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大史记:1997年度记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4:57  新浪娱乐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大史记:1997年度记影

《香港制造》

  年度记影:《香港制造》

  这是1997年最为特别、最为精彩、最为震撼的一部港产片,一部以青春反叛为主题的草根写实片,舍弃了《英雄本色》以来的黑帮英雄片的浪漫主义情怀,而以反英雄的方式展示黑帮小混混的看不到希望的明天,与去年陈浩南的在铜锣湾通过一次次的打拼终于出人头地、战无不胜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

  而这也是导演的“香港回归三部曲”的第一部,以“电影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为创作理念,延续了香港电影当中的“社会阅读模式”的传统,再现了面临回归的当年猖狂一时的黑社会的挣扎与浮躁,更是再现了草根者在面对无望的明天时的悲凉。特别是影片所选取的公屋这一狭隘、压抑且黑帮横行的香港草根者的生活环境,浓缩了香港经济起飞的很长一段时间当中的历史,更是浓缩了一代青年人的成长的记忆与阵痛。更何况,影片当中还融入了创作者的浓浓的人文关怀,以悲悯的情怀将镜头面对这些生活在底层的青少年,尤其是问题少年。(在《跛豪》、《古惑仔之人在江湖》等港产片中也有类似的以公屋为背景的故事,但影片中只是停留在背景的层次上,而且这些影片的英雄主义叙事也削弱了对公屋青少年的关怀的力量。)

  此外,这部影片只是50万元的低成本投资,但凭着创作者的认真等而成为年度中最为诚恳的一部创意之作。阿木(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