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章柏青张卫谈要关注艺术片也要关注娱乐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6:16  新浪娱乐
章柏青张卫谈要关注艺术片也要关注娱乐片(图)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

章柏青张卫谈要关注艺术片也要关注娱乐片(图)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CCTV-6《电影报道》制片人张卫

  主持人:还是说明这样的话题还是有人希望去看到。

  张卫(blog)并不是电视观众都不想看深刻的东西,也许你往深刻里引导,可能观众没有看到这一点。

  主持人:可能之前没有做到这一块,这一块相对比较薄弱、空白。

  张卫:所以专家影评面见广大观众的时候,有时可以起到这个作用。

  章柏青(blog)刚才讲到这一点我也非常赞同。因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员囊括了全国最著名的电影评论家、教授、专家,还有各个地方报纸的主编,比较专门性的。但是我们在这个平台上面,我们所写的文章、做的交流,希望理论能够同质化,能够被更大的网民或者是观众所接受。学界通过这种互动,让网民们也能够使电影评论家得到一些新的体会,评论家也能从网民当中吸取好多东西,我们的网民从评论家中也能够学到一些评论影片新的方法、新的手段。这样互相的互动作用,从整体上面提高我们电影文化。

  我们经常有这种现象,比如一部电影在外面得奖了,但是观众看的很少。比如像上个星期我去中影公司看《图雅的婚事》,这部电影在柏林电影节得了奖,在中影公司第一次放这部电影,看的人只有5个人,说明这部电影的市场效益是比较差的。这种艺术影片已经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张卫:是国际专家肯定的。

  章柏青:当然有它的好处。这些影片不上座有些原因,可能我们现在是商业性社会竞争比较激烈,很多人来思考问题,喜欢看一些通俗、不动脑筋的影片。

  主持人:放松的影片。

  章柏青:第二个原因,我们整体国民的文化素质比较低,就不喜欢看或者是看不懂这些影片,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的。比如以前《那人那山那狗》,我们在中国的电影院里上不去,没有人看,在日本老板买走这部片子以后,在日本赚了大钱。这些事实都证明了我们怎么提高观众文化素质,使娱乐片不仅上座,有人看,艺术片也能有人看。所以,需要我们搞影评的人去做出努力。我想新浪建立这么一个网站,在这方面起的作用实际上也是为了提高整个国民文化素质在起作用。

  张卫:《那人那山那狗》在日本放的时候,日本的影评家就说,你知道我们怎么推这个电影的?日本的影评人对《那人那山那狗》给观众做了大量分析。那个电影是儿子跟爸爸沟通的故事,爸爸当了一辈子邮递员,儿子到底继不继承父业,跟父亲能不能沟通、理解。日本有好多孩子不理父亲,跟附近不能沟通,而且还有一些孩子打父亲,这时日本影评就把中国文化深刻地父子关系开始分析,开始讲解。结果越讲越多,越讲越多,就引导了一批批观众看。

  主持人:吸引很多人看。

  张卫:在中国没卖好价钱,日本人拿了片子赚了大钱。

  主持人:这个电影反映了社会问题,但是由于两个国家的差异,这一点跟媒体营造的舆论环境有差别是相关的。之前我们一些相关的电影评论上可能角度也好、评论也好,并没有引起观众的兴趣或者是引起自己的共鸣,所以可能看这个题材兴趣就不会很大。

  张卫:对。影评也在科普,也得传播。

  主持人:听两位老师先是在第一阶段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影评家的官方网站之后,让我觉得以后可能从这个网站上可以得到更多以前比如说我看这个问题是从这个视角看的,以后在官方网站上会发现不同关于它的介绍,可能那些角度是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是很难去想到的,或者是另外的观众帮我提示到的。应该是经常会有一些新意在里边去发现。

  我们今天上半场先听两位专家简单向我们介绍到这儿,接下来我们还会听两位专家仔细给我们侃一些,可能你们以前想过一些影片很奇怪的故事和评论。我们中间插播一段广告,休息一下。

  (广告中)

