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8:11  新浪娱乐
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顾长卫期待好票房

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保利博纳总裁于冬

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力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

  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

    主持人赵宁(blog):网上网友讨论的很热烈。

  网友(北京):据说这部片子有挺多删改,是不是会影响到最初的一些想法,未来有没有可能出导演版。

  主持人赵宁:可能很多朋友更愿意看更长一点的删减版之前的。

  顾长卫:其实挺有道理,对电影院来说可能会照顾更多的观众,还有电影院,你的版本不能长,因为它的观赏方式决定了中途又不能离开,你离开之后,你要去洗手间什么的,你再回来可能接不上了,不像你在家里面看碟,我可以停一下,或者可以再倒过来。如果更合理,从技术上合理,至少应该比如……

  于冬:两个小时

  顾长卫:或者两个半小时,适合家庭观赏,也许你在家看碟会更尽兴,会有更多的内容、更多的素材。

  主持人赵宁:我倒是建议大家不妨到影院里面欣赏,如果未来真的有这种完全版,再看碟。

  于冬:电影院看电影的氛围不同。

  顾长卫:你怎么看碟?就像你看球赛似的,你到现场去观赏球赛,你到现场听音乐会、看音乐会,是完全不同的气氛。就像电影院,越是人多,越是大的电影院,你在里面看电影越有感觉。你说自己在家看,当然可以倒过来看。

  于冬:你发现没有,有时看碟你记不住,看电影你永远记得,你记忆中的电影是在电影院中看的,你回想你这么多年,长这么大,你看电影,真正记得住的电影是在电影院里看。

  主持人赵宁:而且可以听到身边所有的人跟你一起呼吸,跟你一起感受那种节奏,真的是特别美好的事。但是网上也有朋友提出反对意见。

  网友:70多块钱的电影票看看大片还可以,看《立春》我觉得买张盘就行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这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态。

  顾长卫:我觉得这是完全错误的。我觉得《立春》也是一部大片,你说大片是怎么才算大片?是花钱多?那你去银行门口看看运钞车装钱多好。其实还是看内容,大和小是不是能长久,是不是能够打动你,最打动你的东西就是大的东西。能打动你的是什么?是你要看一个奇观,看一个场景花多少钱拍?这个还是表面的东西。我觉得你看一次会发现打动你的就是跟你有共鸣的,有那种质感的东西。因为电影院看,还是跟家里面声场、银幕的清晰度画面的质感都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于总有不同的看法。

  于冬:我为什么说以往看碟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忘了,快进什么的,没有感觉。像在电影院能够安安静静在银幕上看电影,你都记得住,你过多少年都忘不了,这就是电影院和在家里看碟的不同。除非那个很专业,像导演太专业了,倒回来看,那是太专业了。但是作为普通观众来讲,一定是在电影院永远忘不了的。

  主持人赵宁:对,因为在电影院里灯光熄灭的时候。

  顾长卫:身临其境。

  主持人赵宁:你跟它是同步,像跟它在一起感受一样。家里很小。

  于冬:刚才我在想,因为中国人口这么多,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我在北京找两万观众,支持顾导的电影,都有100万的票房。所以,我觉得中国这么多人口,远远还不能以一个观众来看。

  顾长卫:另外我觉得可能票价,也许对观众来说……

  于冬:其实票价没有这么贵,尤其是北京,各个城市都发展多厅电影,越来越多。现在平均票价,因为我们发片,我们现在平均票价,因为一个档期放下来,我们按照平均票价一算,就是27块钱到28块钱。这是现在我们的平均票价。因为各种优惠,早晨8:30半价场,6点以前全天半价,各种优惠的措施。其实现在是大家已经到了一个价格战的前夕了,因为电影院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定数量了,就算中关村这个地方,周围多少块银幕了已经?华星、星美国际、美家欢乐、海剧、五道口,这么多银幕数,已经在这个区域形成了非常多的观影的习惯了。实际上大家还没有到撕破脸,完全打价格战还是有一定行业的规矩,但是影城的各种促销活动,已经让票价整体大幅度松动了。

