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谈《太阳》中暴露镜头 “露”不代表情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4:33  新浪娱乐

姜文谈《太阳》中暴露镜头“露”不代表情色 姜文谈《太阳》中暴露镜头“露”不代表情色
姜文认真思考问题 姜文手势很丰富

姜文谈《太阳》中暴露镜头“露”不代表情色 姜文谈《太阳》中暴露镜头“露”不代表情色
姜文谈暴露镜头 于冬谈片中三女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姜文亲口解读《太阳》四段落

  主持人赵宁:其实我觉得《太阳照常升起》这部片子,我们可以从好多好多角度、好多好多因素去看它。包括像大家现在看到分四个段落、四个故事,展现四个主题,这样的一个剪切的方式、表现的手段,姜文导演是不是也有自己一个特别的考虑?你觉得是不是不这样就不足以表达你对这部片子的一种想法?

  姜文:没那么严重吧我觉得(笑)。我觉得关键的问题是大部分人没看过这部片子,看了点片花,都在猜。我了解了一下,看了片花他们都觉得很兴奋,颜色是这样的,人是这样的。

  因为在看片花之前,他们首先知道的线索就是《天鹅绒》,很多人把《天鹅绒》看了,已经做了一点准备,是这样的一个故事。一看《天鹅绒》,哎,怎么是这样一个东西,跟他原来想象的东西不一样,那谁保证要跟他想象的一样?是他自己非要那样想象。这种不一样我也了解到,实际上他们觉得比原来想象的好看,起码有色彩,起码人更有生命力。这都是我听了他们看片花的人说的,但是他们依然连不起来它们是什么。因为我们是两个小时的电影,只看了两分钟的片花,他能连起来是什么才怪呢,我看那点都连不起来。那么就反复地问,我觉得我现在不能跟他们说。为什么现在不能说呢?因为还没看。而且你说一个电影,没有拍一个电影和看一个电影来劲。另外,我给他们举一个例子,我反复举这个例子,我说你有一本护照,比如你有一个身份证,什么东西都可以用文字,籍贯、年龄、身高,但是有一块是不能用文字来聊的,要贴上照片。这张照片必须把你的样子拍下来贴在那儿,最说明问题。为什么呢?这一块不是不能勉强地去描述,我想有一个好的文笔的作家,可以把你描述得跟他们是有区别的,起码往这儿一站,说可能说的是这个孩子吧。但是会很麻烦,会读很多,不如一张一寸的照片,一看,肯定是他,不是你。

  为什么我举这个例子呢?电影很多东西你用嘴、用语言去描述不如拍出来那么生动、直观、带劲。好,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去费那么多劲去给人家讲一寸照片的事。当然我们这里面不只一个一寸,很多很多,万张一寸,组合这么一个来劲的故事。很多人也会问为什么这个故事分四个怎么回事,我接下来给你透露一个秘密,其实很简单的事,你们都看过书,尤其是前两天我跟几个年轻人聊这个。我说不知道你们怎么看,我说我经常是这样,拿本书,比如80页的书,我这么一翻,正好比如翻到20页,从这儿开始往后看,看到40页、60页、80页,觉得不错。看看前面这20页是什么,哦,更不错。这本书我算是看完了。我说这就是我电影的结构而已,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一件事。

  聊完之后那几个人说,对,好像我们都是这么看书。我说如果你们都是这么看书,那么这个电影的结构、方式对你们来说就是带劲、来劲的一件事,而不是有难度的一件事。

  其实大家想象中一本书都是从第一页开始看,这是想象,或者是老师告诉你了。大部分情况下,大家不从第一页开始看,不是有,而是大部分的情况。

  主持人赵宁:但是这是改变大家一个习惯,哪怕是心理上的一个习惯。

  姜文:错了,只是改变了你一个错误的认识,你以为你从第一页开始看,你去了解了解,大部分人不从第一页开始看。这本书也能看得非常明白、非常好、非常带劲。而且很多孩子的心理,就不是从第一页开始看,就愿意从第18页愿意看,还能把故事从头给你讲一遍。

  主持人赵宁:这种电影结构上的转变会给说故事这种脉络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姜文:来劲吧,舒服吧。我其实很少想这个,我主要是观察我身边的人,包括我个人有什么真实的习惯、真实的爱好,而不是概念中的。概念中的可能我们一想起来,哦,对,对,对,从第一页开始看。你仔细看一看,谁从第一页开始看?我们为什么不重视现实中真正有的东西,而老去重视概念中有的东西。你注意概念中想象的东西,结果从第一页开始拍拍到第80页,这个电影很难看,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这么难看的电影。

  姜文谈裸露镜头 “露”不代表情色

  主持人赵宁:此外我还想问问姜文导演,比如我们现在有看到的一些我们想象中的镜头,比如说会有陈冲的臀部,会有周韵的脚,还有一排女性的大腿,还包括一些演员支离破碎的给我们的一些信息,会不会有很多观众抱着是来看情色片的心理走进影院?

