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 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6:09 新浪娱乐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王全安熟悉柏林 调皮余男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余男微笑 余男帽子有特色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影片故事为带夫出嫁余男称理解“图雅”(图)
可爱余男 余男表情丰富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余男:想得比较多。

  王全安:对,会把一个简单的东西弄得复杂。

  主持人:我记得王导曾经说,《图雅的婚事》的是一个很真实的嫁夫养夫的故事,可能不光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很多地区和国家。但是您却选择把它放在了内蒙古的牧区,也是跟当地很质朴的心理,或者很普遍有这样的事情有关系?

  王全安:对,反正你最终得放到一个地方。想到《图雅》的时候,我觉得是一个可以被广泛沟通和理解的这么一个故事,关于道德困境的这么一个故事。后来放到蒙古,一方面确实很喜欢蒙古的音乐,包括蒙古人的生活方式。我现在蛮羡慕的,蛮自然的。但是我们要拍戏的地方蒙古人就要搬走的,那个地方是工业污染,过度放牧了,那儿的蒙古人要当农民了,城里卖水果的小贩什么的。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意味着几千年的文化就没了,所以赶快拍一个片子。电影的主场景图雅家就是那儿的最后一户人家,我们把他们家拍完,包括参演电影的那些人都从那儿走了。搬迁是很残酷的,就是一夜间改变这种生活方式。有的人还自杀什么的,我能理解。其实图雅也这么困难,她一个人(维持生计),几十平方公里,几百公里都是她的。

  余男:对,我觉得电影这个事情还是挺牛的,电影你能把这个东西记录下来。

  主持人:我们展开《图雅的婚事》来说,讲了一个可能在大城市里,像我这样生活的人,几乎想像不到的一个故事,但是我们相信是真实发生在存在着的。

  王全安:其实在大城市里也会发生。一样的,只不过形式包裹了其他的东西而已,但是这种交换,或者通过变通解决生活难题的问题,那是永远都存在的,打个比方说,有什么大学生我要嫁一个谁谁谁,给我什么学费。我要嫁谁谁谁救我弟弟的命。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放出来的话,会引起大家在道德上或者很多问题上的争论。

  王全安:但是文化在于广大的农村,历史上,为什么会有嫁夫养夫,这个词是很褒义的,为了一个女性解决一个丈夫,这样的人值得敬佩,我还担心你说道德困惑,我去了以后问这个事怎么办?人家说我们根本不用结婚,住一块就得了,想得更开。

  主持人:想问问余男自己对于“图雅”的理解是什么样子?你曾经有我听到这样的事瞬间的困惑吗?

  余男:其实我比他还先看了那个纪录片,比较早的纪录片,那个真人挺感人的,但是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演这个,我比较理解图雅这个女人,而且我很敬佩她,也很尊重这样一个人物,我觉得从内心讲,她是非常爱她的丈夫,她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她深爱的人,她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一家人生存下来,每天我做的事情就是让自己成为图雅,去想她为什么会这么做,让自己完全理解她,成为她,做她每天做的事情,但是真的到那样的艰苦环境下,人真的会做出某一种选择的,图雅我觉得做出了很令人尊敬,敬佩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肯定能随着电影《图雅的婚事》走进图雅的内心世界理解她,尊敬她,我们很多朋友非常关心这次去柏林一定要为国争光。

  王全安:等有了奖就是为国争光。没有奖就是代表你自己就行了。

  主持人:两位应该说是柏林电影节的常客了。

  王全安:对,我们灯光师都是德国的,本来我们要拍下面的电影他已经到北京了,他还想跟我们在一块合作了,我们在一块太愉快了,他着急到什么程度,他突然打电话,我已经在北京了,前一天接到了入围的消息,我们得回那边去了,结果他又回去了,现在正在那边准备呢,打算给我们几个朋友一块准备呢,我说你就在屋里把饭做好,七八口在你们家。

