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 文戏比武戏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02  新浪娱乐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甄子丹文戏多 程小东谈打戏风格 程小东甄子丹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甄子丹思索状 程小东讲述爱情童话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两大动作高手 甄子丹兴致勃勃 程小东做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程小东:那时很热,刚好是夏天,30几度,在北京怀柔拍。

  甄子丹(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blog)每一个镜头我都要把头盔脱掉,用一个冰凉的毛巾,很容易中暑。所以,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一开始从热拍到冷,整个拍摄的条件都挺辛苦的。

  主持人:第一次穿这么重的服装来拍动作戏是不是?

  甄子丹:是,像一个机器人一样。

  主持人:可见程导真是对他们的要求非常严格。

  陈慧琳(甄子丹《江山美人》暗恋陈慧琳文戏比武戏多 听歌)改变形象成打女 提前三个月开始训练

  主持人:说到女主角,刚才一直讲男人的戏,陈慧琳。我开始一直以为找她来可能就是演一段爱情故事,有甄子丹,有黎明(听歌),中间有一个女人,蛮符合我们常规逻辑。但是实际上我听看过的人讲,陈慧琳很打呀,打得很夸张、很厉害。这有点反其道而行之的设计。程老师当时怎么想的让陈慧琳去打。

  程小东:既然找陈慧琳,又想把她包装成一个以前电影中没见过的,就想有一个突破。既然程小东拍陈慧琳,肯定要动作,肯定不光拍一个文艺片,文艺片也不找我。所以,我在里面有设计她有动作,有武术,还有她骑马,都是很厉害的。当然拍之前,都会让她提前三个月练,派专门的师傅去。

  主持人:很辛苦。

  程小东:对,所以她在戏里也是突破。其实不只是她,包括子丹,他说他从影以来拍的最满意的是这一部。

  主持人:戏里子丹是教给陈慧琳武功。

  甄子丹:戏里面有。

  甄子丹戏中暗恋陈慧琳 爱在心头口难开

  主持人: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故事的人物关系,你是大将军是吗?

  甄子丹:我是站在后面默默看着她,无条件爱她。

  主持人:把爱藏在心里。

  甄子丹:一个武功高强的将军。

  程小东:从小跟他一起长大。黎明是在中段的时候才出来,偶然公主就碰上了黎明,他们两个人又发生了爱情。

  主持人:算是一个隐士。

  程小东:对,发生了一段情。但是因为公主身负重任,子丹虽然是爱都放在心里,所以他的牺牲是很大的。

  主持人:看来爱情这条线还是少不了,也会是这部影片另外一个亮点

  程小东:所以,子丹演的是……

  甄子丹:在这个戏里我的文戏比武戏多。

  主持人:这次听人讲子丹的文戏表现也很出色,这也是一个特点。

  程小东:很难演,爱又不能表达,拍他的特写怎么办,都是在心里。所以,他的内心戏真的很难讲。

  主持人:拍的时候觉得难不难?

  甄子丹:坦白说也不是难与不难的问题,就是怎么跟程导沟通。特别是经过第三次的合作,我越来越发觉,其实他有很多里面的东西,他以前没有完全的发挥出来,我觉得在《江山美人》中,不说打,打肯定是没问题的,在他整个文戏上的一些处理,他的情怀,有很多地方是他以前没有让观众看到的。我作为一个演员,只是尽量把导演的意思做好。

  程小东写虚飘逸 VS 甄子丹写实刚猛

  主持人:这边再问赵老师一个问题。其实说到程导演和子丹,他们两个人其实在我看来是代表了完全两种不同的动作流派,程老师写虚,属于潇洒飘逸那一派的,子丹是写实刚猛这一派的。很多人想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放在一起会是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现在影片您也没有全看过,您想象一下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赵宁宇(blog)这个虚跟实其实是相对的,也有人说是在动作片的整个创作过程中,中间对于落实到具体的一招一式上,从这个出发点上是一致的,根据每一部作品不同的选择而异。我是70年代的人,最开始看武打片,都是《霍元甲》(blog),真的是打。等到看《倩女幽魂》的,呀,还可以这样打,这样的都做。等到看《笑傲江湖》的时候,他已经成为电影学院我们课堂的教材了。我刚才说到一点,程导以及这些香港的武指对世界电影做出的贡献,本世纪初做过一个调查,所有的电影人,中国的电影人为世界做什么贡献,说的最多的就是武打片,就是香港的动作片,这是一个独门暗器。但是这个动作不是停滞在某一种类型上的,包括程导的作品,差异各方面也很大,可能跟他既做动作导演,又做编剧,又做演员、监制身份比较多,可以非常快吸纳新的东西,使他的风格发生变化。所以,风格这个事不是标定好了去做,而是你做好了自然形成一个系列之后就会形成风格。

  子丹因为是波士顿人,据我调查,是生在香港还是大陆?

  甄子丹:其实我是在大陆出生的。

  赵宁宇:大陆出生。

  甄子丹:一岁去香港,十岁移民去美国的波士顿。

  赵宁宇:在波士顿街区据说还跟人打斗,这是八卦。他的动作、性格,包括文戏让我们那样吃惊的好,跟他丰富的国际经验有关,全球化集中在他身上。

  《江山美人》以写实为主 动作上没有特技

  主持人:跟经历有很大关系。

  今天我们聊天在网上做视频直播,也有一些网友提问题,我这边先代表一个网友提一个问题。

  网友:程导演,现在动作,武打戏里,很多依靠特技、特效完成,为了让视觉效果更好。在《江山美人》这部戏里,特效多不多?主要是哪几场戏里可以体现出来?

