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 用细节打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8:11  新浪娱乐

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用细节打动人心 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用细节打动人心
于冬谈营销 顾长卫思考问题

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用细节打动人心 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用细节打动人心
多年合作伙伴 于冬支持文艺片

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用细节打动人心 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用细节打动人心
顾长卫重视细节 回忆合作历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

   主持人赵宁(blog):我们网上很多朋友留下了他们的留言。

  网友(网名“立春开屏”):我来自河北唐山,挺期待《立春》的,因为我知道那是一部关于梦想的电影,关于梦想的电影是能够打动每一个人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梦想。

  网友(北京):我想知道这部影片要是让顾导自己介绍,他会以怎样的理由来告诉我们,我们一定要去影院看这部电影?

  顾长卫:问得很好。如果你能用另外一种方式,比如你用几句话能够说得很精彩、很生动,已经很完整地传递了这个影片的内容,我觉得就差不多听我说,你就可以不用去了。

  当然也许我口才不行。

  于冬:没有(笑)。

  顾长卫:不知道于总怎么看,我就没法说得特别清楚。比如从梦想的角度,我觉得这个电影真的是一个讲人梦想的故事,但是我觉得这还是一方面。同时我觉得它也是一个励志的电影。可是有的人会觉得,励志这个有点……

  于冬:变得主旋律了(笑)。

  顾长卫:我觉得还是不同。励志通常的解释是人要有理想,你要下苦,于是你的理想一定会实现。这是一个幼儿或者是少年儿童时候教育的东西。我想对这个电影来说,也许对大学生,也许对更大众的社会阶层来说,它真的是一个励志的电影。比如说我们经常会说“人类因为有梦想所以才进步更快,比如人因为有梦想,我们今天才可能登月”,其实这确实是讲一个梦想的故事,讲那些平常的生活、庸常生活当中普通的人物,他们又不甘于庸常生活最底层的普通人。

   《立春》用生活细节打动人心

  主持人赵宁: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在这个有意思故事的帮助下,《立春》这部电影我觉得是特别立体化的,也许每一个走进电影院的观众,不管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愿、怎样的目的进来看,但是可能你都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所以,有这么多朋友都在说,《立春》让我们等了很长时间。

  于冬:其实《孔雀》我觉得是从年代上来讲,《孔雀》是“文革”的后期。

  顾长卫:是计划经济时期。

  于冬:《立春》刚好是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比如说80年代初。但是在一个大城市,还是改革刚刚开始的这样一个思想在解放过程中,在包头这样一个更偏远的城市,所有人的禁锢,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最终这部电影,包括《孔雀》为什么能打动人?它记录时代,它对那个阶段中国人的描写是非常准确的,而且是非常感人的。我记得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蒋雯丽年三十回到她妈妈那儿,家里头有一个瘫的父亲,妈妈在包饺子,她没有什么钱,给妈买了一个围巾,作为女儿中国传统孝敬老人的礼节,送一个礼物。但是大家也无聊地看春节晚会。那个春节晚会可能是赵忠祥一出来,可能是84年。

  顾长卫:那是1992年的。

  于冬:已经90年代了。等到大家睡觉了,一觉醒来的时候是鞭炮声。

  顾长卫:初一早晨。

  于冬:拿着竹竿挑一串鞭炮来成就迎新,蒋雯丽推开屋门是母亲在放鞭炮。这一幕特别感人,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会被这一幕打动,这也是一个非常让你记忆的一个电影的镜头。

  主持人赵宁:尽管在于总描述当中,我们发现其实真的是我们普通人生活当中再平常不过的场景。但是就是这个很平常的地方,给我们感动最多。

  顾长卫:像于冬说的,每一年年三十都有春节晚会,春节晚会结尾的时候都要重复《难忘今宵》这首歌。当时《孔雀》用的那段戏,83年第一次有春晚(顾长卫自认《立春》是励志电影用细节打动人心),当时是赵忠祥和另外一位女主持人说“青山在,人未老”的歌词。《立春》这个歌词是王彩玲回到家,这天晚上是赵老师,还有倪萍,还有杨澜(blog),三个人在主持春节晚会最后的更迭的时刻,也是《难忘今宵》。

  主持人赵宁:顾导有春晚情结?

  顾长卫:我觉得这个时刻不是我有情结,亿万中国人都有这个情结,真的那个时刻是每一年都在重复,我相信你看到今天,虽然赵老师已经不主持这个节目了,可是还是那首歌《难忘今宵》。我觉得这首歌可能会一年一年地唱。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好多事情都在变,但是它不变的总是有一些东西,而那些东西就是最冲击我们内心的东西。

  于冬:对,对。

  顾长卫:比如像初一早晨大家会起得很早来放鞭炮,但是对王彩玲家来说,爹是在床上坐着,身体也不太好,她自己睡醒的时候是因为鞭炮把她惊醒了,推开门,外面下着大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一个人在院里拿了一挂鞭,霹雳啪啦,她自己做后面看,等到鞭炮放完了她说“妈,给你拜年了”,妈一回头“新年好”。

  于冬:让你掉眼泪,特别能抓住观众。

  顾长卫:真的是特别日常、特别有质感的生活中的情境,主要它会能打动你,会调动你的一些经验、感受。

  主持人赵宁:对,我突然觉得网友朋友们还要再问什么理由呢?因为像我们的顾导,他在拍摄,在后期剪辑,在不停地跟观众点映的过程当中,他相信这些细节,他已经是烂熟于心了。可是他在跟我们描述这些场景的时候,他依然是有那么多情感蕴含其中。我想可能这比说一些好看,说故事感人这些语言更有说服力。

  顾长卫:比如在这个故事里,说梦想,其实每个人,特别是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以后,其实是鼓励每个人有梦想。这个电影有一个基本的内容就是要去北京,去北京干吗?对个人来说,去北京就是一个发展的机会,就是实现梦想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顾长卫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