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江拍《PK》给演员空间大 张博做练习大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9:54  新浪娱乐
小江拍《PK》给演员空间大张博做练习大哭(图)

小江被称文艺女青年

小江拍《PK》给演员空间大张博做练习大哭(图)

张博回顾入选经历

小江拍《PK》给演员空间大张博做练习大哭(图)

小江气质温婉

小江拍《PK》给演员空间大张博做练习大哭(图)

小江张博做客新浪

  新浪娱乐讯 我国第一部互动电影《PK.COM.CN》(blog)已经上映近一周,影片以新颖的模式引来影迷的热议。影片的导演小江和主演张博(小江拍《PK》给演员空间大张博做练习大哭(图) blog)做客新浪娱乐,解读影片的前卫元素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实录如下: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请到小江导演和张博,今天来到新浪聊天室。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小江:网友朋友们好。

  张博: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演员张博。

  主持人:《PK.COM.CN》是3月14号上映的,到现在快一个礼拜的时间了,有没有听到周围的人对这部影片有什么评价呢?

  小江:其实评价也是自己周围的朋友,大家就觉得挺有意思,挺新颖的一部电影,但也有人会觉得好像挺奇怪的。

  张博:我也在网上看到一些,包括自己身边的朋友,都会觉得怎么还会有这种类型的电影,就是在内地来说,我觉得大家更多的是说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然后觉得中国也许电影路线从来没有以这种类型出现过的电影,反正我还挺高兴的,因为首先觉得它不是一个很普遍的一种,觉得更有个性。

  主持人: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方式。

  张博:对。

  《PK.COM.CN》打造新电影模式 张博回忆入选经历

  主持人:有一些媒体的调查,就是普通的观众对这个互动电影并不是十分了解,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以这样一个形式拍这个影片呢?小江导演?

  小江:之前也是我们影视公司一些很新的概念吧,就是想让电影这个东西变成一个更加大众化,从最开始就有很多人参与的一项艺术的形式,我们弄了一个新浪网络文学大赛,就是由很多网络小说在网上,然后网民去点击,点击率最高的理所当然的是网民最推崇的小说,我们就决定用这个小说来改编电影。其实互动也就是看大家的民意怎么样,然后演员我们先进行海选,很多人投票,其实我们这个海选比较早,只是最后选出了张博,张博也是一个专业的演员,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它是有互动的。但是从电影制作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正常的电影制作的规律,也是由主创班底来决定电影的类型、内容、风格。

  主持人:影片最开始的时候还是按照正常影片的运作模式来的,会不会觉得有一些限制呢?因为毕竟这个剧本、题材都是由网友选择的,可能会不会给导演,包括演员的空间会小一些?就像做一个命题作文一样。

  小江:对,但是其实大家选定了以后,我们就进入了很正常的创作方式,所以在选择的上面我们还是很尊重网友们的意见,包括演员也是,我们也是经过了层层筛选,张博也经历了好几场比赛(笑)

  主持人:张博也是从很多人当中脱颖而出的,能不能说一说这个过程?选择的时候你应该还是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吧?

  张博:对,那会儿是在念快大四了,也是在拍我的毕业大戏,我觉得这一个挺好的机会,因为当时也是在参演我的大戏,我也是饰演男一号,很荣幸拿了国际戏剧优秀表演奖。小江导演就很看好我,算是我比较有福气吧,也比较信任我,因为这个东西互动来说本身,其实你说有压力吗?一定是有压力的,因为是一个大家很喜欢的东西,然后选出一个人,希望这个人在网上跟大家有所共鸣。我觉得作为演员来说,来看这个东西的话,因为大家都比较年轻嘛,也许对待这种新鲜的东西,也许本身就有一种共鸣,所以会更好沟通我觉得。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是大家选择出来的,会不会给你造成一定压力,因为像以前从小说改编成了电影,包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观众当中好像普遍的反映不是特别的好,可能是因为它作为一本小说的时候,大家会有各自不同的想像,但是你把它变成电影之后,肯定会有很多人不满意,会不会给你造成这方面的压力呢?

