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纯如》展现人性美好 岑宁儿主演共创主题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5:18  新浪娱乐

《张纯如》展现人性美好岑宁儿主演共创主题曲 《张纯如》展现人性美好岑宁儿主演共创主题曲
张群赞扬张纯如 刘荣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群:这样一个题材,尤其是拍成一个有品位的高水准的纪录片,可能在整个影片发行当中是一个新的,以一种新的电影的形式展现,可能没有同类影片相比。

  主持人:所以是不好比的。

  《张纯如》关注角度不同 还原历史真相最重要

  我们刚才也说到今年会有多达77部南京题材的影片放映,《张纯如——南京大屠杀》跟其它影片相比,区别在哪里?

  张群:我刚才大概谈了一下,它是以张纯如这个人为一个线索,可能是一个人物的传记性质,把她一生当中的经历,是人的记录,也是事件的记录,等于是从一部片里面看到了两个历史记录。和其它的六部片,其实有一些影片的取材也是从张纯如这部片来的,我们也和其它影片的制作方有过这样的沟通,大家可能对南京这个题材的影片都从自己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去表现。我们会认为整个张纯如这部片和其它六部南京题材的影片不是相对立或者是有什么矛盾冲突,而是大家是一个合作的形态。

  主持人:刘女士,从您的角度来看,《张纯如——南京大屠杀》这部片子和其它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戏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刘荣:我是非常非常赞成刚才张群说的,我们跟其它六部片的制作者是合作者,而不是竞争者。她可能更多是说,因为那些剧本也好,制作也好,可能有一些是采用了张纯如那本书里的素材。但是我的想法是,在这个层次上我们是合作者。但是我认为要去回顾我们的那段历史,让中国人民甚至是全世界人民去认识到这段历史,把这段历史真实地展现在全世界观众的面前,这个层次上我们更是一个合作者,因为我们的出发点是一样的,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做这件事情的意义都是非常一致的。

  主持人:是为了公益。

  刘荣:对。

  主持人:大地时代电影之后还会有哪些片子要发行?

  张群:我只说近期的,我们可能每年会发行很多影片,现在有一部《战鼓》正在放映,是房祖名(听歌,blog)梁家辉(听歌)李心洁(听歌,blog)主演的,导演毕国智。我们1月中旬的时候会有一部悬疑惊悚的影片推荐给大家,片名叫做《错爱》,是余文乐(听歌)邓丽欣(听歌)主演的。

  主持人:这两部片子都讲什么样的故事?

  张群:《战鼓》你说它是黑帮题材也不是,但是会有一些黑帮的场面,也是以黑帮事件引发的一些后面的感人的事情,有网上或者是其它媒体帮我们对它进行了一个定性,好像叫做“黑帮励志片”,是这样的一部影片(笑)。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这两部戏,其实网友也应该比较期待。这两部戏预计会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跟我们的观众见面?

  张群:《战鼓》已经在放映了,《错爱》是在1月中。这段时间最最着重进行发行工作的,包括一系列的宣传安排,可能都会集中在《张纯如——南京大屠杀》这部片子上,这也是我们近期发行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所以我们还是要把这部虽然是公益性的片子,但也是倾尽全力在做这个事情。

  刘荣:对。

  张群:对。

  主题曲取名自张纯如英文名 意为鸢尾花寓意美好

  主持人:说到这儿有很多网友都在问,想知道一下这首电影的主题曲叫什么名字。

  网友(黑龙江哈尔滨):我听了主题曲很震撼,想请两位特别谈一下电影的音乐。

  张群:这部电影的主题曲名字叫《鸢尾花》,会给大家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这首歌是怎么来的呢?这部影片张纯如的演员叫郑启蕙,在出演了这部影片之后就写下了一首诗,歌词就是这首诗的内容了。作曲叫岑宁儿,也是在看过片之后,看过了这首诗,可能心里迸发很多灵感,进行了“鸢尾花”这首歌的曲创作,合成了现在这样一个非常优美动听的歌曲。

  主持人:其实这首歌曲很多网友从网上已经可以听得到了。

  张群:对。

  主持人:非常好听。

  张群:对。

  主持人:刘女士可以跟网友再介绍一下这首歌。

  刘荣:这首歌的歌名其实就是张纯如的英文名Iris ,Iris在英文中就是鸢尾花的意思。“鸢尾花”的本意是象征着自由、和平。其实Iris 应该是张纯如的父母从小给她起的英文名字,相信不是因为她写了这本书之后才改名叫Iris。我们会认为这个名字跟她所做的事情真的非常非常启合。我们就想我们为什么去想别的名字呢?这个名字已经非常好了。

  主持人:这个音乐中最打动两位的会是哪一句呢?