  主持人:就像你第二个家似的。

  王全安:对啊,因为在那儿真的是过了好几个年了,《月蚀》第一次放的时候就是过年,那会儿她在法国拍电影。然后我中间探班看她。

  余男:因为很近。

  王全安:所以柏林是很熟的,每次到那儿都会讲相同的话。你看今天是中国新年,又能过年了。(笑)但是从第二个电影开始,拍的电影都是比较适合在电影院放的电影,《图雅》就更是这样了,我记得《惊蜇》的时候在电影院一放,老是人特别满, 一看这么多人,我说外边下雨了吗,你们怎么都跑进来了,(笑)当时就乐了。

  主持人:真的我们去电影节拿奖,很多人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比如说20多部电影都在角逐金熊大奖,可能大家都会去用自己的智慧和角度分析,谁有可能最后夺冠,觉得王导这次也分析了一下我看到有一些报道上简单地说了,比如说咱们《图雅的婚事》是唯一一个从女性的题材说?

  王全安:那不是,这次我第一个听说就是一个女的在东德生活,德国的电影就是这样的,女性的电影挺多的,还有一个是老明星演的一个,无意中进到了风月场所的,欧洲有一个明星演的。

  所以此时此刻的心情就是锦上添花的感觉,到那儿大家去这是个高兴的事情,而且你也会很认真地做展示的工作,为最后的得奖做努力,但却是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好想你命系一线,如果不拿奖就没人看了,不是那种感觉,蛮轻松的,从前面放映的感觉讲,作为你的电影目的,拍摄动机已经实现了,我记得前一段时间有人问我,我还打了一个比方,我说你看电影局的反映和国外电影节的反映是一种反映。我这么说,有人马上问我,这个电影是不是电影局投的资,我说你们太敏感了,我说我指电影局和电影节是两个极端。

  我就是想拍一种电影,有一个宽度,这两个极端的非常行政的,一个是非常艺术的这种,他们能够都接受一个东西。我觉得真是做到了这点。

  网友:在《图雅的婚事》里,余男有一句台词,每天五六个人来这儿,为什么我还是嫁不出去,有人说这很像中国电影和电影节的关系,像问一下王导和余男怎么看?

  王全安:我没有理解。

  主持人:引起了大家的联想。

  余男:具体一点说是什么意思?

  主持人:每天有五六个人来我这儿,怎么我还是嫁不出去。

  王全安:我明白了,就是我们拿了那么多奖,为什么没有人看?

  主持人:我记得余男得了金鸡影后的时候是《惊蜇》,余男这个人的名字不是那么多人知道,《惊蜇》更是电影没看到。

  王全安:好像是新影厂在国内发行,拿到版权了,我理解这个网友说的这件事情,我觉得这是中国电影的现状,所以说中国的艺术电影,为什么从我做第二部电影开始,立足于,我们要在精神上要先立足于做自己好看的电影,电影节的时候我们也要稍微有点出息,得稍微有点办法,不能把所有的办法聚集在只为电影节拍摄的事情上。

  我觉得想让这种电影被人看,一天来几回也罢,我觉得除了环境的改变,发行渠道,包括这种政策,我觉得拍这种艺术电影的人的本身要想想电影的类型的变化,在艺术电影里能为更多人接受,你拍这个电影的时候是不是也考虑到受众的问题,观众观赏的一种基本需求和习惯。其实我蛮喜欢原来那个时候的艺术电影的那种状况,那神气很饱满,《霸王别姬》,《活着》、《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个时代的电影,那种感觉是一致的,观众也爱看,那个时候的电影比较饱满神气也比较足。

  主持人:这是我们王导从导演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但我们想余男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更人尊敬的,因为你绝对是很挑戏的演员。尽管说自己演技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但是依然很低调。

  对于很多的也拿到金鸡影后了,也有很多片子获奖了,但是余男这个名字不会被很多人所熟知,这会造成困扰?

  余男:我觉得对身边的人造成困扰,我没什么。(笑)

  王全安:没那事,想法不一样。

  余男:我觉得每个人做的事情不一样,出发点一样,我这样挺好的。

  主持人:听说06年的时候,余男接了四个电影,都是跟海外的公司合作,跟自己签约了国际化的公司有关系?

  余男:我想有一定的关系,我觉得互相合作起来比较合适,在一起比较合适,所以说接了一部美国的、台湾的,再就是上次小帅的电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