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6:08  外滩画报
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

程小东(左)

  虽然执导过《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东方不败》、鹿鼎记(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等名片,但作为导演,程小东的名气却一直被他的合作者徐克所盖过,只是以“全球5大知名武术指导之一”的身份为人熟知。对此,他表示“无所谓了,都习惯了”。但他在导演上的雄心并不会因此而减弱,3月上映的《江山美人》,就是他的“爱情武侠片”新尝试。

  文/李俊

  “香港古装片武术第一指导”只是他的身份之一。坐在记者面前的程小东,五官端正、轻声细语,丝毫没有武师出身的豪气,此时才意识到,《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所代表的激情洋溢的香港电影新浪潮时代,已经过去20年了。

  3月7日,程小东执导的武侠片《江山美人》在内地公映,该片投资达1500万美元。在给张艺谋量身定做了3部古装大片的动作视觉盛宴、为陈可辛设计了《投名状》(blog)的大场面混战之后,“保姆”程小东终于坐不住了。他邀请来甄子丹(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 blog)黎明(听歌)陈慧琳(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 听歌),共同打造了一个没有朝代的爱情武侠童话。这也是他回归最擅长的古装动作片,利用动作包装爱情故事的一次尝试。

  程小东向记者表示,“终于碰到一个让我心动的剧本,有动作预想空间,决定试试看,好好生自己的孩子”。负责摄影的是赵小丁,美术设计是奚仲文,两人都曾凭借张艺谋的影片获得奥斯卡(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单项奖提名。

  早在1982年,程小东就拍摄了自己独立执导的处女作《生死决》。张艺谋和巩俐合演的影片《古今大战秦俑情》也出自他手下。谈及当年邀请张艺谋当自己的演员,程小东还一直记得张艺谋答应得很爽快,“他没跟香港导演合作过,很想尝试一下,加上本来就是陕西人,他对扮秦俑很有兴趣”。

  上世纪80年代,程小东被徐克赏识,执导了《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等一系列新浪潮鼎盛时期的武侠类型片。为了海外发行,这些影片都被冠名徐克监制作品,作为导演的程小东风头被徐克远远盖过。程小东至今接受记者采访,都还要强调一遍,“我不是新导演了”。面对徐克名气过于强势的问题,他笑笑,“无所谓了,都习惯了”。

  除了自己当导演之外,程小东还是全球5大知名武术指导之一,以飘逸的古装动作见长。“张艺谋是个很可爱的人”,程小东评价道。他也没想到,十几年后,自己会成为张艺谋忠实的合作者。从《英雄》十面埋伏(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到《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都是他担任动作指导;今年贺岁档的《大灌篮》、《投名状》,动作设计也是他一手完成的。

  程小东深谙与成功导演的相处之道。“当武术指导的时候,我很知道自己的位置,就是用专业特长帮助导演完成他的想法。首先要让导演有信心,不会产生抗拒心理。哪怕真的有动作我比他想的还好,也要顺从他的意思,按照他的观点表达出来。这样他心里也会佩服你,才对你有信任感。否则,导演怎么做?”

  B=《外滩画报》C=程小东

  爱江山胜过爱美人

  B:怎么会去拍这样一部浪漫的“爱情武侠片”?

  C:这部影片比较像童话,是讲爱情的。我也要尝试爱情呀,不能一天到晚都是打打杀杀,那多无聊。自己做导演就是拍自己的孩子,所有自己的想法都只能留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现。

 [1] [2] [3]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程蝎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