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归前夕的香港电影:从喜剧化到悲情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37  新浪娱乐

  风格:从喜剧化到悲情化

  蔡洪声在《香港的喜剧电影》一文的开头就说,“在香港,电影既被当作一种‘社会阅读模式’——即通过对客观现实的描写使观众对社会现实获得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被认为是一种‘娱乐模式’——即强调为处于紧张生活节奏中的观众提供消遣的功能。因此,喜剧电影的创作在香港影坛中一直占着十分重要的位置,80年代甚至被尊之为香港电影的主流”(收于其主编的《香港电影80年》)。其实,喜剧起源于古希腊的狂欢歌舞和滑稽戏,并在早期的卢米埃尔兄弟俩的《水浇园丁》中就被注入喜剧的因素,而1913年的华语片《难夫难妻》、《庄子试妻》在将叙事引入电影的同时也将喜剧性融入进去,此后喜剧电影在中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如三十年代的悲喜剧《马路天使》、《十字街头》、《化身姑娘》,又如张建亚的《三毛从军记》。

  香港在六七十年代时一度是阳刚式武打片的天下,而许冠文的出现终于打破了这种到处充满着打打杀杀的局面,尤其是许氏兄弟创作的《半斤八两》,不仅打败了香港的票房记录,而且还成功的打入了日本、西班牙等国际市场。而随着七十年代末的《醉拳》、《蛇形刁手》等的成功,喜剧作为一种重要的类型成为香港电影中的主流。八十年代初的喜剧有动作化的趋势,延续着七十年代末的功夫喜剧的风潮,如《笑太极》、《林世荣》等,八十年代后期随着香港本土意识的加强世俗化的趋向越来越突出,如《精装追女仔》系列、《富贵逼人》系列等,表现出对于香港人的当下的日常生活甚至是私人生活的关注,宣扬香港人的价值观,并凸现了香港低于文化的独特性,如《富贵逼人》三部曲,故事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赌,赌彩。其实,无论是赌马、赌彩甚至是股票交易(香港有着一百多年的股票交易的历史,在韦家辉的试图勾勒出香港从七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初的这二十多年的香港的社会、历史、时代的变迁的史诗性电视剧《大时代》当中,股票便是重要的元素),都被深深的融入香港人的社会生活当中,并随着喜剧电影的世俗化而更多的在电影当中体现出来,即使是在香港回归后的部分作品当中,如《高度戒备》,赌马是推进叙事发展的重要因素,又如《暗战2》,出现了数百次的猜硬币是哪面的场景。

回归前夕的香港电影:从喜剧化到悲情化(组图)
《大话西游》已成为后现代主义喜剧的经典

  九十年代初的最重要的喜剧电影,则是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如《赌圣》、《逃学威龙》、《审死官》、《鹿鼎记》系列、《武状元苏乞儿》、《唐伯虎点秋香》、《大内密探零零发》等,连续四年占据了香港票房的冠军位置,甚至1992年时港片票房前五名的全部都是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借用影评人谭亚明的话说是,“何谓‘无厘头’?无厘头原是广东佛山等地的一句俗话,意思是一个人做事、说话都令人难以理解,无中心,其语言和行为没有明确的目的,粗俗随意,乱发牢骚,但并非没有道理。‘无厘头’的语言或行为实质上有着深刻的社会内涵,透过其嬉戏、调侃、玩世不恭的表象,直接触及事物的本质……无厘头意识作为香港人集体潜意识的积淀物,充分体现出通俗性、颠覆性、世俗性、多元性、反智性等特点。同时,新生代消费的需要和影片自身求新求变的结果使无厘头影片在人们的不期然中但是了。它表达了香港人的社会生活模式、心态和行为取向,展示了他们的迷茫和彷徨,并通过周星驰的电影宣泄了这种困惑”(收于蔡洪声主编的《香港电影80年》)。如《咖喱辣椒》这部由陈可辛主创的警匪片,张学友、周星驰扮演的警察不再是成龙(blog)扮演的那种浑身充满着正义感并为了维护正义而出生入死的形象,而是贪生怕死的甚至是被女性所嫌弃的普通人(在以往的很多警匪片当中,女性往往是作为被保护的对象而出现,而英雄人物也就成为女性的仰慕的对象);即使是在古装式的“无厘头”影片当中,也是充满着后现代的喜剧化的场景,如《大话西游》系列,无论是深情款款的说着“曾经有一段爱情摆在我的面前”的孙悟空,还是唱着经过改编的“Only You”的唐僧,甚至是那句让小妖挥刀自尽的“所以说做妖就像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无不充满着“无厘头”的色彩,并在无厘头中融入了当代新生一代的香港人的心态。

