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亚瑟》首映 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25 新浪娱乐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略感旅途劳顿 与他的孩子亚瑟 谈对好莱坞看法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亚瑟》首映吕克-贝松不愿被好莱坞商业化
无奈商业电影现状 记者提问不断 吕克贝松谈兴甚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应纯粹的追求 作为艺术家可以反悔

  提问:吕克·贝松先生,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一个细节,编剧跟里面的公主是同名的,同名是巧合还是有什么关系?

  第二个问题,您曾经说中国导演应该有本土意识,我想问为什么中国这几年名导拍了中国本土的东西之后,到国外却不能最终得到认可?

  吕克·贝松: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真正创作了《亚瑟》这个点子是巴蒂斯凯亚。

  第二个问题,因为可能很多香港的导演进到好莱坞并不是想拍到很好的电影,而是希望有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能挣更多的钱。所以,他们到好莱坞理由是非常不好的。对于一个导演、艺术家来说,他们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有很多时候过了很多年之后我们不再记得谁画了这幅画,谁拍了这部电影,但是我们对一部好的电影会印象深刻。我举一个例子,李连杰最好的影片可以说都是在中国拍摄的,他去了美国以后,他跟我提到,其实他在美国并不幸福,因为他在美国并没有拍摄真正能很好表达自己的影片。但是相反他和我合作了两部影片,却是非常辉煌的,觉得能够在影片当中表达自己,非常高兴。比如最后拍的《猎犬丹尼》这部片子,是非常好的合作。

  提问:大家知道您说一生只拍摄十部电影,但是刚刚您说《亚瑟》的续集由你拍摄,算不算一种食言?您是不是有新的计划?

  吕克·贝松:我不是政治家,我是一个艺术家,所以我有权利在一天内改变很多次主意。我甚至有权利信口开河。我为什么说只做10部电影呢?因为我做了30年的电影导演,30多年的电影导演生涯已经让我很累了,我可能没有像之前有那么大的欲念去拍摄新的电影,所以我有这么一个说法。这是一个诚实的问题,是对我自己诚实和对我们的观众、其他人诚实,我不能说为了拍一部电影而去拍。如果我不能做得那么好,如果不能够自己全身投入,我就不能拍太多电影。如果我有一天拍摄一部新的电影,一定是我有这样的勇气,我有这样的念头,一定要非常想要去做它,还要有精力。我觉得我的这个决定是非常自然的,好像是我们有春天,之后有夏天、秋天、冬天,而我现在可以说是在秋天。

  与影迷探讨影片 不愿意到好莱坞被商业化

  提问:我今天非常高兴见到您,因为我是看着您的电影《杀手莱昂》长大的,我第一次看您的电影是10岁的时候,伴随了我很多年。这次我看这部《亚瑟》,我解释一下,很多人认为您已经陷入了好莱坞的套路。在我以前看你的电影能够感觉到叛逆的精神和强烈的戏剧张力,以及与众不同对人性的解释。但是在这部电影中,很多东西都很像好莱坞的套路,比如以弱胜强,比如男女之间单纯的感情,就让我会觉得它在解释人性上面没有新的突破,以至于我们觉得它像商业化的电影。您对此比较过吗?您自己更喜欢是自己早期的电影还是现在秋天的状态?

  吕克·贝松:您10岁看的时候有没有害怕?

  提问:我一点都不害怕,我特别喜欢玛蒂达,我特别梦想自己能够成为玛蒂达那样一个女枪手。

  吕克·贝松:你有没有觉得法国人疯狂?

  提问:没有,我觉得特别有魅力,80年代女性是很柔弱的,改革开放那时女性是希望能够改变自己,那样一个在中国称之为女侠客的人物,我们觉得是耳目一新的,在精神上有很多鼓励和张扬个性的东西。

  吕克·贝松:我觉得女性比男性要强得多。

  提问:但是在这部影片里我觉得是一个男人的世界。

  吕克·贝松:很不幸,确实是这样。

  提问:它是一个规律?