    网友赞顾长卫蒋雯丽是品质保障 于冬对票房至关重要

  主持人赵宁:有一位网友说得真好。

  网友:顾长卫的导演和蒋雯丽的表演是品质的保障。于老板的发行能力和方案是绝对票房的重要因素。

  主持人赵宁:我要颁一个最后说话的奖给你。

  于冬:这是谁?杨劲松(blog)吗?哥们(笑)。

  主持人赵宁:呼吁大家到电影院看电影。现在电影消费人群还是年轻化,他们能不能耐得住性子看这样一部片子,要打一个问号。

  顾长卫:你可以试试。其实电影是这样,无论是剧情片也罢,惊悚片也罢,动作片也罢,或者是武侠片也罢,什么类型的片子都会吸引你进去,你只要坐在那儿就走不了了。也有制作一般的和制作粗糙的。《立春》总体来讲应该是一个剧情片,基本上喜欢看剧情片这种类型电影,基本上都没错,应该走不了。

  于冬:我是觉得在2008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讲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很多人结婚,生孩子都要选在这一年。这个意义特别不同,在2008年的春天,在4月份,你在电影院去抱着一种跟中国人被感动的心态去看一个故事,我觉得这个意义可能更大。对于年轻观众来讲,不要错过在电影院里看《立春》的这样一个2008年春天的愿望。

  顾长卫:我还是建议犹豫的人不妨试试,我觉得十有八九的结果是第一他进去看了,进去您就会接着看完了,这是第一。第二,十有八九还会向你的朋友推荐。

    于冬要为文艺片创造市场空间

  主持人赵宁:问问发行市场上的问题。于老板应该非常清楚,现在进入市场的电影越来越多,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电影市场很繁荣,同一时间有这么多片子在竞争票房,它还没有完全说有一个档期是专门供文艺片,或者是独立制作电影这样的一个专门的院线也好,或者是挡期也好,在于老板排片的时候,你会有一个怎样的考虑?

  于冬:我其实特想做的一件事,尤其是在发《立春》之前,我一直在想,国内的导演、国内影片的水准和制作质量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尤其像顾长卫、姜文很多这样的导演有自己的个性,全是去拍打打杀杀的片,对中国电影来讲也是不应该的做法。

  主持人赵宁:应该百花齐放。

  于冬:应该让这样的电影有它市场的空间。早几年做这个事做不来,因为电影院不够,银幕数不够。一个电影院一两个厅,一上大片,那时我记得,我举一个例子,整个长春市350万人口,那么多高校,只有一个工人电影院,一个大单厅,四面透风,冬天特别冷,一个小厅,录像厅改的,就这么两块银幕,整个长春市。大堂不像现在好的电影院都有休息的地方,卖咖啡什么的,各种餐饮、娱乐、休息的地方,设施这么好,都排队,过去老的窗口排队,在大街上,就这样在2002年放《英雄》,这一年冬天我在长春看,那个队排在大街上那么多人在等下一场,一个大厅两个小时一场,8点钟这一场,再看得10:30了。排在大街上,大家不走,真的特别感动。大家就是想看电影。现在的长春你再看看,这个影院还在,但是它已经不是一个主要的影院了,现在万达(blog)8个厅的银幕非常漂亮,在长春最繁华的万达广场里,每一个厅特别漂亮,高起坡5星级的影厅。在长春已经有3个非常豪华的多厅电影院了。早几年我想做这个事还做不来,现在我在想,保利博纳是不是能够做一个对国产优秀的影片,每年拿出找全国100张银幕,不难做这个事,每年至少有两个月八周的时间,以不同的时间来主打和推广这些电影进入市场。这个事情也不难做,8周时间、100张银幕,当然起片可能会拖很长时间。

