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虎”恩怨:梁朝伟和刘德华的终极PK(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06  新京报
“五虎”恩怨:梁朝伟和刘德华的终极PK(附图)
在《无间道》中,刘德华与梁朝伟有了一次面对面的PK机会

  梁朝伟(听歌)刘德华(听歌)的终极PK

  如今,梁朝伟和刘德华都在影圈中努力,在不少电影颁奖礼上,二人也经常是角逐影帝的有力竞争者。虽然,从拍片总数上看,梁朝伟不能跟刘德华相提并论,但从获奖次数上看,梁朝伟显然高过刘德华。刘、梁二人“正面交锋”的影帝之争,始于2003年的金像奖。因为在《无间道》中二人都有出色演出,所以在当年的金马和金像奖的评选中竞争非常激烈。结果,梁朝伟在所有奖项中完胜刘德华,包括金像、金紫荆和金马。但在2004年,刘德华便凭借《无间道3》中的出色演出,在金像奖、金马奖中连续翻盘,在两奖中均击败梁朝伟的《2046》

  据香港记者透露,香港对刘德华、梁朝伟这对颁奖典礼上的宿敌还是有不少的议论。多年来,刘、梁之间一直较着劲。为知名度,为戏分,为片酬,为奖项……

  有时是自己在暗中较劲,有时则是有人在一旁帮着较劲,把两人20多年的友情都贴进去了,弄得现在不相往来。据传当年拍《无间道》的时候,电影公司邀请刘德华、梁朝伟共同加盟,片酬都是700万港元,可谓一视同仁。不过,到了拍《无间道3》的时候,由于梁朝伟连续夺得金像、金马影帝,片酬也一路飙升,而刘德华的片酬却在梁朝伟之下。

  两人之间还有一个心结,那就是关于王家卫。梁朝伟在电影圈的走红,很大程度应归功于王家卫。纵观梁朝伟的出彩电影:《阿飞正传》《东邪西毒》、《春光乍泻》、《花样年华》、《2046》等,无一不为梁朝伟带来荣誉。

  但在拍《春光乍泻》时,王家卫一开始想到的是刘德华,可是刘德华因档期缘故推掉了。对此,刘德华曾有过这样的表述:“我认识王家卫比所有人都早,因为他是无线的一个编剧。你知道吗?他第一部电影是拍我的,大家都不清楚。那时他写了《君子好逑》,一个牛仔裤的故事,他只写了一段,我就觉得这个人很厉害,后来发现原来他是在无线里边当过编剧的,就跟他认识了。”当年刘德华为王家卫拍摄的《旺角卡门》和《阿飞正传》,至今仍被誉为刘德华120多部电影作品中的代表作。之后,刘德华与王家卫之间慢慢疏远。梁朝伟却成了王家卫的御用演员,并由于接二连三地出演王家卫的电影,名气越来越大,记得在梁朝伟的《花样年华》获奖后,刘德华问王家卫:“什么时候轮到我?”王家卫说:“我正等你成熟起来。”刘德华和梁朝伟平时很难走在一起,家庭出身和性格上的两种极端也是重要原因。刘德华来自于一个兄妹众多的大家庭,父亲当过消防队员,退休后务农兼经营小商店。小时候刘德华曾有过继承父业当个消防员的原望。他在九龙可立中学读书时就参加过香港话剧团的演出,对表演的爱好促使他决定投考无线艺员训练班。而梁朝伟的童年可谓悲惨,小时候不是看到赌徒父亲赢钱后喝得酩酊大醉,就是听到父母为了钱大吵大闹。父母离异后,梁妈妈含辛茹苦,供梁朝伟读完了一间私人小学。

  但家中经济难以维持,15岁时梁朝伟辍学了。为了帮补家里,他在舅舅的杂货店当起了报童,后来还卖起家电。与华仔爱好表演不同,梁朝伟是因陪同周星驰面试而被无线阴错阳差地录取了。刘德华的勤奋努力在圈内是出了名的,离开无线的第一年,他一年疯狂接拍影片十四部,人称“十四哥”。与刘德华相比,梁朝伟却选择了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活方式。不拍电影时他有点懒散,没事喝点小酒。近年的功成名就更让他对事业悠然自得,享受一种顺其自然的、舒适的生活。

  梁朝伟曾开玩笑地说:“如果我像华仔那样不停地工作,我一定会死掉。”多年来,两人暗地较劲却又互相佩服,可谓相生相克。刘德华曾说:“伟仔很有艺术感,而我就很想找我崇拜的导演拍戏。

  我在12年前就已跟张艺谋说有机会你要拍我,结果等了12年终于等到《十面埋伏》。他喜欢思考,我喜欢行动。“一个喜欢思考,一个喜欢行动,各取所需,各有所得。正如香港影评人列孚所说:如果香港电影史上没有梁朝伟,会感到寂寞;如果刘德华的从影生涯中没有梁朝伟这个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也会寂寞许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