  吕克·贝松:不知道有没有这么一个说法,

  提问:在这里的现实状况确实是男人的世界要强于女人的世界。

  吕克·贝松:男人只是在身体上面比较强壮。男性应该是饱受着一些折磨,因为女性是惟一能够给人生命的,所以男性可能一辈子都要承担这方面的一些折磨。男人制造声势、制造战争,就是为了吸引注意。大家都知道在法国是女性作主,在中国我觉得可能也是这样。

  我对于说现在我的影片像好莱坞影片一样更加商业化,我对这个说法并不同意。作为成年人的记者来讲,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你们应该去看一部给儿童的影片,你们去做出自己的判断。我自己有5个孩子,我首先是要对他们讲述一个故事,我的孩子们并不是好莱坞式的,对于一个五到十岁的孩子来说,这个阶段的一些孩子们是处于一个自我构建的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一些非常简单的一些东西,比如分辨善和恶,再就是要明白一些规则,需要去分享一些东西。在这部影片当中,提到的很多主题是关于种族主义,这是一个广义的含义,对于一个老的和少的,个子高的和矮的,对于和自己完全不同的群体和种族,我们不应该去害怕他们,应该有勇气,亚瑟要学习,有勇气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不能说拍摄的电影主题更加简单、更加大众化,就说这个电影是好莱坞式的,这样说是不公平的。

  我们这部电影到现在已经在欧洲的很多国家都上映了,基本上在很大部分的国家都是最受欢迎的,票房是第一位的,排行榜上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而且影片结束之后,观众都鼓掌,而且电影评论也非常正面。但是惟一目前我们可能没有受到那么大喜好的地方就是在美国,美国可能还没有太明白这个影片里的东西,所以这也是一个证明,证明这部影片并不是一部好莱坞式的影片。美国好莱坞的电影有一个什么原则呢?美国好莱坞的电影推崇的是美国式的价值观,在《亚瑟》这部影片当中,我们推崇的不是美国式的价值观,而是对所有人类都通用的价值观,这是一些什么价值呢?就是我们要学会分享,要学会尊重他人,尊重自然。还有一个,美国人去伊拉克作战,是为了一些经济上面的利益驱动去了那边,而法国人并没有去打伊拉克战争,是为了社会方面的一些原因。

  20年来一直有人建议我去好莱坞拍电影,但是我一直都没有离开法国,一直在法国拍法国本土电影。当有人说我的电影是好莱坞式的,我很不舒服。如果我真的接受邀请去好莱坞拍电影,那么我钱包里的钱可能比现在鼓很多,但是我的内心和思想就会贫瘠很多。

  拍电影不怕相似 自信能传达不同理念

  提问:十岁的小孩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一个魔幻世界,开始了一段历程的故事也很多,如《纳尼亚传奇》、《勇者的故事》等最近比较经典的片子,我想问导演,《亚瑟》的独特之处在什么地方?

  吕克·贝松:《纳尼亚传奇》这部影片是去年出来的,但是我这部影片是在6年前就开始准备了,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这部影片的存在。

  美术大师就有毕加索、莫奈、梵高,请问您是否能说出这几位大师的共同点?

  提问:都是画家。

  吕克·贝松:他们都画了一只苹果。每个人画的苹果都是各有所不同的,这些苹果现在都在法国的卢浮宫展出着。

  如果我们讲故事,有三大类型的故事可以讲述,有"木马记"、"哈姆雷特"、"罗米欧与朱丽叶",我们每次在讲故事的时候出不了这个套路,都是这些类型。如果我现在讲述的故事和莎士比亚的故事是同一种类型,即使故事是同一个类型,但是我和他有很多经历是不同的。比如他从来没有坐过飞机,他也许没有和我有同样的一只狗等等,我们的经历是不同的。最主要的是我讲述的这个故事是用我自己的一些经历去讲述的。

  提问:《勇者的故事》传递的是不论什么样的愿望都可以通过不正当的途径来解决,《亚瑟》的故事是讲什么呢?

  吕克·贝松:我想传递的是我们永远需要了解、学习另外一个人,了解他人。因为当我们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强大。同时要学会对方的不同。这部影片当中亚瑟十岁,十岁这个年龄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可是当他变成了迷你人之后,这时他就可以大有作为,做拯救迷你王国的一些事情。

  有一个作家叫卡斯·卡尔,讲到对无穷大和无穷小之间的关系,影片当中有一些非洲部落做得非常高大,和我们的小迷你人是不可分割的好朋友。我们在这里想说的是,两个不可分割是因为他们在一起之后能够看世界更加全面。一方面个子很高的非洲部落看到的是很高大的宏伟的东西,而我们的小迷你人能够看到一些细微的微观的东西。您作为中国女性的观点说出来,我作为法国男性的观点都说出来,我们俩在一块儿,这时我们的观点会更加强大。战争对于我来说并没有真正输赢的一方,因为所有的人都是输家,因为所有的母亲都在哭泣。

  主持人:今天多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