  这一年当中,从我们一家公司的力量上,当然还有很多公司,中影、上影集团,还有很多公司做发行,每家公司都拿出一点力量来,让这些电影进入市场,进入院线,这样我们整个市场的结构会非常丰富,我们的影片也会非常丰富。

  为什么说8周呢?一年52个星期天。现在我们要放进多少节目呢?才100多部节目,到200多部节目,一个礼拜四部新片,52个星期天,一算这样一排,一个礼拜起四部新片。现在我们有这个容量了,现在达到4000张银幕,未来可以达到2万张银幕,再多五年到八年吧,中国市场达到2万张银幕的可能性是有的,现在递增速度很快,这个时候我们的片源还会多,我们可以每年容纳500部电影,这样观众的选择度也会多。

  主持人赵宁:但是一直大家提倡的和国外接轨艺术类专门的院线,因为还是有人觉得不是很公平,毕竟你拿一个文艺气息比较浓的或者是独立制作的影片和好莱坞大制作的大片同时间在一个影院放,尽管你可以选择不同的厅,但依然有不平等的竞争存在。

  于冬:大家不要用这样的观点来看,因为中国人口非常多,你的要求不同。比如我是好莱坞商业片,我也是什么黄金甲(blog)》这样大的商业片,我可能要求必须做两亿、三亿。但是中低成本的影片,可能不需要那么多的市场空间就很容易达到一个数字。

  我刚才就讲,在北京找两万观众看一部电影并不难,那就是一百万票房,就很容易计算这样的一个成绩。我们几个大城市,包括武汉、成都、南京,这样的的省会城市放,这个影片过一千万,得这部电影来讲都是一个不难做到的成绩。而且会非常鼓励像顾导这样的导演再去拍新的电影,拍坚持自己艺术风格的电影。《孔雀》之后《立春》,我觉得可能后面导演还有他新的计划,可能这样的电影更能够有意义留存下来,更有意义留在中国电影的历史里。

    顾长卫成票房保障 于冬对《立春》票房有信心

  主持人赵宁:我看到网上大家自发讨论。

  网友:我觉得《立春》可能不会像《英雄》那样排队人挤人,但是只要是有足够的放映时间,吸引力是不成问题的。

  网友:影院会迅速拿下一些上座率不太理想的影片,根本就没有什么太多的时间让大家去慢慢地传递口碑,所以就很遗憾,有一些片子还没有给足够预热的时间就没有踪影了。

  顾长卫:可能确实有这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刚才于总说的,我们的影院现在虽然开始多起来了,但是还在这个过程中的初期。如果真要到2万块银幕,那个时候可能真的影院也会分不同类型的风格。当真的电影会越来越多的时候,电影院也会越来越多,观众会有更多、更具体的选择。比如有人更愿意看动画片,有人更愿意看战争片,或者有人更愿意看剧情文艺片的,或者有人更愿意看惊悚的或者是看动画片,还有人比如会追某个明星,或者是追某一个导演风格的,它会是更细化。就像今天北京到餐馆吃饭,什么种类的,会非常非常细化,就能特别具体说吃哪个。这可能要有一个成熟的过程。

  主持人赵宁:这次《立春》我知道有两周的放映时间,差不多。

  于冬:不只,我们会比较长的时间来放这部片子。

  主持人赵宁:刚才网友问这次只有大城市能够看见,还是全国的朋友都能够看见

  于冬:大城市我们是很多胶片拷贝都进去了,这次我们特别排映了全国400个厅的数字厅,全部进入,连三门峡、西藏、新疆这些地方都是同步上映的。

  主持人赵宁:都是在4月11号的时候,大家都能看到。

  于冬:这样一部电影,通过商业院线的发行,我们给更多的观众能够有机会这样去看,其实除了我们发行方努力之外,还希望影院做他们的工作,因为他们也有他们的考虑,有时可能会这个片子还在赚钱,不愿意接纳一部新的电影上来,会有利益上的考虑。但是我觉得只要是大家对一部电影有足够的认识,觉得这是一个能够为影院带来声誉,同时也能带来票房的电影,一定会把这部电影放号。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顾导演很辛苦,因为之前在宣传的过程中走了很多城市,也跟很多城市有点映的活动。对于顾导来说是第一次为一部电影宣传跑这么多城市吗?

