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57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陈凯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陈凯歌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陈凯歌夫妇

南都周刊:独家调查《无极》之后的陈凯歌(图)
陈凯歌夫妇

  ●刚做完《无极》(blog)时,陈凯歌很满意,认为是自己比较重要的作品。

  ●上映后,他和夫人的片酬全打了水漂。

  ●与此同时,出于种种考虑,投资方决定不请他执导《红楼梦》了。

  八年前,陈凯歌导演的《荆轲刺秦王》在国内引起广泛争议。这部原定为4个小时的影片,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被迫剪成了165分钟上映。虽然当时影片备受诟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片的艺术价值逐步被肯定,今天大有为当年陈凯歌翻案的倾向。但八年后的《无极》,同样是在上映时遭遇更大的非难和争议,甚至演变为一场声势浩大的“无极风波”,却未必能像《刺秦》当年那样好运了,它既不能为身处漩涡的陈凯歌洗刷质疑,也不能为评论界带来重新审视的机会。

  《无极》后的陈凯歌,早已没有了当年戛纳归来的霸王之气大师之风,这大半年中,他似乎从大众视线中消失隐匿了,他的名字也只能偶尔见诸报端零星的《梅兰芳》报道。陈凯歌曾说“一个电影导演时常是站在冰火之间”,可以说《无极》让他体验到了“冰火两重天”。那么这场“无极风波”之后的陈凯歌今又如何?他渡过了心理上的难关么?他还能再度崛起么?记者近日调查走访了一些熟悉他的业内人士,他们都在期盼凯歌重新奏响的那一天。 南都周刊记者 卓伟

  流年不利挺过难关 投身新作望再崛起

  电影《无极》上映后引来的批评是史无前例的,以致后来有了泛滥之势,用陈凯歌朋友张先生的话说,“有点失控”。这对陈氏夫妇来说完全是一场没有准备的长期战役。据悉,《无极》刚制作完成时,陈凯歌很满意,认为是自己比较重要的作品。后来负面报道刚浮出水面,陈氏夫妇还试图说服身边的朋友不要把《无极》一棍子打死,但随着事态进展,他们实在招架不住了,连同一直声援他们的中影领导韩三平一起,始料不及地全淹没在了批评的大潮中。这时的陈凯歌除了再次哀叹艺术上知音难觅,却也只能以英雄往往有悲怆结局来聊以自慰了。

  《无极》在艺术上的惨败已无需多言。去年全中国人民最齐心自发干的一件事恐怕就是骂《无极》。一部艺术上有争议的影片为何引来这样的批评甚至谩骂呢?如今再次审视事件始末,记者总试图寻出一些新的答案。多年在中影集团工作的F先生这样分析道:《无极》的强势炒作,对观众来说带有某种强迫性,每一个去看电影的观众,在观影之前得到的信息都是这个电影如何如何牛X,谁不去看谁就是傻X,而看过电影在失望之余必然导致观众们的强烈不满,到了后来“馒头血案”和“香格里拉”事件,一些人对陈凯歌的批评超过了任何一部影片引起的正常的艺术批评,上升到了对陈凯歌个人行为的批判和攻击,这种结果实际上是这部影片强势炒作后引来的舆论反弹。香港华亿新媒体宣传总监杨劲松(blog)打了个比方:《无极》让人们觉得进了一个五星级的酒店得到的却是三星级服务,如果这部影片不是陈凯歌的作品,可能人们会觉得拍得不太差,因为在众多观众心中,陈凯歌毕竟是曾经拍出《霸王别姬》的五星级导演。

  《无极》的特效遭到了众多的批评,被指为“惨不忍睹”,对此张先生表示:“这不仅仅是因为资金的问题,陈导为这部影片呕心沥血几乎熬白了头发,原来他们也想找国外一些有名的特技公司负责制作,但因为陈导觉得文化上的差异,可能会导致自己的一些创意和要求得不到很好的贯彻,所以才找了香港先涛数码公司,本来以为香港的公司能够理解他在美学上的一些想法,但是对方并不能很好地落实,而且在技术上也有很多不足和缺陷,后来为了报名奥斯卡进行点映赶进度钱也没有少花。当然这些话并不能开脱陈凯歌作为导演的重要职责,至少一个剧本都立不住的电影,特技做得再好只会引来更多形式大于内容的批评。”

  《无极》会不会像《刺秦》那样重新得到评价和肯定,杨劲松先生认为,“《刺秦》有历史的成功想像,各方面做得很精致,艺术上没有任何问题。而《无极》在制作上给人以力不从心的感觉,在特技上的确很粗糙,对看惯了好莱坞大片的观众来说,看《无极》就像回头看上世纪80年代的武打片一样,现在一部成功的电影都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无极》制作上的粗糙让它很难得到重新评价的机会了。”

  《无极》无疑是一部商业大片,它的第一目的就是要在市场上获得最大回报,但影片公映后不仅国内口碑奇差,海外市场也极不理想,对陈凯歌来说,可谓赔了夫人——艺术失败,还折了兵——自己和夫人的片酬投入全打了水漂。

  据中影集团的F先生向记者透露:《无极》是由中影集团、陈凯歌的盛凯公司和上海的一家公司联合拍摄的,这部影片的实际投资是1.7亿人民币,中影集团大概投了250万美金。从《和你在一起》开始,中影集团就和陈凯歌的公司开始了这样的合作模式:中影集团拥有影片国内的版权,盛凯公司则拥有海外版权。《和你在一起》在国内的票房接近1000万元,海外卖得不错,所以中影集团作为国内的投资方赔了钱,陈凯歌的公司赚了钱。到了《无极》,双方的命运掉转了过来。影片国内票房将近2亿元,中影集团赚了不少钱,而《无极》的海外发行却不好

  ,在美国、韩国一些国家上映时票房也不高,所以陈凯歌的公司赔了钱。据知情人士张先生证实,陈凯歌曾亲口告诉他《无极》让自己的公司赔了。但赔多少,目前还不清楚,即使赔了,也不太多,因为他公司的投资很大一部分是以他和陈红的片酬来置换的。

  《无极》惨败,陈凯歌遭遇事业重创和投资信任危机。这一年中其他事情似乎也格外不顺,先是传《红楼梦》总导演被置换,拍的广告又让出资人不开心,陈凯歌似乎只能在再版《少年凯歌》里回忆一下当年英姿,重温年少激情了。

  《红楼梦》总导演之职被替

  早在2003年的中国国际影视博览会上,中影集团亮出的电视剧《红楼梦》的巨大广告牌上,总导演的署名是陈凯歌。今年曾有消息说陈凯歌将按原计划执导大型电视剧《红楼梦》,但因为《无极》的失败遭到网友质疑,后来导演才换成了胡玫

  据记者调查,陈凯歌原来确实一直参与过电视剧《红楼梦》的策划工作,并准备按原计划自己担任总导演,也有意让陈红扮演王熙凤,但执行导演难选,陈凯歌看中了沈好放,投资方又不认同,最后投资方出于种种考虑决定不请陈凯歌来执导这部戏,但他们表示主要原因并非质疑他的水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