  小江:对,所以我们在改编电影的时候,变的比较多,跟小说的差距比较大,因为小说很成功,翻拍的电影往往会不如小说,所以与其这样还不如跟小说保持一定的距离,拍出电影的个性,所以我们在改编剧的时候主要是根据电影的规律,然后在时空上,在事件的处理上,人物关系上都把它精炼化,小说是八万多字,洋洋洒洒写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跨度,我们的电影其实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跨度,很多都是通过小说来梳理的。小说的跨度是三个月完成的,我们的跨度是一个晚上完成的,所以就决定了它呈现的面貌是不一样的,这样才不会有这样的比较,说电影不如小说。

  主持人:这部影片拍出来之后,大家会觉得某一些方面,包括人物关系和好莱坞的影片《搏击俱乐部》很像,会不会担心和它比,因为那还是一部很经典的影片。

  小江:其实也不是担心跟它比,因为这个网络小说就来自于搏击会,这是一个大二的学生看了搏击会以后突发的灵感,就把搏击会的故事用在我们中国大学生的身上。在小说的结尾也说清了这一点,其实我们当时看到也觉得挺好玩的,80后的年轻人一点都不必讳,他就直接承认我是从哪里得来的灵感,我就直接把它用在我的生活里,或者是什么样子,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所以到拍完了大家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这个年代大家都在用很多东西来说自己的生活,我觉得应该从最后的呈现来看不会太像。

  主持人:张博在里面演的是亚历山大,他在里面一直算是欺压房祖名(blog)吧,是这样吗?好像这个人物性格是比较霸道一点。

  张博:对,这个人物是属于比较性格是属于比较极端的,在房祖名的想像当中也许这个人属于在学校里面是一种非常非常强势的人,因为这就谈到了PK,有强势,他在里面有一部分是弱势,因为他后来PK分裂出来一个陈柏霖(小江拍《PK》给演员空间大张博做练习大哭(图) blog),他其实整个围绕的还是PK的这个主题,包括亚历山大回到现实中,他最后成为全国的十大杰出青年,没有一个实质上说他,其实霸道不霸道我觉得倒不是很关键,其实想说的更多的是人生当中PK的意义在哪儿,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关键的。因为也许亚历山大他也是属于自己在PK,也许最后他PK成了一个全国的十大杰出青年,但在学校里,也许在一个虚幻的小说上看他的话也许是另外一个样子,比较极端,比较霸道,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我看影片里的亚历山大头发很长,可能不太熟悉张博的人都不太能认出来。

  张博:不光这个戏,很多戏都是认不太出来(笑)我也是百变以前,演了包括《幸福在哪里》的郝家俊,很难把他想成一个人,我们那天开新闻发布会,去影迷见面会,我跟小江在私下里开玩笑,我说我想提一个问题,你们知道我在电影里演的是谁吗?(笑)

  主持人:为什么想起来设计那样一个造型?

  小江:因为他那时候是长发,桀骜不驯的样子,看起来就比较狠,比较厉害的一个人物,但是又是表面很文绉绉的,戴个眼镜,表面和内心都有反差。

  主持人:好像刚拿到剧本的时候你不是太喜欢亚历山大这个人物是吗?

  张博:其实开始很有可能有希望去演陈柏霖那个角色,刚开始小江导演看到我,也觉得这个人很像陈柏霖在戏里面的名字。然后因为很多原因吧,其实亚历山大也不错(笑)因为我也是演了十个戏了,也是第一次尝试反面角色,而且这也是我的第一个胶片电影。所以我觉得不管他是反面也好,正面也好,不管去演谁也好,我觉得只有大角色,没有小演员,就是你都可以把他诠释的很好,给观众一种全新的感觉。

  《PK.COM.CN》融合所有青春元素

  主持人:二位怎么定位这个影片呢?会把这个影片定位成什么类型?像我们刚才说有亚历山大和房祖名之间的学校生活的元素,然后里边还有一些爱情的元素,包括还有舞蹈元素,好像还有一些武打的元素,好像是一个很综合的影片,您怎么定位呢?