  刘荣:“人生本是美好的。”

  主持人:为什么?

  刘荣:因为我们看了南京大屠杀展现给我们的应该是人性中最最黑暗的一面,但是我们相信人生是美好的。这部片子展现给大家的是黑暗,但其实要给大家的是对人性的希望,并不是对人性的失望。所以,我最喜欢这句“人生本是美好”的。

  主持人:虽然是灾难,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光明。

  刘荣:对。

  张群:这首歌里我最喜欢的一句是“我们的脉搏弹奏一样的痛”。

  主持人:很有哲理的一句歌词,为什么呢?

  张群:因为我觉得她的这种痛不仅是我们国人的,也是人类的一种痛。这种痛我觉得实际上让大家从歌词里面能够感觉到她的痛到底是在什么地方,是人类的悲哀还是什么,我觉得也是让大家可以刻骨铭心记住的。所以,我喜欢这一句。

  岑宁儿郑启蕙皆感怀于张纯如事迹创作出优美主题曲

  主持人:其实很多网友在听了这首歌之后觉得非常震撼,觉得电影的音乐实在是太让人觉得很有一种感觉或者是这个音乐和剧情很贴切,这个音乐是怎么创作出来的,两位了解吗?

  刘荣:这个音乐就是刚才张群说的,岑宁儿主要的曲作者,他其实是参与了一些这个影片的制作工作,所以这个过程中也了解了张纯如的一些生平,一些非常让她感动的地方。刚才张群也说了,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这部片子的女主演,叫郑启蕙。我也想简单介绍一下郑启蕙这位主演,她本身在加拿大也是从事文字工作,是记者,想拍这部片子的时候,其实史维会在加拿大华人社区里就做了一个类似选秀,当然不是选秀,因为是公益的东西,是一个选拔,郑启蕙是以她的一些才华方面的东西,并不仅仅因为她的容貌,因为她是做记者的,她有这样一个背景。而且她还是给当时的史维会写了一份东西,表明了她为什么想去演张纯如。在思想这个层面上,我认为这个演员是一个知性的演员。她拍完这部片子以后就做了那首诗,岑宁儿作为曲作者,看到那首诗,因为他参与了制作,比观众只是看片子的人来说,更能够知道张纯如当时是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在精神上经历了怎样的苦痛,去完成了这本书。我相信他在作曲的时候,心理上和感情上的因素都为这个曲子带来了很多亮点,也是非常深沉的一个感情融合在里面。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相信英文版、中文版都是非常动听的歌曲。回答一个网友的提问。

  网友:电影会不会有首映式,什么时候举行?相关的细节能透露一下吗?

  张群:国内的首映预计是12月13号做,可能会在两地,南京和北京。

  主持人:介绍一下相关的细节。

  张群:可能有一些跟南京其它几部影片相关的,可能是制片甚至是一些演员也会作为我们的嘉宾出席这个首映。

  主持人:刘女士有补充。

  刘荣:这部影片是全球推广的影片,目前为什么定在12月13号,相信大家都知道,因为12月13号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可能全国会有很多纪念的活动。我们这个首映式,我相信是整个全国对于南京大屠杀整个纪念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11号是在香港有一个首映式,目前新加坡和台湾我们正在安排。可能东亚地区的首映式做完以后,我们就会紧接着做海外的。加拿大是在11月份,加拿大和美国北美地区11月份已经做过了,而且引起了很大反响。其它地方,包括欧洲我们都有机会,但是希望等东亚做完了之后,日本、韩国我们都要做的。是一个全球性的。

  主持人:我们把话题再回到电影音乐中。其实据我了解,这首歌不仅歌词、歌曲很优美,歌曲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其实很少有电影能够出现两种语言版本的主题曲。创作者我们刚才已经了解过了,但是是怎样的一个创作过程,可能网友非常知道这个细节。两位女士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群:因为本身先出的是一个英文版的,当歌词和动听的曲子让大家知道了之后,刚才你也谈到,大家都非常喜欢,对它期待也很高。当然在国内,我们认为很多人在听这个英文歌词的时候,并不能完全体会其中蕴含的含义。在中文歌词的创作上面,没有完全去按照英文去演绎,因为我们也知道,从英文直译过来可能表达不出一些蕴意。我们再重新审视这部片子,配合英文版的歌词,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度创作,中文歌词才这样出品。

  主持人:所以才会产生这么好听的音乐。

  张群:对。

  《张纯如》展现人性美好 主演郑启蕙表演深刻传神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在这里特别想问一下刘总,您认为这部影片有什么社会意义?