  顾长卫:《孔雀》的时候就有这样的经历了,这次是刚刚开始,11号上映,还有几天。

  主持人赵宁:上映之前轮回各地的宣传,对于上映以后的票房是不是还是有一些帮助,或者是很大的影响?

  顾长卫:应该有很大的帮助。因为现在人可以选择的事情很多,为什么一定要去看电影呢?基本上从营销上说,你要没办法抓住观众的眼球、观众的注意力,他很容易干别的去了。或者观众到了电影院,那儿有若干部电影在放,哪部电影宣传做的最好,观众就看哪个,宣传做得好,观众肯定会想片子比较有底气。

  主持人赵宁:怎么跟看广告似的,知道牌子觉得放心。

  于总,我们一开始讨论05年的时候《孔雀》,当时几乎在没有任何资金注入的情况下,我们启动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宣传策略。时隔三年到今天,您对《立春》的营销策略是不是有一些改变?有没有一些新的点子?

  于冬:我觉得这部电影更主要还是顾导的品牌,这部作品因为通过这么长时间各个城市的点映,其实对于媒体、观众来讲,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口碑。因为我发现,让观众,尤其让媒体能够说好,或者是还比较中肯的意见的电影不多。因为我们发的很多片子,上来就是一顿爆啐,都给你啐蒙了,觉得怎么这样,我们辛辛苦苦拍的电影,结果这部电影还真没人啐。

  顾长卫:你说谁敢拿电影点映,这不是找死吗?这几年,哪个电影?《孔雀》做了这样一件事真的是很冒险,当时做其实是非常险恶的。如果大部分人说你好,这是好事,但问题是如果大部分人说你不好呢?没上就废了,还不如别上了。《孔雀》经历了这样的事情,过来了,而且得到很好的收益和评价。现在《立春》点映了两个多月了,场场爆满。

  于冬:目前为止,我发现的评论对这部电影都是很中肯的意见,而且影评也非常好,都是很有名的影评人,经常啐这个啐那个的影评人,写的都还挺好的,我还是挺关注的。

  主持人赵宁:看来这次于老板挺有信心。

  于冬:酝酿了一段时间,这部电影就是不怕看的电影,起码你要给观众更多预热的时间。所以,所谓叫做温火炖肉的感觉,香气已经出来了,这个时候4月11号,虽然已经过了立春这个时间,但还是在春天,还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就是我刚才说的,在2008年的春天,看一部你值得去看的电影,会给你推荐一部值得推荐的电影。

  顾长卫:这部电影反正跟你想的不一样,这是大部分的观众反应。很多人比如看完出来就说我就是王彩玲,王彩玲就是这部电影里最主要的人物,蒋雯丽演的,很多人就说我就是王彩玲。

  于冬:我觉得您应该再夸一夸蒋雯丽的表演。真的是导演对演员的评价上,我觉得你应该讲一讲蒋雯丽。这部电影是她表现最好的。

  顾长卫:我昨天碰见雪健在棚里的活动,李雪健看了这部电影,我觉得无论如何雯丽演这个人物真的是破釜沉舟式的。

  于冬:自毁形象。

  顾长卫:很有可能从此你就废了,但是也有可能,你能挺得住,这个人物能立得住、抓住人、能感人,其实挺精彩的。这部片子下来,我很难评价她,我开始从一个专业的电影工作者之间,我很欣赏雯丽,我很佩服她。

