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第21届金马影帝:正义警察李修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4:15 新浪娱乐
第21届金马影帝:正义警察李修贤

第21届金马影帝:正义警察李修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21届金马影帝:正义警察李修贤

  英文名:Danny Lee

  生日:1952年8月6日

  原籍:广东汕头

  李修贤简介

  生于上海,自小随父母迁居香港,由于家境贫寒,只能住在中下层地区。幼年的李修贤日日见到城寨里大小流氓横行霸道,心中颇有不平,很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警官,整顿社会秩序。读到中学四年级,为了承担家用,李修贤不得不中途辍学。他想要投考警察学校,却被担心儿子安危的母亲坚决拦下,未能如愿。自此他流落社会打工谋生,做得最久的工作是安装铝窗的工人。

  1970年,“电影王国”邵氏公司开设艺员训练班,为邵氏影业培养电影演员,李修贤投考成功,成为第一期学员。有一天,李修贤与同学们在训练场上练功,正逢邵氏著名导演张彻和两位同事经过。张彻停下来看了看这批年轻人,伸手向李修贤指了一指。第二天早上,就有一位制片人来接李修贤到公司去签合约。李修贤的模样比较成熟,张彻导演在指他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位年轻人刚刚十七岁,由于未够法定年龄,签约的时候还必须加上家长签字,成为张彻签下的第一名“童工”。当时邵氏实行的是长期合同,一签七年以上,红不红各由天命。张彻手下弟子众多,却只重用姜大卫和狄龙二人,几年内拍的几乎所有电影男主角都是这对黄金搭档,纵横天下无敌手,旁人几无立足之地。直到1973年,李修贤才逐渐上位,成为张彻电影《五虎将》男主角之一。然而好景不长,张彻发现了新秀傅声,此后数年傅声成为张彻电影的当然男主角,声势如日中天,直到因车祸英年早逝。李修贤在傅声主演的电影里始终都是配角。

  李修贤早已开始留意电影拍摄的幕后工作,并且尝试自己写剧本。当时最流行的是古装戏,但是李修贤对从小梦想的警察事业更感兴趣,而且坚信行走在生死边缘的警察故事最为震撼,容易吸引观众。他写了一部警匪片《Friend过打Band》找邵氏投资,结果无人理睬。接下来的几年里李修贤屡败屡战,终于在1981年成功当上导演,拍成《单程路》,第二年将处女作《Friend过打Band》搬上银幕,居然颇受欢迎。使李修贤跻身于知名导演之列的,是在1984年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公仆》。李修贤对这部电影倾注极大心血,花了九个月的时间修改剧本,将自己对警界的认识、向往和期待都融入这部电影之中。这部电影公映后大获好评,李修贤获得了当届金像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提名,并成为第4届香港金像奖和第21届台湾金马奖的双料影帝。此后的李修贤得到了更大的创作空间,并于1987年自组“万能”电影公司,有了自己的一班制作人马。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此君竟然置市场潮流于不顾,无论影界如何变迁,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几乎全部是警察电影。李修贤拍了太多的警察电影,早已成为警察代言人;而且李修贤所扮演的警察,几乎一律是英明神勇,高大正义。除了扮演警察之外,李修贤偶尔也在其他导演手下扮演过不同的角色。林岭东的名作《龙虎风云》里,李修贤成功演绎了悍匪阿虎,获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黛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