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6:08  外滩画报

  B:《大灌篮》是涉及球赛的动作,有没有去看别人打球,借鉴动作?

  C:我都是看DVD,主要是看NBA球赛,比如姚明(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3))的动作。周杰伦(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3) 听歌)自己也有打球的经验。

  B:给篮球设计武打戏,这是你的第一次,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C:最困难的地方不是在于怎么打,技术上的问题我们都能把握,主要是怎么做得有想象力。

  B:《少林足球》也是你做的动作指导,有把经验搬过来吗?

  C:风格差别太大了,没办法借鉴。总不能把《投名状》(blog)的招搬过来吧,都是要死要活的。这部戏就是开开心心就好。

  B:全世界数得出来的就这么几个武指,给你定义的风格就是浪漫唯美。但是在这几年你设计的动作中,你的特长好像没有发挥出来。

  C: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如果都做同样的东西,那就没意思。我喜欢画面有诗意、浪漫的东西,但是在《大灌篮》里不行。我只是个武术指导,不能把自己的风格强加在别人的戏里。别人找我做武术指导,就好比我是一个保姆,把人家的孩子看好就行了,不能把人家带坏了。

  B:这些年你一直都在和张艺谋陈可辛徐克这样的成功的导演合作,他们中谁对你创作的影响最大?

  C:张艺谋、徐克对我影响比较大。我和张艺谋合作了有4、5部,和徐克则是十几部。他们各自有自己的优点,不必说了。从他们身上,我学习了很多,比如处理画面的手法。我们3个人都很讲究画面美感。武侠片还有拓展空间

  B:自己当导演,究竟是拍文戏,还是拍武戏更有挑战?

  C:现在拍东西都很难。文戏非要两个人坐下来,慢慢磨对白。武戏也要有风格,强烈的个人风格,总是要去想特别的东西。

  B:想不出来的时候怎么办?

  C:想不出东西来也不会很痛苦。毕竟做这一行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想不出来的时候,千万不要钻牛角尖,试着去想想另外一条路,如果非要钻牛角尖,可能就把自己困死了。

  B:你去好莱坞闯过,给《蜘蛛侠》设计过动作,为什么后来还是回来了?

  C:在外边就是个过客。他们是需要你的东西,才把你请过去。但是中国才是武术发源地,才是大家扎根的地方。现在我也在和外边进行一些合作,比如日本的《多罗罗》是在新西兰拍的,印度电影也拍过,在加拿大也拍过,大家都是因为你的东西做得不错,才来找你。

  B:做动作片导演,看来不是体力活,更像是脑力活?

  C:是呀。我们这行,最重要的是动脑子。如果就是凭借两只手、两条腿,你能做出什么花样,怎么着你也不能把胳膊掰到身后去吧。处处要给人惊喜,说起来简单,其实很难。全世界能叫得出名字的动作导演不超过5个,来来回回就是这么几个人,我如果再不努力,没东西,很容易就要被淘汰了。

  B:古装武侠片近年引起的批评声不断,观众也出现审美疲劳,为什么你还坚持再怕古装片?

  C:我觉得古装动作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比如很多新的角度、新的视野,并不是被拍完了,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手法来拍。比如这次拍《江山美人》就是尝试另外一种手法。整个影片的设计、包装起码有点新意,对于一个爱情故事来说还是有点新意。很多专业的人看,他们本以为这就是一部打来打去的古装片,结果却比他们预想的好很多。

  B:如今拍动作片跟当年有什么不同?

  C:《倩女幽魂》过去20多年了,《新龙门客栈》也过了很多年。连我也不是当年的自己,思想和想法和当年都不同了。如果还是在那里飞来飞去,谁会来找我,我怎么能够拍《投名状》?很早以前大家都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觉得只要拍古装片就会来找我,认为这个最适合我。其实我也拍过《英雄本色》这样的动作片,执导过《赤裸特工(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3))》这样的时装片,我就是想转变风格,时装片也能这么拍。这些东西很好玩,就像我在香港拍的《我的野蛮同学(程小东专访: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3))》,几百万的制作,能够做些观点性的创新,也不会有太大的漏子。

  B:从你个人角度来看,现在华语片的动作将走向什么趋势?

  C:肯定在变,不变早就被淘汰了。如果非要说什么趋势,就是在不停地变化。以前大家喜欢飞来飞去,现在风格逐渐转向写实。做我们这行,必须要走在潮流的前面,但是只能比潮流领先一点点,太超前大家接受不了。

[上一页] [1] [2] [3]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程蝎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