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卓别林VS周星驰:他们都是艺术的独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9:32  新浪娱乐
卓别林VS周星驰:他们都是艺术的独裁者 卓别林VS周星驰:他们都是艺术的独裁者
他们都是艺术上的暴君

  个性:他们都是坚持独立的艺术独裁者

  王晶曾说:喜剧大师都是暴君,卓别林周星驰都是如此。这个话表面上来看是对的,只是为什么,恐怕就不是王晶所能理解的了。

  这其实是因为,首先,真正的喜剧大师,它们关注的问题往往恰恰是最严肃的,对艺术的态度也最认真,所以他对电影的要求也最苛刻。此外,他们因为有坚定的个人信仰和立场,所以也就必须有强大的力量来捍卫这个立场。卓别林拍摄《大独裁者》时所有人都反对,甚至要冒被刺杀的危险,周星驰要拍上亿投资的电影,想拍的却是童年的功夫梦,这样的不合时宜,假如再不是强势的性格,又怎么能生存到今天?在片场时人人都惧怕他们,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无非适者生存而已。

  所以两人到了建立自己的风格之后,都首先想到的是夺权,成立公司,摆脱片商的控制,拍摄属于自己的电影。和同时代的巴斯特·基顿不同,基顿有自己的导演和写作班子,而卓别林却是编导演一人包办。而周星驰更是香港电影中独一无二的,一人包办编导演制所有事务的电影人,在近期的《功夫》中更要兼职练腹肌和做特效,精力旺盛的让人难以置信,很快,周星驰还将成为中国第一个科幻大片的拍摄者。卓别林和周星驰在银幕上演的都是小人物,但现实中,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

  卓别林无论银幕上下,始终是一个关注社会现实的电影人,他的《摩登时代》使本来就激进左派的他更被当成共产党,后来被驱逐出美国。而周星驰同样也拍摄过《国产凌凌漆》这种关注社会问题的电影。卓别林的《大独裁者》,据说影迷希特勒在私人电影院里看过两遍,真不知这位独裁者当时的心境如何。有位奥地利演员曾这样说:我们的生活是在1945年被盟军解放的,但我们的精神却是之前被卓别林和《大独裁者》解放的。而周星驰,也曾因为自己拍摄的某些严肃电影而付出过代价。

  还有一个好玩的地方,卓别林与周星驰两人的身高也是一样的,173厘米(星爷的另一位偶像李小龙也是173厘米),卓别林常在电影中饰演因身材瘦小而遭壮汉欺凌的可怜角色,周星驰也常在电影中自嘲自己的身高,比如《赌圣》里被人称为“细仔”,他反驳说:“我这样子就细仔?那XXX不是要叫侏儒了?”又比如《审死官》里与身材高挑的梅艳芳(听歌)演夫妻,使他最后踩着高跷要镇住妻子。他们的电影都永远不是给强势的人看的,不知和这有无关系呢。

  最后说一点两人的私生活,卓别林是一个现实版的情圣,据说他的感情其实很单纯,就是频率高了点。而我们的星爷至今未婚,不过绯闻也历来不少,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爱情上经历了很多的生生死死,不过都不能告诉你”。《少林足球》里他还让林子聪自嘲说:“我看杂志上说你女朋友很多”。但是,两个人的电影中的爱情,都是我所见过拍的最动人的。只是卓别林的因为是默片,显得童话色彩过强。而周星驰的电影,则在搞怪的面孔之下,拍出了爱情最重要和美好的两种品质——对于《大内密探零零发》,它是绝对的默契和信任,孩子般的单纯的幸福;对于《喜剧之王》,它则是深厚的信仰一般的情感,是人生苦难与乏味的对立和支撑。小飞/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