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 期待新浪庆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6:09 新浪娱乐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余男表演不俗 余男为啥这样 余男富女人味 余男思考状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余男中肯谈《苹果》期待新浪庆功(图)
王全安侃侃而谈 王全安曾是演员 高挑余男 王全安余男老搭档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还是多产的演员,06年挺丰收的。

  王全安:这事就是想通了,你终于想好了,其实跟我也差不多,你看我今年开始筹备,可能没准还会接着拍。

  主持人:您的《白鹿原》怎么着了?是难在剧本吗?

  王全安:从技术上讲,做剧本比较难。因为那个小说太洋洋洒洒,太长了,跨度也太长,这个活一般人不敢碰,扛不起。再一个从我接触的这个角度来看,要不我前面折了好几个弟兄,到我这拨人,电影局也通过了,看得很重的事情,都捧着,害怕出事,但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白鹿原》这个小说真的挺硬的,很难弄。我这儿遇到的最大问题,可能在于表述和商业之间的矛盾。制片方有一种想法,比如说能够让它炒作成大片子,就是现在很时髦的弄法。我觉得让我来做《白鹿原》,一定是能交得出去的活。因为有太多陕西人,喜欢《白鹿原》的人在里面,我觉得表情应该更端庄一点。比较简单的流于炒作,比如让韩国演员或香港的演员演,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不是这种东西,商业的价值点不在这个方面。

  最后是这样了,如果在这个前提下能做就做,不能做的话,我反正也做不了其他的东西。

  主持人:现在停留在什么样的阶段?僵持着?

  王全安:我觉得现在真的可以说是僵持的状态上。实际上我根本不太清楚现在这个,因为那事一完,我一看这事可能长不了。你想做的那种《白鹿原》可能是做不成的,而且我也不觉得他们想的那个能做成,所以我赶快去拍其他的东西去了。(笑)

  因为原来我也没想着,就跟我芦苇来找我的时候,我们俩待在一个厂不认识。他在前面写剧本,我在后面写剧本,我去接他。两个人还羞涩,看着窗外。他说你是一个陕西人,应该为陕西人拍点儿电影了。我头一次有这个感觉,一个人对你有这种要求,你也头一次这么考虑自己。我是不是有那种能耐为大家做点儿什么事了,但是后来我为什么接受这个事情了?

  我就是觉得除了我对这个小说的看重和感情以外,我从自信那个角度来讲,我也觉得,你要不弄,没准现在这种事,没准真的落到真正一个二把刀手里,那可能是把一个东西糟践了。难就难点儿,咱就认真点儿的上手,结果我们很认真的,杀到《白鹿原》都筹备了,搁浅在那儿了。

  不管怎么说《白鹿原》这个小说基础很好,我觉得最好还是由陕西人来做,不管谁来做,陕西人来做这个小说是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建立在方言的基础上,前一段时间我倒看一点话剧《白鹿原》,我觉得几乎说可以说一个教训,就是两不顾,北京人看得觉得不太对劲,不太明白,陕西人看了觉得不像陕西了,这点上是一个问题,所以说我觉得不管谁将来做《白鹿原》,还是顶住了好好做一个东西,这是一个机会,要不然他们的制片人让我找姜文的时候,姜文说要是我就让你找当地演员了,我马上说实话了,这不是也在作戏吗?他说我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明白陕西人是什么样的,从这点上来讲,我就马上就很敬佩姜文这样一个人物。

  主持人:好梦难圆。可以看出很多电影的制作方向都是在往商业化上去做,包括很多的武侠情结,把大便的情结,我不知道王导是不是有一天也会有那样的情结在里面?

  王全安:由小变大一般是个趋势就像由年轻变老一样,我对大片的理解是这样,除非有一个体裁需要大片的方式表现,那么就是大片,如果说没有内在的要求所需要,你非要做一个大片,以显你的驾驭资金,掌握资金,这个我觉得没必要,事实上前面这些美丽的大片,已经有很多教训了,已经有很多代价在那儿了,代价其实也不低我觉得,虽说好像创作了收入票房,但是作为导演个人来说,我觉得确实有很大的代价的。

