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贾樟柯为《黄金甲》殉情 不该只有一种电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23:17 新浪娱乐
贾樟柯为《黄金甲》殉情不该只有一种电影(图)

贾樟柯为《黄金甲》殉情不该只有一种电影(图) 贾樟柯为《黄金甲》殉情不该只有一种电影(图) 贾樟柯为《黄金甲》殉情不该只有一种电影(图)
贾樟柯为《黄金甲》殉情不该只有一种电影(图)
刘小东和贾樟柯 刘小东和贾樟柯 贾樟柯致辞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三个问题,我想问一下,英文的名字是《Still Life》,但是《三峡好人》中文名字好像并不是很一致?中文的名字您觉得可以更好地诠释影片主题,还是英文名呢?

  再说一点我自己的感想,中国有很多拆房子的镜头,人和物的动作很有韵律,机位是固定的吧,我很喜欢那些镜头,谢谢。

  (掌声)

  被奉节的现实所震撼 用“烟酒茶糖”纪念计划经济

  贾樟柯:很多细节、情节都是抓拍到的,因为去了奉节我们可以用眼睛捕捉到非常多生动的东西,的确是我觉得去了之后会被现实所震撼,如果大家有机会看另外一部纪录片《东》的话,就会看到,其实在我们拍摄的过程里面,有一个小东的模特,有一天出工就过世了,我们整队人没法工作,停顿了三个月以后就回北京了,小多看他的家人我们一起跟他过去,第一次进入到大山里面的重庆那片的人家,真是家徒四壁,家里头除了几个板凳汽油堂屋中间的炉火之外什么都没有,那个时候我看到窗户上有一个啤酒瓶,落满了尘土,看到了这样的静物,开始想像,可能就是过世的家里的主人过程过生日喝过了,我一下子被静物感动,因为主人没有了,它还在,它记录的生活的一切,里面包含了生活的密码,越是在这样物质困乏的地方越是觉得物质那么紧缺,越会打破我们一种主观的妄想,其实离开城市很多地方依然面临着这样一个贫困,所以我也一直觉得在这样贫富差异这么大的情况里面,我觉得不应该用太多的金钱去面对这个世界,我觉得是不道德的。

  就想到了中国人最依赖的几种物质,因为我是70年生人,我知道计划经济时代维护人们的东西很简单,就是烟酒、茶糖,边缘地区的人们就这些东西就可以过年,就可以感觉到幸福感,我们就是这样寻找着自己的幸福,就因为这样一个用的静物,用四个段落,烟酒茶糖。

  (掌声)

  寻找失落的城市 给自己一种尊严

  同学:贾导演,你好,首先请允许我以一个山西老乡的身份表示问候,我是山西运城人。我也是学文学的,学戏剧文学的,对您一直特别尊敬,特别喜欢您的作品,所有作品都看过,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

  这个片子所传达的人的尊严的问题在这个片子里是不是有所体现?还有就是关于对一种弱势群体的尊重,胸怀我也可以在片子里看到,还有一个您以后会不会回山西拍一些电影,我也期待着。

  贾樟柯我觉得这个电影故事一开始写的时候,是所谓找寻的故事,好像我们失落了很多东西,包括我们失落了我们的城市,古老的县城,那些淹没在水底下的建筑,我觉得这个电影是关于选择的主题,是关于选择的一个话题,因为其实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他们不管结婚也好,离婚也好,复婚也好,他们在个人的感情世界里面通过一个决定给自己一个自由,通过一个决定给自己一种尊严,这是我看到的。

  我觉得想到这个时候,这个电影里面的人物可能是我以前电影里面没有的,之前的《站台》,命运席卷之下,人非常起起落落,这个电影里面人的普通阶层,自我意识的回归,开始懂得在自我感情的世界里把握着自己的幸福,这是一种尊严,我肯定还会回山西拍电影,其实很多故事、很多话还没有讲出来,还会去拍。

  (掌声)

  贾樟柯为《黄金甲》殉情 银幕上不应该只有一种电影

  同学:贾樟柯导演,你好!《三峡好人》12月14号上映的这个消息刚刚在媒体上有公布的时候,大家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都在于《三峡好人》要和黄金甲(blog)争票房了,《三峡好人》究竟跟黄金甲正面碰撞能够取得多少票房,贾樟柯和张艺谋两代导演正面碰到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是我刚才清楚地听到贾樟柯说,7号到14号是《三峡好人》的空间,我想问一下您说这个话的时候,心里面是不是一种很无奈的感觉?