  小江:它可能还是一种青春题材吧,只是说表现的方式途径比较多,可能用舞蹈的元素,用音乐的元素,用动漫的元素,用爱情,或者友情,还有校园,就是有很多,但是还是讲青春的那种生活和他的那种思想,他的那种成长。

  张博:我们其实是把年轻人喜欢的所有元素都包容在里面了(笑)

  主持人:影片里边还有改编的广播体操,还有新裤子音乐,还有涂鸦式动画,当时是怎么想到把这些糅合进来的?很多观众看了这一点觉得特别亲切。

  小江:因为年轻人嘛,他生活里充斥的都是这些符号和元素,所以这些东西就很自然地进入了一个大学毕业生生活,80后的生活的这样一个电影,所以我觉得是一种挺自然的方式,并不是说刻意的。因为我们生活就被这些东西所包围。

  小江给演员空间大 被称文艺女青年

  主持人:好像您当导演的时候给演员的空间特别大,房祖名他们之前聊天的时候,说没有想到内地导演会给他们那么大空间。

  小江:可能这个也是每个人的风格性格不一样,我的性格还是求变,就是不愿意一成不变,可能有的人是愿意都准备好,都想好了,然后台词有的导演是一个字都不错的,真的是很严谨的,我写的台词你错一个字都要再来一遍。但我正好是相反的,凡是我写的东西,你不能照我写的来说,如果是照我写的来说就很无聊,就是属于这样的一种个性吧,然后喜欢出现新鲜的刺激,可能跟我合作的演员都必须是绝顶聪明的,才能跟得上这种变化,而且能适应,而且可能创作力比编剧和导演都要强。所以像房祖名、陈柏霖、张博他们都有这种素质,不是所有的演员都能适应的。

  主持人:导演作为一部影片来说,他毕竟是影片的灵魂,他还是要控制整个影片的故事发展,像您给他们这么大的空间,如何来控制这个影片的节奏呢?

  小江:其实还是在观察吧,观察他们每个人是不是我想要的那个感觉,一上来我就觉得这俩人都特对路,他们只能给我一些补充,而不会推翻我原有的一些想法。所以越走就会越顺利,就会觉得这两个人在一起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都比我原来想像的要更有意思,他们碰撞出来的东西可能是比我给他们设计的更好,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特别特别要好的朋友,所以这种感觉不是说坐在那里能够猜测的,而是他们本身就具有的,所以这个东西就摆在那里了,就应该是在片子里流露出这种关系,自然而然都流露出来了。而如果这两个人是根本不认识的,都还挺客套的,这个东西可能就需要去指导,去引导。而现在他们已经有了,我正好因势利导一下就好了。

  主持人:之前房祖名和陈柏霖也说,他们俩是特别好的朋友,包括平时生活中就跟戏里面的感觉很像,万一他们演的超出的太多以后,你会不会喊停?

  小江:其实他们错的很多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出人意料的,就是你会觉得太真实了,太自然了,因为那是他们很本能的很自然的流露出来的东西,而且他们也不会差太远,因为他们也知道这个角色,会按照大纲来表现,不会突然之间就调转过来。其实有很多导演是这样创作的,我认识的导演里面有很多是在观察,其实他的戏永远在变,你看剧本的时候你永远想像不出来最后拍成什么样,所以我是特别享受这个过程的,就是这种一边走一边看,然后一边观察,一边改变的创作方式。

