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卓别林VS周星驰:两个人都是“时代退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9:32  新浪娱乐
卓别林VS周星驰:两个人都是“时代退步者” 卓别林VS周星驰:两个人都是“时代退步者”
他们的电影都不是给聪明人看的

  情怀:周星驰卓别林都是“时代退步者”

  相似的人生经历,造就了两人相似的电影经历,以及相似的电影情怀。

  “不朽的流浪者(听歌)”夏尔洛,卓别林一生电影艺术形象的凝缩,夏尔洛,一个瘦弱,善良,单纯,落伍于时代的流浪汉。他是这样一个形象:在《城市之光》里,他为了喜欢的卖花女冒充百万富翁然后去挣钱,直到对方双眼复明发现自己其实只是一个流浪汉;在《马戏团》里,他最后认为自己不能给心上人幸福,所以帮助情敌赢得爱情;他性格单纯,笨手笨脚,屡屡闹出笑话,如《摩登时代》里他拣到一面红旗,挥舞着红旗想还给失主,不料身后正好跟来一支游行队伍,于是他被当成共产党领袖关进了监狱;他瘦弱胆小平凡,在《大独裁者》里吃面包决定谁刺杀纳粹元首的晚餐上,因为胆怯而吞吃了所有代表被选中的硬币,以至打嗝时也发出叮当声,在《寻子遇仙记》里他的儿子和人打架,但他因为受到对方的壮汉哥哥的危胁,于是虽然儿子打赢,却踩住儿子宣布壮汉的弟弟获胜,但这个流浪汉却又时常在出人意料的时刻显现出不合时宜的勇气,在《城市之光》里,他为了给心上人挣钱去参加拳赛,被打得鼻青脸肿,在《大独裁者》的结尾,他惊惶地登上演讲台,最后却对世界上所有受苦的人讲出了“仇恨会消失,独裁者会死去”的话语……

  而周星驰的角色,其实也无一不是,同样的落伍者。他的角色与卓别林角色的可笑之处,几乎同出一辙——他们的电影都不是给聪明人看的,而都是给笨人看的。

  《破坏之王》中的何金银,因为心上人的一句话而去排了几天的队买张学友(听歌)演唱会门票,拒绝了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却在最后时刻把位置让给了一个老太太,而这个老太太却是票贩子的母亲;《国产凌凌漆》中的凌凌漆对阿琴一见如故,却像个傻子似的对对方的轻蔑一无所感,当身处被阿琴用狙击枪射击的险境时,还因为一个许诺跑回去摘白玫瑰花,结果中枪差点死掉;《大内密探零零发》中的零零发,当他的领导和同事不是满口谀词,就是整天家国大业的时候,他却关心的不是宫女摇扇子摇得太累,就是老婆切葱切了手指;《喜剧之王》中的尹天仇,明明只是个死跑龙套的,演戏时却认认真真的像拿片酬几百万的大明星一般,在当替身烧手的时候也会建议“除了热之外我还能不能再多演一点孤独的冷?”在街坊剧场演没人看的《精武门》,却说“我挑这出戏来演是有其商业考量的,因为它的动作戏观众比较容易接受”;《少林足球》中的大力金刚腿,即使被提醒今天已经“满天都是飞机,满街都是电脑”了,仍然还是傻里傻气地说:“做人要是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其实现实中的周星驰,骨子里也是同样的落伍者,比如他对功夫的热爱,让他直到今天的年龄和工作程度,仍然坚持每天跑步练拳,这大概是今天的实用主义者们无法理解的愚蠢行为,可是对周星驰来说,对其却是信仰一般的虔诚。

  笑代表了什么?笑有几种,因此喜剧也有几种。最低级的一种,是生理上的笑,“恶”的笑,比如最不入流的喜剧的笑料,其模式无非类似于有个人踩到香蕉皮摔了一跤,摔得鼻青脸肿,观众看到后,哈哈大笑,这种笑是恶意的愚昧的笑,也是侮辱自己的笑,王晶电影中的笑料,就是这一类型的典型。而真正的喜剧大师的笑并不是这样的,他们的笑,或者是智慧的笑,或者是一种善良的自嘲的笑,或者是一种对人生苦难的,悲天悯人的笑。而卓别林和周星驰电影中最杰出的部分,都属于后者,他们都是用喜剧的形式,来拍摄严肃的正剧和悲剧。他们电影的可笑,来自于其饰演人物的笨拙和落伍,而那落伍,其实正如黑泽明电影中的武士一般,充满着高贵和悲壮的颜色。

  卓别林曾激烈反对有声片,因为有声片在初期是非常粗糙和幼稚的,而又去掉了默片早已成熟的艺术手法,但后来有声片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模式,可以拍摄更复杂和深刻的感情和内容,于是卓别林也就拍摄了《大独裁者》。默片因为其形式的单纯,所以更适合表现较简单的情感。可以说:默片就是电影的少年时代。

  周星驰比卓别林晚生了大半个世纪,但他的电影的感情很多也是很简单的,有些其实很像默片。而恰恰因为电影形式上的不同,使人们忽视了两人电影精神情感上的相似。小飞/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