  您对现在中国艺术电影的市场是不是同样觉得很无奈呢?

  贾樟柯:我觉得最起码应该提出一个观点,就是说我们银幕上不应该只有一种电影。

  (掌声)

  因为这个档期的确定我跟我的制片人吵过很多架,他说完一句话,他说贾樟柯你知道吗?你是在拿内地市场的票房殉情。(掌声)

  我们知道两个电影没有可比性,争不到票房。(掌声)那么就请允许我们殉情吧。

  同学:我想跟贾导演说,虽然我们不得不生活在现实之中,可是我们要感谢您带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片子。我家是在重庆江津的,现在是北大哲学系美学专家的研究生,最让人心痛的东西还是家乡,我不是学电影的,我也对电影没有太多的研究,但是我想作为一个普通观众的身份不知道您会不会看重我们这群人的声音,如果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来说,我觉得给我们感动的电影,我们就会支持,而且作为一个普通人,现在能感动我的电影以后也能感动其他的我,其他的人,这样的电影是一直会受到支持的。

  同学:在您的心里,激发您感情的东西,能够同样和感动激动其他有着同样简单心灵的人,所以我想这是我作为一个不懂电影的人给您的一个感想,谢谢您的电影。

  贾樟柯:谢谢。

  同学:我首先表明一下,我不是北大的学生,我是一名军人,今天非常荣幸看你的电影在这儿首映,我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我感觉这部电影里面所表达的内容非常真实,特别是对个人人物的刻划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想说一下,你原来的作品当中和现在的《三峡好人》相比,你是否觉得你这部作品的故事情节更具真实性,更具有现实生活的一些色彩?让我们现实生活的人不要再去看一些比较夸张,比较虚拟的一些镜头来幻想以后的生活,应该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基本的一个生活,还有一点。

  你刚才说了一句话,有的东西我们不必要太在意,不必要说得太清楚,大家都是明白的,对这句话实际上我是很赞同的,谢谢。

  贾樟柯:谢谢你。

  同学:十分感谢贾导演选择了奉节拍了这部《三峡好人》,因为我是奉节人。(掌声)我一年没有回家了,感觉特别熟悉和亲切,从影片的一开始我就感觉一个民工的穿上,在下船的码头,演员在那儿喷火,那个镜头,我感觉是不是贾导演是不是有一种表现奉节的乡土气息,因为我下船的时候很少看到那种情况。

  还有一个奉节是千年古城,现在一座新的县城屹立在三马山,我知道贾导演很用心刻划奉节基层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为什么相对而言回避了一些人民的朝气蓬勃的一些生活?实际上客观地说,我觉得这部电影是很精神的电影,我生活在奉节,我对奉节的情况比较了解,我感觉奉节的人民生活很空虚、浮躁,谢谢。

  贾樟柯:喷火是我从移民的新闻里面看到,每一批移民走的时候,都会组织有演出在码头上面,所以我看到这个新闻之后就排演了这一幕,其实我觉得奉节的空间的确是新城和旧城它们的一个呼应,旧城其没有拆完,新城已经开始有一点旧了,在这个里面女主角赵涛行走的很多空间都是在新城里面行走的,我觉得这个电影里面的人也挺朝气蓬勃的,只不过他们有一些问题,生活的压力吧。

  (掌声)

  同学:贾樟柯导演你好,非常喜欢您的作品,可能是我个人得偏见或者偏爱,我觉得您是中国当下最好的导演。(掌声)

  如果说,《三峡好人》这部影片,三峡或者三峡工程,代表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或者是中国大的历史变革的换羽,在这样的大的历史视角下,表达《三峡好人》,以烟酒茶糖表现的平静生活,您如何把握二者之间的张力呢?

  贾樟柯:我觉得我们身上有很多紧张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看看老城里面生活的那些老人,他们走路的从容,他们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他们的一种笃定,这是一种节奏,包括我的表弟在演的时候,一开始我可能不习惯,因为他所有的动作比人家慢半拍,后来我觉得他的节奏里面有很悲情的一面,因为在这样一个信息量非常大,巨变的时代里面,他把自己节奏放慢,面对忙乱的生活,只要我们能够体察到这种节奏,可能电影里面就会有一个底色,这个底色不管经历了多少起起落落,就像河流一样,生活还要继续,人还要活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