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门》主创聊天 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26 新浪娱乐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陈坤做客新浪 李少红做客新浪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门》主创聊天拍特技李少红“要陈坤的命”
林申做客新浪 陈坤开心大笑 陈坤林申兄弟情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为什么?

  陈坤:特别不容易。是不是申申?

  林申:坤儿在拍车戏的时候有一次腰受伤了,因为我们厮杀的时候车都了,这一甩的时候,门是半开的,他随着很大的惯性往门方向一冲,正好门有一个铁砣一样的东西撞到他腰上,撞上以后他当时就可能疼了一下,没话了,疼进去了,我的动作也不能再做了,我说肯定受伤了,车拉回来的时候我们发现的确后面有一块瘀紫。

  李少红:因为车在动,他们要做动作,等于很不可控的因素特别多,而且平衡都是问题。本身如果车不做动作,这样来回开,你本身平衡就很有问题。再加上他们平时基本上演文戏,演文戏比较多,大家的体能和这种训练都不是很够,没想到一上去强度就这么高。这不是我成心的,不是成心不给看剧本什么的(笑),属于我也没经验,觉得做了很多的功课,甚至于在拍摄之前把分镜头、小画面全都画好了。但是画面画的那些东西,可到实拍的时候,可能会完全不一样,你还有很多因素是打不进去的,就没有办法完全能考虑到的。另外,不管怎么说,他必须在现场去用他自己的表现去完成这套东西,那个配合确实是非常考验人的。包括有好多属于他们要演的真正的锉车,原来我都想得比较简单,不行就让替身去演,因为替身毕竟是训练有素,能够处理一些临时的或者是意外的时刻。但是我觉得跟我们想要的效果有点违背,我们并不是想单纯表现这个车怎么惊险,而是表现在有点像过山车的这种经历中间,一个精神的感受,人的反应和人的感受,实际上就是陈坤演的这个角色内心很强烈的一个冲突,这种冲突的感觉实际上是我们最要要的东西,而不是好像真是有一个真实的事件,谁把他带到荒郊野外,恨不得把他扔到山底下,而是他心理的冲突,而他自己的感受是像坐了一次过山车一样。你经常看到电视有这种画面,好像机器在你面前,看到每一个人的表情是很失控的,其实要的就是他们这种失控的感受。所以,有很多镜头你没有办法让替身代替,因为撞车的时候我们不拍别的,我们拼命拍的就是他们的表情、感受,锉车并不是表现车有多近,怎么把车帮子弄掉了,表现车门怎么样,好像把他们甩出去了,其实不是。而是在人内心冲撞的过程中间,他的心理感受是什么样的。所以,这个东西是没有办法让替身去完成的。那个机器始终是在他们面前,要他们去感受,而这种感受可能连他们自己都是没有思想准备的。有一个镜头锉车的时候,临拍的时候发现陈坤到了林申的位置,发现多了一个人。

  这肯定是平时没有办法让他们做到的,平时让他们做可能都窜不到那个位置。

  林申:对,很快。

  主演不用替身激发潜能

  李少红:而且在特殊的时刻,人可能做出特别超常的行为,在那一时刻已经控制不住了,我估计再使点劲就从那边的门出去了。

  主持人:就是说拍这场戏没有用替身?

  李少红:替身都是我们在你看不到的时候,真正你看得到的时候都是有他们的。所以,当时这个精神准备他们也没有,他们原来知道都是以为由替身做。

  陈坤:结果后来……

  主持人:结果后来都是自己上。

  陈坤:但其实这个反应是最好的,我们自己没有想到那个难度那么大。当我们自己真正做的时候,经常导演在我们拍完这场戏之后,整个拍完之后过来嘲笑我们,你说你不紧张是吗,你那个时候的状态是非人的状态,你的头发都立起来了。

  李少红:脸色跟眼神都变了。他撞完车那场,我们当时拍的那个录像,撞出去以后,他回来的时候,那个人完全像猴子一样又蹦又飞奔,两个眼睛是那样瞪着的。其实是那个精神状态到了一个极限。其实从他跑回来的状态,我看他已经兴奋到极点了。

  主持人:也就是是真实状态。

  李少红:很真实,很真实。

  拍特技戏导演紧张到虚脱

  主持人:之前拍发布会的时候导演说其中有一场戏是陈坤在坟墓里狂奔。

  李少红:那是小巫见大巫。

  陈坤:我们刚才谈的比坟地强多了。如果是十分的话,坟地属于一分,十分是在车戏的部分。

  李少红:最后我们等于想要抓到他们的一些精神状态,所以这部戏可能提前做准备要有三种自拍,一种是他行进中自拍,还有车的自拍,还有一种就是他飞起来在口中的自拍。这三个自拍基本上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做器械什么的。其实真正过了车技之后,还没有到他最惊险的那一部分,其实对他来讲考验最大的是在天空上翻滚自拍。那个镜头可能在观众看的时候,你只能感受到他的心理状态,但是感受不到实际上拍摄的技术难度是最高的。那个等于是我们实景在重庆的解放碑,我们做了一个自拍很大的器械,有点像空军,飞行员转轮,有点像那个。但是空军是在地上这样滚,你双手要抓的,他是不能抓的,因为人在天空中飞的时候,是一个失控状态,我们拍近景,只能是把人腰以下固定住,上身是不能固定的,他要随着摩天轮飞起来以后,随着在空中的转动,他要很失控的状态。有一架摄影机在他的面前,始终跟着他一起拍他在天空中翻滚的状态。但是我们拍到的时候,等于像上了发条一样,把他一下弹上的时候,他正着要翻5、6圈,但是发条完了以后,有一个反转,可能反转又要转5、6圈,那是很可怕的,你又不能使劲拉,一拉那个东西可能就很危险,承受的力是很大的。为了选钢绳还是选登山的棉绳反复做了实验,最后发现最粗的威亚不如棉绳好,棉绳是有韧性的,因为像发条这样转,是会有反转的,反转的时候等他转完了以后,慢慢自己停摆下来,所以绳子实际上是最要命的一件事情。他所有的命就系在这绳子上,到底是什么样的绳子。而且把他拉出去是一两皮卡,力量很大。当时我们就为这个绳子实验了很多次的时候,我真是那个心是悬在嗓子眼的。

