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虎将”决裂之传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2:06  新京报
“五虎将”决裂之传说(组图)
1991年“五虎”最后聚首的《五虎将之决裂》

“五虎将”决裂之传说(组图)
梁朝伟在TVB时代最出色的形象之一———小鱼儿

“五虎将”决裂之传说(组图)
翁美玲成为汤镇业永远的痛,从此汤便淡出娱乐圈

“五虎将”决裂之传说(组图)
20年前刘德华版的杨过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

  五虎将决裂之传说

  说到五虎决裂始因,几年前无线台某幕后工作人员就讲过,就此成为大家公认的说法:当年,在无线多产工厂式的制度下,“五虎将”辛辛苦苦却赚钱不多。所以挨了多年后,大家都希望为自己争取合理权益。

  一向单纯而且讲情义的华仔,当时有多家电影公司邀约,不过他却本着“我为人人”的心出发,知道其他“虎”也想找出路,于是帮忙跟电影公司接洽,希望签下自己的同时也带签其他人。“五虎”暗起革命,无线高层当然知道,为怕五个当红小生一次离巢,造成影响,于是悄悄向五虎展开分化战,一对一各个击破谈合。当时还得养家的梁朝伟(听歌),行事一向小心保守,低调又不爱跟人吐心事,朋友极少,所以无线高层第一个就拣他下手,不停劝他先行续约,又额外提高薪酬加以利诱,最终梁朝伟在高层威迫利诱下首先跟无线续约。电影公司也没有接受华仔“拖油瓶”的提议,五虎起义就此瓦解。

  这段历史,在《刘德华(听歌)画传》中也曾有过详细描述。当年艺员们对无线不公平条约的愤怒由来已久,刘德华恰成了这股怒气的引爆点。他深知电视剧为他带来的知名度,同时也对5年签约时间太长表示不满。无线对其“不驯服”的措施是:先冷藏半年,无戏可拍;然后是连拍剧集,累个半死;最狠的一招则是阵前换角,原本确定由他主演的“韦小宝”,让梁朝伟取而代之。最终较量的结果,刘德华与无线达成协议签订一年合约,无线又将他闲置了一年半之后拍了《天狼劫》,算是合约期满。之后,刘德华签了一纸不为别家电视台拍电视的合约:在未来十年之内,他不能替别的电视台拍电视剧,作为补偿,TVB每年付他薪金。约满后,刘德华、苗侨伟、汤镇业(blog)都没有和TVB续约,黄日华也只和TVB签单部头。至此,五虎将中,真正和无线签约的只有梁朝伟。

  多年后,梁朝伟在一个访谈中解释称,当初他并不清楚“五虎”的计划,而被无线高层叫到后,当时还不够红又有生存压力的他,三声“嗯”就定下了自己的将来。不过,据香港资深娱乐人查小欣(blog)讲,对于这段历史,刘德华曾在人前说过,梁朝伟的决定并没有错,各人有各人的选择。而苗侨伟、黄日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丝毫没有埋怨梁朝伟的意思。苗侨伟说:“当年无线要求‘五虎’续五年长约,但由于五人的客观条件都不同,对五年长约的看法也有区别。当时梁朝伟不走可能是对的。”黄日华同样认可了这种说法:“这个事就不要追究了,再说下去就很伤感情。离开有离开的好处,留下有留下的道理,没有谁对谁错,大家也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为了各自的利益”,一语道破天机。20年过去,当年的孰是孰非已不能考,问题在于,当年五人原本就不是情投意合的死党,彼此竞争的利害关系让五人之间的友情极其微妙。在与公司洽谈五年长约期间,香港媒体报道说“五虎面和心不齐,各自为政。倘若五人联合起来一起争取,反而会得到自己要求的东西。”这些报道,也多少影响了几个兄弟间的感情。续约无线后,梁朝伟的日子并不好过,每日被无线逼迫像铁人一样不停开工,刘德华、苗侨伟却早一步开创电影事业,各有得失。几年后,梁朝伟也离开无线,勇闯影坛。而汤镇业则因翁美玲自杀事件声誉受损,基本处于半退隐状态。只有黄日华一人坚守无线,这份韧劲跟靖哥哥如出一辙。1991年,五虎将拍了一部意味深长的影片《五虎将之决裂》,名为十年纪念作,实为应景。这是最后一部五虎聚首的戏,为五虎在无线的风云时代唱响了挽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