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七号》没有无厘头 只有致敬、催泪和理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6:07  东方早报
《长江七号》没有无厘头只有致敬、催泪和理想(2)

(左起)周星驰、扮演富家子的黄蕾、扮演儿子“小狄”的徐娇,以及“星女郎”张雨绮。

  从《大话西游》里那句爱情口号被吹捧为煽情宝典之后,不少人说看周星驰的电影是为了得到人性的熏陶,就像这几天想从广州搭火车回家的人,偏激地说是为了欣赏车窗外的大好河山一样。无论怎么说,我们不能避重就轻,也不能矫枉过正,看他的电影就是为了找乐子和轻松,这点他一直做得非常不错———几乎是华语导演里这方面做得最好的。但这一次,鞋匠拿起了炒瓢,他觉得自个已过了逗人笑的年纪,跨越了喜剧电影的藩篱,他拍了一部难以归类的电影。

  当对一个东西的乏善可陈达到极端时,你怎么说它都可以;当你真能找到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事物时,它或许什么都是。《长江7号》做到了这一点。喜剧、悲剧、科幻剧、现实题材、儿童片、功夫片、励志片……鞋匠拿起的炒瓢是东北厨子的炒瓢。周氏电影里那些标志性的东西,譬如无厘头,我们还是可以一鳞半爪地找到,但绝非主料,不过是往锅里点的一点麻油而已。同时,那些标志性的毛病也被保存下来,譬如走马灯般换来换去的星女郎,这次导演连在花瓶里插花都懒得,去掉张雨绮这个角色,剧情完全不会被影响。

  这部新片里,周星驰对特效的使用几近泛滥。特效最关键的用途,是为了带给观众视觉刺激,上部《功夫》里,周导演这样想,也这样做了,但这一次,不知道为何他不再这样想。特效花那么多钱,他把银子洋洋洒洒地铺在一地的鸡零狗碎上。譬如作为主角的父子两人在家里拍蟑螂的一幕,摊一墙蟑螂尸饼的特效不算刺激,也不好笑,恶心反而多一点。另外,这段戏或许解释了导演对底层生活的一种理解:家徒四壁与龌龊肮脏之间的必然因果。

  一直说周星驰这部电影是对《E.T.》的致敬之作,嗯,既有小孩和外星生命,又有两者间的深厚感情,再加上外星生命为了地球生命牺牲了生命的煽情桥段,以后,我们可以把一切对经典的挪用命名为“致敬”。另外,除了向斯皮尔伯格致敬之外,他也拼命地向自己不断致敬。如来神掌、波板糖、破球鞋、足球……这些经典旧货一一闪亮登场,他似乎特别怕别人忘掉了他那些老电影。

  冯小刚的《集结号》是相对彻底的风格改变之作,人们从中找不到冯式笑料,至少可以把它当一部能看的电影来看,认为它跟冯小刚没有关系也可以。《长江7号》里能看到周星驰不愿再走老路的苦心,但还是小家子气地留了那么多块摆在他周家祠堂里的招牌,若真的要改就要有破旧立新的决绝,而不能碗里锅里的全部要揣在怀里。

  总之,从《长江7号》那里,我们很难像以前那么尽兴地得到周氏电影里一贯慷慨奉上的乐趣,是他导演作品系列里最差的一部,对影迷们等了三年的心,具备相当的捣毁程度。最难过的是看到周星驰在电影中,藏在他花白的头发和沧桑面容后面的,那颗似乎已经失去了一切喜感的心。

  星爷转型这些年

  2008年1月《长江7号》

  票房:?

  类型:温情

  第四次做导演,“演员”周星驰不再好笑,继承了他表情的“七仔”演绎了大部分喜剧。干女儿徐娇也帮衬着让观众乐不可支,理了短发的她酷似儿时的周星驰。从周星驰开涮自己以往的喜剧片桥段,猜想星爷的“无厘头大法”大概进入了瓶颈期。而且,星爷大有转变类型片重心至太空幻想的领域,尽管从技术上来说还有些落伍。对周星驰的再次转型,曾志伟评价说:“周星驰不想重复自己,他现在想找一条路,有点像当年的许冠文。不过他现在几乎没有什么题材是没拍过的。他只能找新人来拍,连吴孟达都不要了,因为希望新人带动他的全新感觉。”

  周星驰自述:

  管它什么片,好看就行!温情电影做好了,威力会很大。像是斯皮尔伯格的《E.T.》等影片,票房和市场效应都很好。是斯皮尔伯格让我立志当一名导演……

  2004年12月《功夫》票房:内地1.6亿元,香港6080万港元

  类型:喜剧功夫

  想做关于李小龙的电影整整十年的时间,最终周星驰在《功夫》中过了把瘾。内地观众圣诞夜排队看《功夫》的热情,让该片屡屡破票房纪录。但同时,一种声音在滋长:周星驰不像以前那么搞笑了……老搭档田启文对此的反应是:“他不能无厘头一辈子。”

  周星驰自述:

  本来是想拍一部致敬李小龙的动作电影的。但我觉得我自己实在没有能力演李小龙,最后放弃了原来的构想,拼命地改剧本,出来的电影就是这个样子了。

  2001年7月《少林足球》

  票房:香港6073万港元

  类型:运动题材喜剧

  《少林足球》在2002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大获全胜,周星驰击败了《男人四十》的导演许鞍华,拿到最佳导演奖。金像奖现任主席陈嘉上回忆说:“不是说《少林足球》比《男人四十》好。但在当年票房惨淡的香港市场上,《少林足球》担任了一个救市的英雄。”周星驰自述:

  关于“少林”有数不清的武侠功夫片,但关于足球的影片却很少。而且花1000万港币用特技使足球产生神奇的效果。这种题材的影片以前人们从来没有看过,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兴趣。

  1999年2月《喜剧之王》

  票房:香港3000万港元

  类型:喜剧

  周星驰最为外人津津乐道的一部喜剧电影,也是他挂导演头衔的第一部影片。此片之后,周星驰与“喜剧之王”就画上了等号。

  周星驰自述:

  我只是一个电影工作者……我享受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努力的过程。

  1996年《大话西游》(上下)

  票房:内地40万元,香港两集累计4700万港元

  台词流传度最广的周星驰电影。尽管导演不是周星驰,但在观众心目中,这一部是绝对的周星驰代表作。

  周星驰自述:

  好看,好质素,我希望这就是我的电影特点。早报记者 刘嘉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