  张博:其实我觉得就像刚才小江导演说的,作为演员来说真正出来的东西最好的时候是即兴出来的东西,就是不是一板一眼的,本身这个影片又是一个以青春题材为主的,所以我们大家在演的时候,包括本身就是在一个很放松、很轻松的状态下来完成这个东西,所以当没有一些约束以后我们就全能放得开,全部能把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想法都能发挥到极致。

  主持人:而且本身大家都是这个年龄段的。

  张博:对,本身又很好沟通,大家一起玩,一起讨论一些东西,讨论现在大家喜欢什么东西,所以在片场,在拍也好,在私下也好,其实大家觉得首先有一点,都感觉很自由,就是觉得这一点感触特别大,很自由,不是我今天来了以后导演怎么要求我,背着好几座大山,要完成什么,又完成不了,还会考虑浪费胶片(笑)像我们拍就不会有,就是你自己发挥的越好的时候,其实出来的东西大家都会很感动。

  主持人:最后浪费胶片了吗?

  张博:省了太多(笑)

  小江:对,他们太聪明了关键是,所以基本上没有废条,我们拍了多少条都能用上,因为有些地方可以重复使用,所以我觉得还是好演员比较重要吧。

  主持人:这种拍摄方式是不是张博以前没有遇到过的?可能不会有哪个导演像小江导演这样给这么大的空间。

  张博:对,因为我觉得电影这方面,我觉得要求会更严,其实在我的角度,因为拍电视剧也碰到过一些松的,也会有一些还不错的,但是就没有这么松的(笑)因为跟我想的完全是反的,所以越演越高兴,越演越兴奋,能到一个点,可能把你的能量全部都发出去。

   主持人:在你的心目中,小江导演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张博:美女导演(笑)又漂亮,又有才华,其实我对小江的第一眼印象,我觉得这个是演员?(笑)

  主持人:对,我觉得小江导演特别不像一个导演。

  张博:对,她完全是一个外冷内热的,特别有激情,而且她本身也是双子座嘛。

  主持人:属于性格比较复杂,比较多变的。

  张博:然后感觉很清新的,但是你要看她的作品就会感觉太不一样了,一定会是一个头发很长或者怎么样,做了一个特别另类的,其实不是,其实越这样的东西我反而觉得越高级,这个我是非常有感触的。

  主持人:陈柏霖管小江导演叫“文艺女青年”(笑),就是说您的外表和内心,包括出来的东西都反差特别大,感觉很矛盾。

  小江:对,因为我们俩看过(笑)我们在演戏之前我们有一个训练,就是互相对视四十分钟,盯住对方的眼睛四十分钟,一动不动的,什么声音也没有,一对一对的去看,我跟陈柏霖两个人真的看了四十分钟,然后他就把我看透了(笑)

  主持人:这么做是为了什么?

  小江:为了加强导演跟演员,演员和演员之间互相的了解,信任,是一种表演训练吧。

  主持人:张博当初是和谁看的?

  小江:他的女朋友(笑)

  张博:我看了好几个了吧(笑)然后两个人都哭了,但是根本想的都不是对方的事,想的都是自己的事(笑)但是你就觉得在那一瞬间,你会觉得两个人都很委屈,这种委屈绝不来源于对方,就来源于其他的什么事,不知道想什么了(笑)哭了好几对,反正我哭的时候我想起我父亲特别辛苦,我哭了,然后我跟他们讲,他们都乐得不行(笑)就是两个人哭的稀里哗啦,两个人完全没有事。

  小江:哭完跟对方没有关系(笑)

  张博:没有关系,但是有一点特别好,练习做完以后,互相的距离会拉近,然后互相会彼此信任,就很奇怪的,比如第二天再见面的时候,再去聊天,你会发现好多隔膜的东西没有了,他们说什么是最好的合作,其实忘记身份的合作,包括跟名演员,那才叫真正的合作,我觉得这句话我很喜欢,忘记身份,大家真的是来做一个东西,我觉得这是最好的。

  

 [1] [2] [下一页]

小江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