  姜文:你从这边往那边看,你给我看到有多少腿露着,不少吧,甚至有大腿。咱们在新浪演播室。

  主持人赵宁:对,我就露大腿了。

  姜文:对,这有什么奇怪,你的大腿都露着,为什么不能让陈冲露着大腿?为什么不能让电影里有两条大腿露着呢?这就是你的观念和你忽视了现实已经发生事的一个碰撞。什么叫好电影?不是拍你的观念,你的观念是在新浪上班不露大腿,我们要直播,我们对全国甚至更多的人,怎么会露大腿呢?怎么都不会想这个事,但是你让摄像机转过来看,有多少条大腿露着!所以,我不觉得这不好,也不觉得不对,也没说你不应该,我们只是说这是我们看见的事,而我们为什么把我们看见的事拍成想象头脑中概念的,这是电影不好看的原因。所以我们的电影就是把你以为没有的而确实是有的,而那些有的,曾经给你带来内心激荡的东西拍出来而已。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有所悟。

  姜文:所以为什么《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们那么爱看。大概一想文革电影,文革电影有意思吗?我当时要拍的时候,投资就非常困难,说怎么又拍伤痕电影?怎么又是“文革”?我说谁说我要拍伤痕电影?他们说我们看见的都是那样。我说我非常幸运我没看见那些东西,我为什么没看见?我觉得那不是我要拍的。他们怎么拍是他们的事,跟我没关系,我甚至不是想蔑视地已经忽视了这件东西,不在我的视野和记忆当中,因为那么拍文革对我来说是不对的,我已经想好了我拍成那样的,我脑子里看见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但是我跟谁说谁都不理解,说那你不是伤痕是什么?我说为什么比如说我要拍一个68年到76年之间的东西,一定是伤痕呢?他不能理解。我说那好吧,吗就算了,你甭管了,我就找别人投资拍吧。总之,两年之后我找到了投资拍了。拍完之后,也有人看了,说为什么是这样,他也糊涂。他不说他不习惯,他说他看不懂。有什么不懂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有什么不懂的?他就觉得这个小孩,我知道,我懂,这是他妈你知道吗?我知道,这是他同学,这是他老师,他跟他打架,他说这都懂。但是为什么不扫街呢?为什么没有牛棚呢?为什么没有人受迫害呢?我说这就是你的事了,你非得觉得一个电影有这个,那是你的错误。不是不能拍这个,但是我不拍行不行?因为作为我的记忆,我看见的是这个,就像我们今天看见确实有几条大腿,能不能拍?对不对?是很对的。我们在不在工作?我们也在工作。我们聊的是不是很严肃的事?也是。但是同时也可以有几条大腿在那儿。我拍成这样,结果他们仍然说好象不像一个故事,没有起承转合,你自己把你自己创造的气氛又推倒了。因为《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经常在否定自己的气氛,就警告我,一个电影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气氛,简直可能是非常难的对导演来说,但是你营造出来又把它否定了,这样做很危险,我说我不觉得。说那就放吧,放给大家看。

  因为当时我也是30岁,结果给学生们看,给比我小一些的人或者是跟我一样大的人看,都疯了,都打起来了,非常来劲。所以,不是看不懂,是不习惯,因为有一些人停留在过去不知道哪儿莫名其妙的观念里边来看一个新东西,那他当然是看不懂。

  于冬:这个片里就有《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影子在里边,带着一帮小孩打枪、打鸟,太来劲了。音乐一起,很激情、很昂扬。

  姜文:你别说了,都说出来了,我都是忍着不说,他暴露了一个。

  主持人赵宁:我一直想掀开《太阳照常升起》更多的衣服,但她好像就是一个害羞的少女,始终遮遮掩掩。

  于冬:因为没有办法描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