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

美国洛杉矶好莱坞山上的“好莱坞”大字招牌闻名于世。该标志立于1923年,每个字母高15米,宽9米。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

由于影视制作公司与编剧协会之间的劳资谈判宣告破裂,数千名好莱坞影视编剧自当地时间2007年11月5日起开始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

好莱坞编剧罢工得到美国电影演员协会声援,原定2008年1月13日举行的第六十五届金球奖颁奖典礼被瘦身成新闻发布会。下图为1月8日,在美国洛杉矶贝弗利山庄的贝弗利·希尔顿酒店,工人们在往常举行金球奖颁奖仪式的演出厅内搬运椅子。

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

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球影视城门前,人们都要在这个标志性造型前留影。这里呈现着美国影视产业创造附加消费产品的景象。

  俄亥俄州西储大学的威廉·马林教授对美国化和全球化做了更深入探讨。他指出,虽然美国文化产业的触角伸到了世界各个角落,但当地文化仍然具有弹性,对如何接受和改造美国文化作出反应。他指出,好莱坞电影的国际化是全球生产要素流动的结果。好莱坞不是美国的,而是全球的。华纳兄弟集团副总裁理查德·福克斯说:“好莱坞的制片商如今只是分发商、银行和知识产权的拥有人,它们把创意和制造活动外包给了其他人。” 从现实情况看,好莱坞电影的生产过程相当国际化。2006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无间道(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行者》的情节取自香港影片,《通天塔》的导演是墨西哥人,演员来自美国、墨西哥、摩洛哥和日本。为降低制作成本和加速进入海外,好莱坞电影越来越倾向于在海外拍摄。杀死比尔(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第一部中的许多片段,包括高潮部分女主角与几十名杀手在一家东京餐馆中搏斗的场面,都是在北京的一个摄影棚中完成的。黑客帝国(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波恩的身份》、特洛伊(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等大片全部都在美国以外拍摄。对此,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克里斯蒂娜·克莱不无忧虑地提出了“好莱坞产业空心化”问题。

  好莱坞大片“大举入侵”海外的同时,海外电影也进入好莱坞,自20世纪90年代米拉麦克斯成功发行《哭泣的游戏》和《邮差》后,美国各大制片厂纷纷组建各自的“特殊影片部”,用以发现、发行独立制片及外国片。例如,索尼经典发行了张艺谋的浪漫武侠片十面埋伏(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佩德罗·阿尔莫多瓦的西班牙悬疑片《回归》。20世纪福克斯旗下的福克斯探照灯推出了《我爱贝克汉姆(人民日报:影视“巨无霸”面对转型冲击波(图)(3))》与《丑闻纪事》等英国电影。宾夕法尼亚大学英文系教授蒂莫西·科里根说,当代电影既造就了上述发展趋势,也被这一趋势所成就,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片子采取合作生产方式,有不同外国公司参与,而每项投资都有可能拓宽在世界及美国的发行范围。不过这种国际化如果不是纯美国式,那么至少是多少包容了美国品味的“国际化”。

  大片推动产业升级

  五大媒体集团争抢大片爆炸性增长利润

  从好莱坞上世纪20年代成为美国电影产业的中心开始,制片商孜孜以求的目标就是如何实现电影制作的标准化。制片商对好莱坞电影进行了分类,如动作探险片、喜剧片、灾难片、黑帮片、恐怖片、科幻片、战争片、剧情片、系列片,等等。同一种类电影的生产方式相同,但形式各异,从而最大限度地“创造”观众、吸引观众。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分化组合,美国影视娱乐业形成了五大媒体集团争霸的局面,它们发行制作的电影占了总数的75%。这五大集团是:时代华纳集团、沃特·迪士尼集团、通用电气控制的全国广播公司/环球影视集团、新闻集团、维尔康姆集团。这些媒体集团以影视节目为中心,形成了垂直型垄断和水平型垄断。垂直型垄断是指媒体集团控制了从电影的生产、分发和播映渠道,水平型垄断指媒体集团形成了电影、DVD、电视、报纸、出版、主题乐园、系列产品等整条产业链。如新闻集团控制了20世纪福克斯电影制片厂、福克斯新闻网、《华尔街日报》、哈珀·考林斯出版集团等。时代华纳集团麾下有华纳兄弟电影制片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HBO付费电视频道、华纳音乐、《时代》周刊等。电影成为美国庞大的文化产业“帝国”中的一环,和其他娱乐产品紧密相扣,互相助力,如同可口可乐、麦当劳一样形成连锁产品。

  沃特·迪士尼集团更加典型,它旗下有美国广播公司、迪士尼电视频道、米拉麦克斯电影制片厂、皮克斯动画制片厂、迪士尼主题乐园、迪士尼系列产品商店等。政治评论家尼尔·加布勒在1995年沃特·迪士尼收购美国广播公司时就敏锐地指出,好莱坞影视娱乐业正在发生一场革命。“通过把电影、广播电视、书籍整合在一起,制片商掌握了权力”。迪士尼公司前总裁埃斯纳也说过,“迪士尼商店推广消费产品,消费产品推广主题公园,主题公园推广电视节目。以电视节目推广迪士尼公司……这是一以贯之的思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