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个时代有多坏 《立春》就有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40  新浪娱乐
这个时代有多坏《立春》就有多好

《立春》新版海报

  在新闻里看到顾长卫的这句话,“当你在月份牌上看到‘立春’这两个字的时候,无论外面多么寒冷,你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这也许来自你对未来的一丝期望。”

  也许可以怀着同样的心情在看完《立春》之后去期待一下未来的华语电影。之前看到舒琪对2007华语电影的评价,正好引过来。对比过年这一年的“大部分华语电影及其作者(又或是他们拍摄的外语电影)的虚妄、慵懒、好大喜功、狭隘、傲慢、贪婪、笨拙、势利、冷漠、放纵、自我沉溺/陶醉/剽窃/贩卖、虚张声势、蒙混、肤浅、粗鄙……(有请自行对号入座),”《立春》(原文是说五部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吴清源》、《色 | 戒》、《铁三角》《神探》,惜《立春》公映期一再推后,如果放在2007,一定是其中佼佼)“及其所代表的价值,在这个一方面excessive、另一方面却极其贫瘠的時代,直如凤毛麟角。”

  《立春》的丰富/诚恳/善良/从容与这个时代的贫瘠/虚伪/凶恶/浮躁恰成对比,这个时代有多坏,就反衬出《立春》有多好多难得。混世于此时此地,灰头土脸似乎成了大多数国人精神面貌的写照。同时,当祟高一再被证明虚伪,王朔式的真诚的犬儒也大概可概括这类人的基本诉求。

  而《立春》里的王彩玲就这样突然扎眼地站起身来。她完全不懂像王朔那样通过自省来自恋,通过自虐来逃避嘲笑。这一位王彩玲既像是中国版的包法利夫人,又像是中国版的堂·吉诃德,可笑可怜甚至可鄙(比如对歌厅的那个男孩子)。她狂妄的理想,她可笑的骄傲,她卑微的追求,是那样不应该存在于这片似乎已然被理想抛弃的土地,却又显得那样弥足珍贵。

  我会在很长时间都不能忘怀王彩玲从塔上飞跃而下自杀的那个镜头,她丑陋的面容终于可以隐藏在逆光里,光晕笼罩着这个可笑的女人的全身。这个镜头像悖论一样美好而意味复杂,可以跟《孔雀》中那个庸常家鹅的天鹅之死媲美,将我们对生活的所有绝望与希望搅碎在一起,含着热泪绽开微笑。

  王彩玲最终领养了一个兔唇的孩子。兔唇的设置像是作者赋予王彩玲们(还有一个与她相同的角色胡金泉,自称是这个城市的一桩丑闻)的象征。他们是精神上的兔唇“患者”,因为不甘庸常而宛若丑闻。尽管兔唇被称为上帝的吻痕,可往往还是被更多地认为是一种诅咒。

  不妨将兔唇与王爱玲式的理想做一个同类项对比:独特,不容于世,与生俱来(或说不可放弃),以及痛苦。其实,我们也已经无法再用浪漫主义的词汇去解释描述和美化它们,尤其是,当王爱玲的理想与人性的鄙俗混为一谈而无法自处时,如何谨慎敏感地表现它的一切,《立春》提供了一个最诚恳的最优秀的范本。 钭江明/文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