  这很残忍,因为一开始不能让他,让特技队员上去试,那小子上去我也基本上差点心都跳出去了,而且那天45度高温,特别热,我们一天没有拍戏,所有的摄制组的人就站在排练场,就站在广场上,我们找了一个场地来实验,吊车全部集中在那儿,把他拉上去的时候,我心都块碎了,我已经都不想拍这个镜头,我们已经练了整整一天了。后来还是决定改变这个绳子,还是用登山那种棉绳,韧性特别好。然后一直到晚上,快到天黑的时候,他才叫来试,等于让人家折腾来折腾去,专业的人折腾都没有问题,每一个环节都看到没有问题了,每一个环节都检查,最后让他(陈坤)来,那一下,基本上他飞上去我也快飞上去。

  陈坤:当时都快吐了。你知道吗?在我们拍摄的过程里,她知道我胆子很小,她太了解我了,但是她在我面前做一个“没事,我们都做好了”。但是你知道吗,这个轮子我们花了三个月准备,这个戏没有拍的时候已经开始画图纸,找什么样的材料做,她当时已经就非常紧张。到我去做的时候,他一定要给我一个很稳定的笑容,她一直说“嗯,我们都做好了”,其实她今天不说我是不知道的,我们上去的时候,包括跟申申拍车戏,我们自然有一个保护,我们害怕导演对我们担心,因为关系太近了,如果我稍微说我有点不舒服,她肯定会说歇歇,因为亲情在那里。我下来其实都快吐了,因为我非常确定我的筋是爆的,我下来的时候,曾念平导演跟我说坤怎么样,所有的人都像保护小鸡一样过来。

  李少红:他试的时候,那天我们差点都要打起来了,因为紧张到牙齿。罗礼贤也很紧张,哪个环节只要一出问题,他就会发火,就指责所有他的特技队员,就说他们这个环节没做好,那个环节没做好,他就已经很紧张。然后他把紧张的情绪实际上是在传染给别人,曾念平也很紧张,因为能不能按时开机,怎么换胶片,有所有一系列的问题。因为机器掉下来也要命,机器好几百万,每一个人的注意力都到了极点。后来在他来之前,我就把罗礼贤叫过来了。因为两个吊车停的位置能不能停的对,从力学上,那个绳子的转动能不能非常有把握,实际上都是我们在练习的范围之内的事情。关于吊车到底停那边还是停这边,是一个什么样力学的原理,当天在图纸上画,到现场去拍,大家都已经剑拔弩张。再加上那天热得,所有人都赤膊,就我一个你的不能赤膊,我就坐在一把椅子上面,等他要来的时候,我就把罗礼贤叫来。我说“你是所有人的主心骨,我们两个人必须镇定,我们其实情绪会感染所有在场的人”。然后罗礼贤也是感觉到他那天,可见他做过那么多次,他说这么多年我都被蹦到过天上去,他说我没有哪次有像这次这么紧张。因为这次他是要送一个演员上天,不是他上天。他说不是我往天上蹦,是一个演员,任何一个不定因素很可能都造成失误。所以,那一天是很紧张的。而且没有緑背景,我们要借助解放碑所有的楼群,所有的楼群是背景。那天是几千人在现场,有市民,有300多个警察。后来老天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在关键的时候下了一个二十分钟的阵雨,人都散了。等到夜里三点多钟的时候,我们拍了那个镜头。

  拍了那个镜头,第一次是很成功的,他下来第一句话,特兴奋地讲“我再来一次”。我觉得借给我一个胆儿也不能再让他来一次了。我觉得这种镜头70%拿到就已经很胜利了。

  主持人:就一条过了。

  李少红:一条过了。

  主持人:坤在上面多长时间了?

  陈坤:我不记得时间了,因为我一直在准备这个镜头,就像导演用最多的辅助,把蒋中天的心理活动通过这个镜头来做升华。我只知道之前罗礼贤私下跟我说,陈坤你知道吗?李少红导演要了我的命。我说什么?他说只要在绿背景上一拍就可以了,就可以合成。但是我们现在做的尝试,华人电影里没有人敢说是一次完成的,我们现在做的是这个尝试。我说那太好了,我是第一次吃螃蟹的人,但是没有人告诉我危险性,没有告诉可能出现的意外。其实我当时的状态很好,我只管我这个人物在飞起来的那一刹那蒋中天的样子是什么。我说我眼睛里是直视的还是什么状态,接下来我就跟导演讨论。导演说你先放松,你滚上的那个劲,你感受到什么就做什么。她没有给我要求。

  李少红:那个没有要求,人腾空起来自然状态就是那样的,很难控制。我们原来演《宝贝儿》的时候做过很多特技,我们都知道在电影的拍摄周建,其实最好的状态是实拍状态。所谓实拍状态,实际上是你在特技里面所代替不了的。所以,当时想要拍这套镜头,实际上我是觉得想拿到它最真实的感受。而因为你要在绿背景,脚踩在地,绿背景里脚的感觉怎么都不会很真实,而且本身技术含量就不够。当时我们觉得有这个拍摄的经验,其实给我们有很多创作上面的灵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