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七号》没有无厘头 只有致敬、催泪和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6:07  东方早报
《长江七号》没有无厘头只有致敬、催泪和理想

(左起)周星驰、扮演富家子的黄蕾、扮演儿子“小狄”的徐娇,以及“星女郎”张雨绮。

  又是三年,周星驰交出了他作为导演的第四部作品。承袭李安陈可辛冯小刚的“转型风”,星爷这一次不再“无厘头”了,写实加上温情,《长江7号》在很多人眼中很不“周星驰”。再不见星爷搞笑地说着“爱你一万年”,耳边回响的,只有石班瑜配音版的周爸爸谆谆教诲儿子道:“我们虽然穷,但要有骨气,不能打架。”

  香港话剧导演、影评人林奕华 香港

  “穷人”周星驰的理想

  许多年后,当周星驰这个名字被下一代再下一代的中国人提起时,也许他所象征的精神,会跟今天我们看到和感受到的很不一样。现在的“周星驰”———当然不是他本人,而是他所塑造的一个个人物———一定不会被视为一个有着妄想症、身份焦虑症、被逼害综合征和强迫症的“精神病患者们”,相反,他是众所周知的大人物和大英雄———在《喜剧之王》里,他让没有常识和表演能力的人成功从“茄哩啡”(Carefree,指跑龙套的人)变成主角。在《少林足球》中,他让一个形同乞丐的高人和整形美女上了《时代周刊》封面。在《功夫》中,卧虎藏龙的整条猪笼城寨倒下去了,只为成就一个流氓得道成仙。

  许多年后,我是说30或50年后的中国人在博物馆重温周星驰的电影时,时间上的距离一定能帮助他们看清楚曾几何时同胞们是活在怎样的历史环境里。问题是,到时候也可能出现错误的解读:2000年的华人社会,真如片中描绘般“穷”到那种地步吗?

  又或反过来问,片中的“穷”到底是指涉哪个时代?因为《功夫》表面上是发生在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实际上它的“语言”是没有时空性的,致使观众不会对“背景”太认真。同样的处理手法,也被应用在《少林足球》和《喜剧之王》里,造成现实在周星驰电影中总是扮演充满矛盾的角色。以“穷”为例,现实中不是没有人三餐不继,但当“穷”变成是周的戏剧桥段时,“穷人”们追求的却不是温饱,而是“一登龙门,声价百倍”的所谓“理想”。

  即是掏不出三块钱的人在幻想着三亿元。现实中会有这样的“穷人”吗?如果那样太不实际,那周星驰电影中的“穷”便有可能是让没有那么穷(起码有钱看电影或光碟)的人来宣泄他们对于“现实”不满的郁闷与怨愤。所以每出电影的结尾,都安排现身说法的星爷名成利就———所谓的“实现理想”。

  追求“名成利就”从人的角度来看只是欲望,但当物质文明发展的速度超过了精神文明时,就没有人会反对把它称为“理想”。周星驰本人绝对不穷———财富上而言,但他确实一次比一次夸张地放大“穷”的“可怖”,到了《长江7号》,如果我们还不明白当中讯息,中国人的真正成长,恐怕还要再等“许多年后”。

  香港影评人 列孚 广州

  周星驰转型:这回不止搞笑还搞催泪

  周星驰以独特的“无厘头”赢得观众欢心,他的电影差不多有着所有小人物们无远弗届的境界,几乎就是许多人心目中的“殿堂”。但是,已有三年没有作品呈献给我们的周星驰,让我们期待着的这部《长江7号》很长时间没有任何内幕报道,因而他的这部新作也就使人们抱有更大的好奇了。

  现在,“谜底”终于揭开,我们发现,这回的周星驰是个非常、非常正儿八经的周星驰,他在片中说得最多的对白就是———“要好好读书,不要说谎,不要打架,将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仅他老是这样说,就连他的儿子小狄(徐娇饰)也这样说。理由是周星驰只是个在工地上干粗活的民工,他认为是自己因为没读过书才会弄到这般田地,因而不希望儿子将来也步他后尘。这是非常老百姓的非常普遍的想法。而周星驰的电影从来就要为小市民、小人物说话的。远的不说,就是以其近年的《少林足球》、《功夫》就是这样的作品。但他为什么在片中不厌其烦地说了又说,足足说了六七次之多?我想,应该是他个人所见、所遇、所思的总结,特别是他到内地的次数越多时,他在这方面的触动会越深,他不仅仅是在片中扮演一个潦倒、憔悴、可怜巴巴的民工,与儿子蜗居在一个没门缺窗的拆迁屋中,而在为本片宣传时就公开说:“我的影片穷人也看得起。”因此,本片就多了一个意义,周星驰不但要为小人物、小市民说话,还要为穷人说话。其实,广义里的小人物、小市民未必就是穷人。片中的他穷得要吃烂苹果,而且出现不止一次,这和拾破烂者差不多了。然而他坚持要儿子读贵族学校,为的就是他那句在片中出现过六七次的对白,因而他坚持。因而就算捡破烂也要儿子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样,影片的戏剧主要冲突就集中在这对父子身上。一对穷得穿不起好球鞋、吃烂苹果的父子。在父亲一厢情愿的良好愿望下,儿子必须承担老爸的一切寄望时,由此引起的亲情冲突是必然的,故而我们发现周星驰的煽情,不论是父子情的描写和那只太空超级狗为了抢救不幸死去的小狄的老爸,结果因为它的能源耗尽而“死”去,都会让好些观众心里难受,甚至潸然落泪。一本正经、老觉得对不起儿子而内疚的父亲,与己与太空超级狗建立起深厚友情的儿子之间所产生的矛盾、对撞,都惹人同情。特别是徐娇饰演的儿子演来特别出色以及他和那只怪趣、生动的太空超级狗产生特别关系的时候,观众的同情感指数就越高。虽然片中也有一些搞笑设计,特别是小狄梦中有一双神奇靴子的设计,颇有周星驰惯有的夸张神采。然而,由于影片的重点是亲情,通过煽情之后表现温馨,最后更让太空超级狗不止“复活”,还带来上百个同伴,甚有好莱坞同类影片的感觉。由是之,我们可视《长江7号》是周星驰的转型之作。尤其是从小狄入读贵族学校的“身份”与周星驰本身的“身份”之间的差异之大,周星驰意图在本片带出的另一种寓意,例如影片一开始就是奔驰、劳斯莱斯等名车除除驶入贵族学校,而小狄脚穿的却是一对破球鞋,是否能让观众感觉到对我们现实所出现的并不少见的现象作出某种讽刺?将视线转向社会,无疑是周星驰其中最大转变之一。

  有些遗憾的是,《长江7号》未来得及在一些细节上作符合逻辑的处理,以及袁老师(张雨琦饰)这个角色的生硬等,令影片本可丰满些的情节欠奉。不过,作为贺岁片,本片尤其适合小朋友观众观看,是合家欢的首选,这是没错的。

  影评人 杨波 广州

  《长江7号》:什么都是,或者什么都不是

  昨日,《长江7号》首映。冷雨多日,今天依旧在下。在哪里过年的事还没有着落,心情郁闷,所以希望借助这位香港喜剧大师的新电影来解决郁闷。看完之后,发觉什么都没有解决。事实上,甚至更郁闷了一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