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汉江怪物》--水魊惊魂中的天伦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怪物只是一个考验人类责任、意志、情感的巨大隐喻,在它之下的善者,弱可以强、愚可以智、死可以生;而恶者,则被迫掀开堂皇的皮袍,暴露出它的虚假和丑陋。

  人们很容易用“好莱坞特技和韩国文化的嫁接”为电影《汉江怪物》做出总结。只是这句简单的概括无法取代观看这部赞誉共票房一色的影片时,刹那的动容。你有理由相信,怪物只是一个考验人类责任、意志、情感的巨大隐喻,在它之下的善者,弱可以强、愚可以智、死可以生;而恶者,则被迫掀开堂皇的皮袍,暴露出它的虚假和丑陋。

  这个汉江怪物显然不及日本海的哥斯拉蜥蜴、亚马逊河的狂蟒和侏罗纪公园

恐龙的庞然和凶残,而没有气氛渲染的出场又使得惊悚指数一路降低。电影几乎和所有怪兽影片一样有个化学污染的基因变异源头,也充满好莱坞式的对政府功能的嘲讽与批判。但是它有一点构成主题的独特支撑点:冒死拯救弱小生命的既不是《大白鲨》式的孤胆英雄,也不是《世界大战》里的潇洒帅哥,而是一个各有心结、生存卑微的平凡家庭。

  被怪物掳去的女孩贤秀的爷爷慈爱沧桑、爸爸浑噩懵懂、叔叔是个酗酒的失业大学生、姑姑是个犹疑不定错失金牌的射箭运动员,可是这个看似彼此疏离、饱含冷漠的家庭却蕴藏着巨大的凝聚力,他们毫不犹疑、倾家荡产、舍生忘死地去营救失踪的贤秀,意志之坚定、情感之执著,真有愚公移山之势,而贤秀也不是一个惊叫哀鸣的角色,她的自我牺牲、勇敢镇定都在那双黑白分明的眸子中展现无遗。正是在对亲人的营救中,爷爷说出了心底的希冀,爸爸懂得了担当,叔叔变得振作,姑姑则克服心理障碍,在千钧一发之际,将带火的利箭射入汽油灌顶的怪兽的血盆大口之中……虽然最终爷爷和女孩都不幸死去,但是女孩庇护的小孤儿却成为他们新的家庭成员,在变得稳重成熟的爸爸照顾下,平静地生活在潮涨潮落的岸边,和那些虚张声势、维护谎言、出卖朋友的家伙们一起承受汉江之水的恩泽。

  《汉江怪物》并不是一部逻辑严谨的科幻片,人们可以轻易发现它的叙事漏洞,但是电影中小人物的喜怒悲欢、荒唐戏谑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弦,即便是那个喜欢后空翻入水的非鱼非兽的怪物,在制造恐慌之余也处处显示出它的几分黑色

幽默。窦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