  刘荣:这部片子本身的出现就是一个很强烈的社会意义。这部片子的放映,就像我刚才解释为什么我喜欢“人生本是美好的”,我觉得这部片子带给别人的不是黑暗,不是绝望,不是对人性的失望,而是一个希望。其实中国政府一直对于南京大屠杀的问题,其实是包括跟中日的关系,一直都会提“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八个字。对于我们来讲这部片子也是这样,不是用这个片子挑起中日人民的仇恨,说日本怎么怎么样,没有这个意思。我们是想要想更好地走向未来,必须客观、公正地看待过去的历史。只有这样才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主持人:说得非常好。张女士,如果让你用三个形容词形容这部电影,您会用什么词?

  张群:真实、真情、真谛。

  主持人:为什么选这三个词?

  张群:因为从整个创作和展现给大家的就是一个“真”字,所以这三个词都选了一个“真”。(笑)

  主持人:其实刚才刘总也提到了郑启蕙这位女主演,其实两位可能在工作的过程当中,会对表演的状况有所了解。你们怎么评价郑启蕙在片中的表现?

  刘荣:郑启蕙因为不是一个专业的演员,她的本职工作是一名记者,她出演这部片子也是不计报酬的,所有参与这部片子制作的都是把她所得的报酬捐给史维会重新做一些公益活动。

  郑启蕙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我认为是远远超出了业余演员的水平,是达到了专业演员的水准。我是听说好像有一些电影公司,看完她在这部影片里的表演之后,是想跟她接洽作为一名专业的演员,可以看出她在这部片子里的专业表现。而且由于她非常崇敬张纯如,对这份表演也是倾注了她非常深的感情在里面。所以,她的表演就像刚才张群说的是非常真实的,能够传递给观众的也是真情的流露。

  主持人:张女士怎么看待郑启蕙的表演?

  张群:我第一遍看的时候,因为我在制作环节中没有参与太多,我看片子的时候已经是拍摄完毕了。我看了之后就会有一个疑问,“这个人是谁”,是拍张纯如之前的录像还是怎么样,我都会认为郑启蕙就是张纯如,有这样的感觉(笑)。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想跟两位领导说。

  支持《张纯如》也是对中国纪录片的促进

  网友:两位领导,好像在国内很少有像你们这样发行纪录片的?

  (张群、刘荣笑)

  刘荣: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我的公司,我说这个公司不是大地娱乐文化公司,而是在国内大地娱乐文化传播公司。现在大家可能还是对电影院的概念,分两个层次说这个问题。一个是说纪录片在国内的发行,还有一个是观众走进影院看电影,分这两个层次。

  首先,观众现在进电影院看电影好像还是一个奢侈,因为票价有点贵。但是我们大地正在建设一条数字的院线。我在这里不能说的太多。总之,由于数字化的革命,使得电影从胶片的介质解放出来,使得我们能够让更多的影片,几乎是没有成本地走进电影院,这样就能使观众以低票价看到最新的影片。从另外一个侧面来说,让纪录片这种以前大家一直认为没有什么票房的影片能够走进电影院。相信通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这部纪录片在电影院的上映,观众走进影院看这部纪录片,会对中国纪录片的生产本身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您的分析真的是非常入理,张女士有补充吗?

  张群:我想说的是不一定纪录片就没有票房。再一个是说,作为电影的发行人来讲,我们除了在发行影片为了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实际上也是自身的一个责任,把什么样的影片、把什么内容、什么信息传递给观众,也是一份责任。

  主持人:我们接着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网名“惟一惟爱”):不知道《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和《南京》会不会很像呢?

  刘荣:我如果以一个观众的身份去看,我觉得不像。题材是一样的,是南京题材,但是看了才知道,真的,看了以后会觉得它表现的是不同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