  我觉得你们抱有希望让人觉得有点那个(笑),本来就不应该对这种抱有那样的期望,因为我觉得这是两件事情,实际上奥斯卡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历来一般都是给那种其他国家那种艺术片的,是类似偏向于这样的奖项,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一般比较爱用自己的方式衡量整个世界,所以他有觉得我这些都商业炒作炒作成这样了,我为什么不把奥斯卡发展成我炒作的一部分呢?其实西方如果做商业,我觉得他们商业更成熟,所以不会无劲头的那么搅合,奥斯卡很快就成了咱们国家的奖了,所以还是比较严谨,还是有它的标准的,一半次可以,回回都这样,奥斯卡成了什么了?岂不是成了农贸市场了?(笑)

  我觉得这个东西,大片做得我觉得主要还是做商业,其实应该跟这个分开,中国我就觉得,因为奥斯卡是政府推荐的,如果说政府的电影局或者中国的电影人真的是认真地对待奥斯卡这样的,我觉得恐怕还是业绩拿出很饱满艺术片,代表中国去奥斯卡,因为其实奥斯卡的外片是这层含义上的,不是仅仅沦为一个大片做一个商业循环的环节,我觉得有点那个大材小用了。事实上那个地方如果做好了的话,事实上可以为国家创造更大的很好的电影环境,不必只为一部电影整个倾国之力,最后为了一部电影做那样的商业宣传。好像显得真的把这个事用途太小了。

  《苹果》不是还没有剪完吗?

  余男我不知道。

  主持人:大体上故事的脉络很多朋友知道了,一对打工夫妻和老板之间的故事,同时演员阵容可能强大一些,还有梁家辉影帝加盟,对于中国这次有两部影片在国际舞台上竞争,余男怎么看?

  余男:我觉得说是竞争,到了国际舞台上两部都是中国电影,谁赢了都是好,只要中国电影在里面表现好了都挺好的我觉得。(笑)

  王全安:这两部电影类型不太一样。

  余男:你刚才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主持人:有点黑色幽默,但是有评论家说,这两部片子有点反映中国社会现实。

  王全安:艺术片,基本上都是以反映现实生活为主,所以说这个东西很自然的。但是生活跟生活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就想,这个电影之间的差异,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一个是男导演一个是女导演。(笑)可能就是不一样的,还是不一样。

  怎么说呢,大家应该各有各的出色表现,用自己的特长,在电影节上有各种特长,比如有黑色幽默那应该有黑色幽默的表现,冷笑话的感觉,像我们这种是一个有点讲剧情,讲很丰满的一个人物的故事,那就好好讲你的故事,可能这两个电影不一样。

  主持人:大家很关注包括很多的人都会对于范冰冰(blog)这次能够去角逐影后,抱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和看法。

  王全安:争取拿。从某种程度上,更具有惊喜,就是这种感觉,因为演员类型上,她们俩还不是很一样,所以说电影节就是充满惊喜的地方。(笑)但是不管怎么说,其实真的到了那种环境里,一个国际环境里边,你真的会认为,如果你真的到那儿,只要是自己人在一块,好赖不管是谁,因为是什么呢?如果不是你,是她,这都行,这跟你都有关联,事实上在更大的利益里面其实是有关联的,别弄到最后一个都没有,(笑)那才是真正的损失,那才有损失。到了那个时候可能就会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不行,你上,就是成那种了。(笑)至少我们得有一个,在整体上讲,其实还是有一个更大的荣誉在一起的。

  主持人:还记得在威尼斯影节上贾樟柯《三峡好人》得了金狮大奖的时候,那一夜是所有人在欢呼,不知道中国的农历新年那一天,中国人会不会这样?(笑)

  王全安:如果是这样,这个年过得真太好了,这个责任太大了。(笑)这么一说,真的有点儿吓人,万一每这样,饺子都吃不香,这也耽误大了。所以我就说大家还是好好过年,好好地抱着平常心吃年夜饭,我们争取有出色的表现,还有另外一个《苹果》这组,大家都争取,人多势众,争取有所收获,为大家过年添上一份厚利,也不枉中国人忙了这么一年。

  主持人:我代表网上的朋友预祝《图雅的婚事》真的在柏林电影节上如愿二归,谢谢王导,谢谢余男,谢谢我们网上的朋友,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这儿结束了。

  希望从柏林归来的时候,我们能在新浪大摆庆功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