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于冬谈电影节:出征威尼斯好似老友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4:33  新浪娱乐

姜文于冬谈电影节:出征威尼斯好似老友聚会 姜文于冬谈电影节:出征威尼斯好似老友聚会
姜文和网友打招呼 二人打造黄金组合

姜文于冬谈电影节:出征威尼斯好似老友聚会 姜文于冬谈电影节:出征威尼斯好似老友聚会
姜文投入解读大片 于冬谈片中三女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姜文于冬对话媒体记者,谈中国大片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场有这么多露着大腿、小腿的记者朋友,给他们一个机会让他们现场提问,准备好了吗?

  记者:问一下姜文导演,刚才主持人赵宁一开始提到现在你和于总走到一块儿,准备做一个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黄金组合,和于总合作之后,会不会像其他三位那样拍一些大片,因为你现在的影片毕竟还是比较小众。

  姜文:你这个问题有点问题,我们要一块儿合作的话干吗跟别人学?就得别人跟我们学。我们算是年轻一辈在这个组合里边。另外,我从第一个片拍的就是大片,那时他们没有我拍的片大。第二片更大,你数数我拍第一片、第二片的时候他们拍的是多小的片。我是歇了七年没干活,趁着我没干活他们拍了一些大片。万一我干起来呢?另外,片也不在于投资大就一定是大片,看观众喜不喜欢看,看是不是来劲的片子。你投再多的钱拍出来不好看,或者阴错阳差拍的不见得好,那有什么用,我们不需要这样。

  主持人赵宁:你不觉得现在有些观众提起国内的商业大片都有抖吗?

  姜文:什么叫抖?

  主持人赵宁:心里觉得有点不太对劲,看就是挑它毛病的。

  姜文:不太对劲是什么意思?

  主持人赵宁:就是那种感觉。

  姜文:爱还是不爱?

  主持人赵宁:爱恨交加。

  姜文:爱什么?

  主持人赵宁:爱是国内的导演也能拿到这么大投资,拍这么大制作的东西。

  姜文:这是民族自豪感,跟电影没关系(笑)。恨什么?

  主持人赵宁:恨是拍的不是我期待的东西。

  姜文:这是跟电影有关的。

  主持人赵宁:有一阵子说越期望值越是高的,往往出来的两面特别极端。

  姜文:我想这也算正常,其它国家也是这样,你看好莱坞每年那么多片子,难看的还是占大部分,好片子还是少,我看欧洲也差不多,日本也差不多。所以,不算新鲜。

  主持人赵宁:你怕你的片子上映以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姜文:谁当然都怕,但是我想好象不会。因为是这样,有一种人,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观众兜里的钱,所谓你替不替市场考虑?你替不替老板考虑?这都废话,谁不替他们考虑,不用聊。但是他所谓这些考虑直接是你兜里,大腿旁边那兜里的钱,这是一个问题。而我们考虑的是观众能动性看着来劲,《阳光灿烂》、《鬼子来了》我是这么想,结果观众比较来劲。观众来劲电影票算什么?虽说贵,但是比唱歌、洗澡,比很多事都便宜。为什么说贵呢?是因为不值,不值的话两毛钱都觉得贵。那些东西他觉得值,不觉得贵。现在孩子还怕花钱吗?不怕。你能不能让他觉得来劲,能不能开心,能不能让他觉得这片看着过瘾。这样的话扭头再看两遍、三遍都不觉得贵。现在吃点好的冰激凌多少钱?不便宜。

  主持人赵宁:那会一直舍得。

  姜文:为了看电影一直省着,你真是一个好姑娘。

  落选戛纳不遗憾,出征威尼斯好似老友聚会

  主持人赵宁:《太阳照常升起》之前和戛纳失之交臂,这次赶上了威尼斯电影节影展,也是为了拍得更完美一些,也是往后推了。

  姜文:我觉得不是这样,是必须澄清一件事,是戛纳没要我们。

  主持人赵宁:是吗?

  姜文:对,它不选择我们。它不选择我们,仅仅意味着它不选择我们,不意味着它对或者我对,也不意味着他错或者我错。因为1600多部片子要选20部,要赶上它60年的生日,有挑花眼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遗憾吗?