  喜剧类的贺岁片也成为了九十年代初的香港电影中的重要现象,主创者主要是黄百鸣和他的东方电影制片有限公司,这类电影基本上是欢庆式的、大团圆式的,给予观众欢笑与轻松,甚至融入一些改编后的粤语谐歌,充满着怀旧的气氛。此外,九十年代初还出现了《表姐,你好嘢!》系列、《警察故事3》、《国产零零柒》等喜剧电影,将喜剧的对象延伸为内地的公安形象。

  喜剧电影与武侠电影在九十年代初成为了香港影市的主流,但并不能忽视的是,这个时期也出现了一些洋溢着末世的悲剧情怀的电影作品,如陈木胜导演的《天若有情》、《天若有情2天长地久》,乱世中的情怀终究因俗尘渺渺天意蒙蒙而分开;后来以《大话西游》而扬名的刘镇伟,在这个时期也以《天长地久》讲述了一个散发着浓浓的怀旧的气息的悲情故事。

回归前夕的香港电影:从喜剧化到悲情化(组图)
杜琪峰在《东方三侠》中塑造了一种悲怆世界

  在这个时期已经从整体上在作品中表达着悲剧情怀的,是杜琪峰的电影作品。1992年正是香港电影的最高潮的时期,但杜琪峰就在《东方三侠》中塑造了一种末世的以黑白冷色调为主的悲怆的世界,而到续集《现代豪侠传》,这种悲剧的意味更加的突出:人类所生活的是一个因为核战等而污染了的世界,因为严重的缺乏适合饮用的纯净水而这个城市被强权者所暗中操纵,所谓的民主更是被强权者所扼杀……地球是一个绝大部分是由水组成的星球,水也是人类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纯净水的缺乏,正是隐喻了这个世界的缺失,也折射出悲凉的色彩。杜琪峰也曾表示《无味神探》对于他个人的电影经历而言是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以前导演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电影工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界定。1994年整整一年没有拍电影之后,我意识到作为一个导演,应该要以自己的电影作品去跟人家比。不管电影是商业还是不商业,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本身应该带有你的思想,你的看法。观众看完了电影以后,就会明确地评价这是哪个导演的风格或是哪个导演的意念。我觉得自己的电影风格要自成一个流派,这样我的电影就能生存下去,电影生命力可能就比别人的要长一些,否则如果继续走主流商业电影路线的话,时间拍的久了,可能自己就完全麻木了,可能还干不下去”(张静:《映画:香港制造》)。《无味神探》正是拍摄于1995年,也就成为杜琪峰转型的重要作品,一方面是他之前所走的那种主流电影的路线(警匪、枪战),另一方面融入了很多个人的思考与风格,特别是黑色的影像风格与悲情的叙事风格,成为往后很多银河映像出品的作品的重要风格。故事讲述一个青年警察在长期的婚姻生活后渐渐的忽略了妻子,直到有一天他被罪犯打伤了身体,他也发现妻子有了另外的男人并怀上那个男人的孩子……影片舍弃了多年以来吴宇森的英雄片所确立的那种浪漫英雄主义的叙事方式,而讲述一个普通的男人(只是他的身份刚好是警察)的夹杂着黑色幽默的悲情故事——此后他监制的《摄氏32度》、《两个只能活一个》、《最后判决》、《一个字头的诞生》等也都充满着命运无常的黑色感与悲剧感……

  由杜琪峰主导的银河映像,正式成立于1997年,这是十年来香港电影当中最具“作者电影”色彩的公司,其中绝大部分作品都是以黑色、悲情为基调的——而从1990年到1997年的这几年的时间,香港电影在风格上也从喜剧化逐渐的过渡为悲情化。阿木(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