请陈凯歌来当导演,而不再与陈凯歌的公司进行合作,也不再请陈红来当制片人。

  张先生则表示,在《无极》后期制作的时候,陈导就一直“磨”其他几个剧本。去年陈红对外透露也是说拍片计划里有《杜月笙》和《无极Ⅱ》,但随着《无极》的批评大潮过去,这两部计划似乎也泡汤了。这时他遇上了《梅兰芳》这个题材,机缘巧合,剧本里居然也有杜月笙这个人物,于是陈凯歌立马接下这部影片,找来严歌苓改编,将他前期筹备的一些想法融入新片中。

  在外界的揣测中,执导《梅兰芳》似乎是陈凯歌没有选择的最好选择。一来《无极》失败海外一时不能吸引投资商,大制作只能暂时告吹,二来他执导过《霸王别姬》类似的影片,是这部片最稳重的人选,三则他现在急需用一部艺术片证明自己的能力。当记者拨通梅葆玖先生电话时,他也表示肯定,“陈凯歌在艺术上有一定的见地,对这部影片想法有新意不落俗套,他是有才的,没才我们也不会选中他。”

  有趣的是,陈凯歌当年执导的影片《霸王别姬》曾引起过梅家后人的不满,起因是“霸王别姬”是梅派代表曲牌,但该片完全是艺术虚构,与梅大师毫无关联,梅家担心会引起戏迷错误联想,曾一度希望该片改名后再做公映,但未果。所以这次有一种说法,梅家人开始并不同意由陈凯歌来导演《梅兰芳》,后来由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出面进行撮合“讲情”,梅葆玖先生才同意。记者还从梅先生助理吴迎处了解到,梅葆玖先生是电影《梅兰芳》的艺术总监,也是这部影片的策划,陈凯歌的导演资格得到了梅葆玖先生的点头认可。到目前为止,陈凯歌与他们合作很愉快,工作态度积极投入,对电影做了很详细的功课,对人物有很深的理解,由陈凯歌来执导这部影片,梅先生很有信心。当记者问到梅家人是否曾对电影《霸王别姬》表示过不满,吴先生表示:那都是别人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代表梅先生的意见。

  《无极》风波随着时间逐渐平息。前不久,记者在采访冯小刚导演时问到他对陈凯歌《无极》失败的看法,冯导仍然力挺陈凯歌,“他仍是一位优秀的大导演,相信他拍新片时同样会吸引媒体的关注。”这或许代表了部分人的看法。那我们只有拭目以待,希望《梅兰芳》能让陈凯歌的事业再度崛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