  主持人:欢迎回到我们的演播现场,下半场继续听两个张(章)老师跟我们侃电影、侃评论。张老师,刚才像您说的《那人那山那狗》和前一两年比较火的大片,听起来大家一听就觉得这个电影我都看过,都知道,但是给它扣上一个大片的帽子之后,觉得可能又是商业上非常华丽的包装,演员选择上是明星大腕,但是好看不好看,普通的观众只是从眼睛视觉的角度来想,但是电影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东西支持他去做评论。所以影评家官方网站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让他说去学着做文艺批评也好或者是去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东西也好,实际上不光是告诉他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同时也帮他去鉴别别的,他以后也会提高他的评辨能力,这个东西好在哪儿、不好在哪儿。

  张卫:一个是学到一个方法,一个是电影闹了半天也可以这样看,确实有这样的。比如讲我们看《骇客帝国》,骇客迷甚至能牢记里边有多少个史密斯,有穿一样衣服的史密斯,知道里面各种各样的武器,真是特别清楚这部电影。比如我刚看完这个东西,我说哦,这个电影是一个哲学电影。怎么说是哲学电影呢?是讲数字对人的一种控制,人被数字控制以后,人的本体就受约束了。我们都有手机号码,有身份证号码,各种各样的号码就把你数字化了,你在网上一搜,什么东西都能出来,数字控制着你,数字引导着你。大家说原来我没这么想,听这么一说真是这么回事,电影闹了半天还能这么考虑问题。你这么一提醒,他一想,哎,真是这么回事,以后用同样的方法看一部电影,觉得电影好玩。发现电影有很多内涵,就觉得电影好玩,有意思,有琢磨头,有嚼头,我们好像说了人与数字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这里面深了去了。

  主持人:有很多影视作品都是这样,因为现代人的工作生活非常忙,可能平时没有时间去看,但是什么切入点使我选择我要去看一看它们,可能就是我看到了某一篇非常精彩的评论,这个评论可能就像您说的,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从一个很小的地方或者是作为普通的观众来说,我没有想到的地方来讲了,我一听,从这一块来讲,我觉得挺有意思,就像您刚才说的《骇客帝国》讲的是人与数字的关系,很多部关于秦始皇的影视作品,为什么最后秦始皇都没有死,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就会引发他们继续往下看。我看完这个评论之后,再去想看看这部片子,带着评论里面的思想或者是疑问来去看这部片子,可能感觉会更不一样。

  张卫:起码就更丰富了。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影评家官网上面的内容,对商业片和艺术片来说,会不会在态度上有比较明显的区别?还是说比较淡化商业片和艺术片的概念,我们只是就电影本体本身进行一些理性的分析和评论。

  章柏青:这个网站上面不仅要关心、关注艺术片,也要关注娱乐片,不以片中来偏颇。我们也不是一个纯粹的讨论学术的网站。刚才张秘书长一开始就讲了,还是要多样化,既有讨论学术问题的,也有讨论一般性的怎么看电影的,比较通俗的普及化的一些议题。另外,和网民交流、网友交流的某些正名的问题。另外,一部电影评论的角度是多种多样的,既可以评思想,评文化内涵,也可以评它的导演,也可以评它的演员。

  张卫:甚至可以评服装,《穿普拉达的女王》就是服装。

  章柏青:演员的问题很大。偶像是演员,父亲为了他的女儿见到刘德华,跳海自杀。我们很多观众看演员是出于多种目的,出现这种现象本身就是文化比较薄弱,缺乏文化来欣赏电影所形成的一种恶果。究竟影片的表演好在什么地方,怎么体现人文,这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有很多年轻人看电影学到一些皮毛,模仿演员的穿衣、说话的腔调,甚至是打扮,那是很表面的东西。真正对演员的表演艺术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我们这个网站对这些问题也要进行关注。总之,只要有利于提高我们广大网友电影文化水平,提高观众的文化水平的事情都应该去做。

  主持人:我们之前在下面交流的时候,把所谓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概念不要分得那么清楚,官网实际上是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两边共同交流互动的一个空间。

  张卫:既互动,也有区别。它应该各取所需,影评在超市里面有好多个格子,这个里面放的是深刻的学术影评,这个里面放的是通俗的大众影评。

  主持人:你想看哪一种都可以。

  张卫:这个放的表演批评,那个放的是别的批评,你都可以看。大家可以从各种角度来看电影,而且有对这个电影肯定和批评的态度,百家争鸣,什么样的评论都有,这样可以丰富他的视野,可以知道各种各样的方法,不同的方法看进去,电影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样才好,多样化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