  于冬:作为一个演员有这么大的勇气,首先把自己变丑,然后增肥30斤,然后去拍这个角色。《金婚》是拍完《立春》之后,减回30斤去演,这对演员来讲真是专业演员、好演员。

  顾长卫:其实想想像这种例子也有,《愤怒的公牛》里男演员也是减几十磅。扮丑的像费里尼的电影叫《道路》,很感人、很经典的电影,也是他的老婆演的,也是弄成最底层像叫花子似的女人的辛酸,但是也很苦难,但是也非常美好、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于冬:这里边的演员都是演得非常好的,除了雯丽是明星之外,那几个都是新演员,但是都非常能让观众记住,让所有看过的人会记住这样的一个角色。比如演跳舞老师胡金泉,李光洁(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blog)演的黄四宝,还有董璇(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blog)演的小张老师,张瑶(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听歌 blog)演的高蓓蓓。

  顾导的作品不多,《孔雀》和《立春》两部,但是你能记住《立春》所有演员的形象,你记住傻哥哥吃包子的戏,张静初(顾长卫于冬大力推荐观众到影院看《立春》(图) blog)也是通过《孔雀》这部电影一下子成名,还有之前那几个演员,你永远记住这些电影。在顾导作品里是丑演员,这次雯丽拿影后,大家应该在意料之中,应该有机会的奖。因为国际影展的奖,我理解不知道对不对,一共就7个奖,不像我们这儿一堆,这个提名、那个提名,5个里挑一个,他们那里没有,就7个奖。威尼斯、柏林、戛纳,大的影展都是这样,就7个奖,最佳影片,然后是评委会大奖,《孔雀》是评委大奖,然后是男女主角,然后有音乐,其它就没了。只要给了一部电影,实际上是对整体的肯定,能够拿奖就是最好的电影了。

  顾长卫:我自己也有一个经验,通常能得演员奖的电影,通常都观赏性很强,很好看,觉得故事、人物也是比较好看。

  主持人赵宁:能够打动人心。今天是4月9日,我们坐在这里聊天是星期二,再过两天4月11号,大家就不用去看点映了,在各大影院都可以看了。

  于冬:明天是这个电影的首映礼,很多演员,都会放下各自的工作赶到北京。是一部非常有诚意的电影。

  顾长卫:很多明天来参加首映礼的嘉宾、影视明星,好多人都是事先看过电影,,我请人家来,其实都不想给人压力,愿意来就来,不愿意来别跟人家说你必须来,看完再说,绝大部分都是能有机会你先看,都特别希望他们能够先睹为快,或者是提点意见、建议,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看完能够愿意参加活动,都是挺好的气氛和信息。

  主持人赵宁:今天我们聊的挺开心的,可能说的话题有点散漫,没有一个特别固定的主题。但是我觉得会有很多朋友会在11号的时候,或者是在之后放映的日子里走进电影院里。如果大家有更多的感想,也可以再留言,跟我们的顾导和于老板交流交流。我们说得再精彩,相信都不出影片带给你的精彩来得更真实一些。

  顾长卫:其实能不能如果有可能,这部电影11号开始全国公映,能不能比如之后的一个礼拜左右的时间,我们还可以再来一次。

  主持人赵宁:好啊。

  顾长卫:观众可能也许有些更有意思的意见,能交流是最好的。这种电影也是特别有愿望跟大家有些话题能够讨论。

  主持人赵宁:到时能够带个演员一块儿来聊怎么样?我先预约了。

  顾长卫:对。

  主持人赵宁:我们今天聊天由于时间限制,先聊到这儿,接下来没说完的话,想说的话,就留在下一次,跟大家见面之后再跟大家聊,我也进电影院看一看。

  感谢今天我们两位嘉宾,感谢我们的新浪网友。我们这场聊天到这里要结束了,感谢大家,再见!

  顾长卫:谢谢新浪网友。

[上一页] [1] [2] [3]

顾长卫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