  姜文:当然遗憾,我觉得我的片比他们挑的片都来劲,事实上他们挑的今年戛纳的片都不来劲,那有什么?这就是游戏,游戏就该他挑,他弄。明年我组织这个游戏,我也有挑花眼的时候,我挑到那个了,这都有。现实中有很多事,比如这事该他操办、该他导,有时真的不应该他。中国那么多年还让爱新觉罗家给操办了好几百年,应该吗?太不应该了。

  于冬李安那部《断背山》也是戛纳挑花眼了,也是在威尼斯拿奖。

  姜文:因为威尼斯是9月,戛纳是5月,大部分愿意把它全堆在戛纳门口了,戛纳就开始挑挑挑,一花眼,1600部刨去20部以外的,全算没入选的。当然这时同时威尼斯也在选。像李安有过,乔治克鲁尼有过,张艺谋也有过,张艺谋有一年两片也是没被戛纳入选,有两个去了威尼斯和柏林,一个在威尼斯得了金狮,一个在柏林得了金熊。《一个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这种事是会发生的。我们应该认识这件事,而不应该在不明白的时候乱描它。但是你应该承认一件事,他们没选我们。

  主持人赵宁:正是中国那句话塞翁失马,焉之非福。

  姜文:说不上失马,就跟逛逛超市,没选对一件东西,明天再去选,没那么严重。

  主持人赵宁:但是威尼斯跟姜文导演的渊源还蛮深的。

  于冬:我觉得今年的威尼斯跟华语电影的,张艺谋导演、李安、姜文,今年三位聚首威尼斯,张艺谋是主席,今年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一个盛事,这三个导演在威尼斯相聚,应该说是华语影坛起码前五位里得有他们三个,在威尼斯电影节期间,能够一个集中展示中国电影,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盛事。

  姜文:他这么提起来,我发现我算这部片子,一共拍了三部电影,三个电影都去了电影节,但三个都是中国电影导演特别集中的时候。第一次我去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时候是带着《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个时候有王家卫蔡明亮,还有什么人,我知道是中国人,但不认识他们是谁。第二次是《鬼子来了》,去戛纳电影节,2000年的时候,有王家卫,有杨德昌,还有李安的《卧虎藏龙》,是在那儿官方放映,参赛的就是我、杨德昌和王家卫。

  这一次也是,又跟大伙撞上了,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主持人赵宁:缘分。

  姜文:你如果去只有你一部中国片的电影,其他都不认识,也挺没劲的,也挺冷清的。

  主持人赵宁:这次去了既是老朋友的一个聚会,同时也是所有创作作品的一次竞争。比如说这次和李安导演、蔡明亮导演,同时都是角逐金狮。

  姜文:蔡明亮今年去了,我不知道。

  于冬:不是参赛。

  主持人赵宁:至少李安是,有《色·戒》

  姜文:李安去好,那天他们问你跟李安在威尼斯电影节,包括发行的档期。

  于冬:前后脚两部片子。

  姜文:说你跟它PK有什么感受,我说好,不跟李安PK跟谁PK,李安是什么人?这么多人忽悠半天,其实李安是唯一把中国片拍的能够在美国卖上亿美金的人,而且那个片子其实在我看来,不那么商业,也就是那个片子本身里边还是有营养的。虽然是一个武侠片的包装,但是个有营养的电影。无论从拍到演,是讲一些东西。

  主持人赵宁:《色·戒》呢?

  姜文:《色·戒》我不知道,因为人家在那儿首演。有李安在威尼斯在票房上有一个竞争,我很开心,跟他在一起怎么都不算输(笑),多好的学习机会。

  主持人赵宁:这次评审主席张艺谋是跟你最交情,多少年了,太长时间了。

  姜文:他的处女作是我主演的,他的第二部处女作也是我主演的。

  于冬:第二部,城市片。

  主持人赵宁:进城的片子。

  姜文:农村处女作和进城处女作都是我主演的。

  主持人赵宁:这次他将作为评委的身份看你曾经是一个演员现在做导演的一些片子。

  姜文:我觉得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兴奋的事,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兴奋的事。我那天说过,我说这部片子他会喜欢的。为什么?因为相对很多人来说我对他是很了解的,他和曹友平,我们三个人在拍红高粱的一个没有垫土的草屋里同居了有一个月左右,印象很深刻,那时大家都比较年轻,没有顾忌,聊的都是心里最想聊的对电影的一个想法。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拍过这样的片子,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艺术家来说,这个片子是能够燃烧他的。我那天说过,他想拍但是没有得出工夫拍的一部片子。

  记者:之前你拍过两部片子,到现在这一部,都是以一个特别独特的视角,你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一脉相承、启程相联的东西,一直在你三部片子的创作当中,包括拍摄当中?

  姜文:谢谢。如果说有,就是你刚才已经说过的独特。

  记者:这个独特的东西是什么?

  姜文:独特就够了,就不能再是什么状态了,独特就已经是很状态的东西了。还有一点,我到现在只拍了两部办,还没演这个,总结起来有点早,不着急,看完咱俩再交流。

  于冬:可以你的前三部电影跟这几位导演的前三部电影做比较。

  姜文:可以,让他们比较比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