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

美国洛杉矶好莱坞山上的“好莱坞”大字招牌闻名于世。该标志立于1923年,每个字母高15米,宽9米。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

由于影视制作公司与编剧协会之间的劳资谈判宣告破裂,数千名好莱坞影视编剧自当地时间2007年11月5日起开始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

好莱坞编剧罢工得到美国电影演员协会声援,原定2008年1月13日举行的第六十五届金球奖颁奖典礼被瘦身成新闻发布会。下图为1月8日,在美国洛杉矶贝弗利山庄的贝弗利·希尔顿酒店,工人们在往常举行金球奖颁奖仪式的演出厅内搬运椅子。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

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球影视城门前,人们都要在这个标志性造型前留影。这里呈现着美国影视产业创造附加消费产品的景象。

    价值符号颇受争议

  70%的美国人反对伊战,但反伊战影片无人喝彩

  在某种意义上,美国电影营造出了一种特殊的“美国形象”,未必反映真正的美国,但确是被大众传媒广泛传播、被外界普遍接受的一种形象。华纳兄弟中的老大哈里·华纳曾于1939年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作出这番表述:“我们的首要问题是生产娱乐产品。没有一个制片商能忽略这点。但在这之上有一个更现实的责任,就是教育、激发和宣扬自由政府、自由言论、宗教容忍和最大多数人最可能的幸福。”

  在许多人眼里,好莱坞影片宣扬着一种美国式的人道主义关怀。比如,《野战排》这类战争题材表现战争对人性的扭曲,角斗士(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这类历史题材表现历史正义的观念,《彗星撞地球(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这类科幻题材表现人类对外来压力的反抗,美国丽人》这类言情题材表现中产阶级的爱情观,等等。

  但是,好莱坞资深亚裔电影人张宇基先生认为,美国电影表达的价值观是矛盾的。他指出,美国电影《泰坦尼克(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2))号》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富有的已订婚女子遇到一个贫穷的男子,被他的幽默和潇洒吸引,决定放弃原有婚姻――但我们不该坚持自己的承诺吗?还是电影给了贫穷者、失落者一个幻想?他认为,虽然《泰坦尼克号》在全球广受欢迎,但给青少年(包括成年人)传递了一个错误的价值信号。去年秋季美国上映了几部反映美军在伊拉克暴行的影片,但票房惨淡,影院不得不提前下线。美国70%的民众反对伊拉克战争,但反伊战影片却面对无人喝彩的尴尬,这和越战之后的《猎鹿人》、《野战排》等受到的追捧形成鲜明对比,引人深思。《华尔街日报》分析说,这是因为美国人期待战争片反映战场的复杂情感和英雄主义,不爱看到国人被描述成不道德的帝国主义者。

  好莱坞岂止是美国

  全球生产要素流动令好莱坞产业空心化

  美国电影文化符号在全球化进程中充满纷争。自从1994年美国电影的海外收入首次超出国内后,海外市场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美国电影协会的统计显示,2006年美国电影业票房总收入为258.2亿美元,其中约2/3来自海外市场,而且海外电影市场增幅大大超过国内。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电影学教授托马斯·多尔蒂据此评论说,那些被外国批评人士视为最糟糕特征的白痴怪杰、愚蠢情节和大爆炸等,其实恰恰是好莱坞迎合全球市场的结果,而非为取悦国内观众。简单并可预料的故事情节、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很少需要用字幕的单字对白,成为好莱坞影片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然而,世界许多国家和个人对此抱有警惕。美国左翼学者詹姆斯·彼得拉斯说:“美国文化帝国主义有两个主要目标,一个是经济的,一个是政治的。经济上是要为其文化商品攫取市场,政治上则是要通过改造大众意识来建立霸权。”在1993年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法国提出了“文化例外”的概念,倡导保护艺术和艺术家不受文化商业化之害,法国政府每年拨款4亿美元支持国内电影。加拿大则直接颁布法令限制电影发行领域的外国投资。200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148票赞成、2票反对(美国和以色列所投)和4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纽约时报》称公约目的就是“对抗文化全球化下的霸权主义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