  (程小东咳嗽)

  程小东:对不起,我今天喉咙不舒服。其实《江山美人》动作上是没有特技的,都是实打实的。但是有一点特技,特技不是在他们的动作上有特技,只是说道具上,比如说我要射箭,箭可能是特技,基本上我觉得现在观众,尤其是中国的电影,尽量不要在动作上有特技,因为全世界都喜欢中国的武术,都喜欢实打实的比较好一点,所以我基本上在动作上没有特技。

  主持人:子丹自己也做动作指导,而且你的风格,我看来更写实,是不是也从来都是特别习惯用这种完全不加特技的?

  甄子丹:其实我可以补充一下,真正最高境界,无论是在做导演也好,做武术指导也好是刚柔并重,程导是以柔带刚,我是以刚带柔,都不是纯粹的完全是柔的东西,也不是纯粹都是刚的东西。我们做导演设计的也好,作为演员去表达武打,都是人物的风格、戏的风格。反过来我们拍一个警匪片,不能是一个很开扬的POSE。所以,还是要根据剧情、人物表达武打的一些风格。

  网友:这个戏里面是不是会有很多你的文戏?

  主持人:刚才这个已经讲过了。

  网友:穿上盔甲打动作对于你来说难度挑战是什么?

  主持人:其实这个也讲过了。

  甄子丹完全信任程小东 动作戏听从导演

  网友:跟程导合作,你们两个人之间在动作方面,这次会不会完全按照程导的要求做?

  甄子丹:完全按照程导的要求。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已经说过了,是希望完全以一个演员的身份去把我的角色演好。第二,在那方面我是绝对是敬佩程导的,特别是在古装的处理上。我一开始接这个戏就跟程导说你别问我的意见,我完全相信你的视觉、感觉,你说OK就OK。

  程小东当导演更有满足感 把动作指导比作保姆

  主持人:刚才还提到一个话题,程导做过导演,也做过动作导演,这两者之间的不同在于哪儿呢?

  程小东:做导演当然是满足感多一点,等于那个还是你生出来的。

  主持人:自己的孩子。

  程小东:对,自己的孩子。跟人家做,我只是当保姆,只是给人家看那个孩子,但是有一个好处,我可以跟不同的大导演合作,我也可以吸收他们的长处,其实在我来讲也是一个增值。所以,两方面都是不一样的。

  甄子丹曾经独立导过三部电影

  主持人:子丹也做过不少影片的动作指导,但是我印象中你没有独立……

  甄子丹:导过三部电影。

  主持人:赵老师可能更清楚,要不您再介绍一下。

  甄子丹:不能拿来相提并论的电影。(笑)

  赵宁宇:99年导的是……

  甄子丹:第一部导的应该是96年。

  赵宁宇:96年,在回归前夕。我记得99年一部,96年一部,都是中等成本,不算太高。

  甄子丹:小成本(笑)。

  赵宁宇:现在小中大都说不清楚。都很有特点的动作片,票房反应各方面都是很好的。都是题外话,大陆的好多青年,特别是感觉一定做电影的就是导演,电影是导演的艺术,被曲解为是导演一个人的艺术,其实导演是很多人的艺术,不管是导演、艺人、剧作方、发行方,是大家合作出来的一个成功,归在某一个人的名下是不对的。从这一点来说,这些人都是在这些岗位上都工作过,是轮岗。正因为这种轮岗,可能给他们带来了,就像程导自己也说,带来了他自己的增值效果。而且这个增值,也不能单纯理解为是从别人身上挖过来的东西,实际上是在高手之间过招的时候,碰撞出新的东西,这一点是最有价值的。

  程小东没有固定喜欢哪位作家 称甄子丹给自己带来压力

  主持人:我个人有一个问题,我在看影片资料的时候,特别注意到影片的几个人物的名字,子丹演的这个叫慕容雪虎,陈慧琳演的公主叫燕飞儿,黎明演的叫段兰泉,听上去都是像武侠小说里面的名字,而且我感觉特别像古龙小说里边人物的名字。武侠小说也分流派,程导比较喜欢哪位作家?

  程小东:其实每一个作家都有他的好东西,我刚才说了,我吸收每一个导演的好东西,等于每一位作家都有他们好的东西,我们去把它吸收。我没有固定说一定要喜欢这个作家的作品。

  主持人:我印象中您拍过《鹿鼎记》、《东方不败》,实际上是《笑傲江湖》的一个延伸,这都应该算是金庸(blog)的作品。想没想过拍一个古龙的,或者是拍其他作家的?

  程小东:我以前做武术指导,就拍过古龙的,像《流星蝴蝶剑》,就是古龙的。

  主持人:会因为流派的不同在设计动作上会有所不同吗?

  程小东:因为我们在拍摄,不管是文戏还是动作,也是按照剧情,剧情说什么,我们就按照他的想法去设计的。

  主持人:像《江山美人》是一个完全原创的,完全是无中生有出来的一个东西,这次这个影片本身在动作上,因为我知道您每次拍一部戏,不管是做导演,做武指,实际上会动脑子想很多特别的地方。《江山美人》这部戏来说,在动作上有什么特别的设计吗?能不能给我们先透露一二?

  程小东:当然因为有子丹,也是给我一定的压力。尤其我在最后的一场,子丹的动作,我觉得是这二十年来没有人是这么处理的一场动作。因为第一的好处是,我今天抓了一个子丹,子丹是可以做到的,我的想法就可以达到我的要求,我的想法是在乱中要清楚那个招式,又要有戏,要有特别,还要有感觉,观众看了随时会流泪,这在我看来是最满意的一场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