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购物指南:功夫片之死 与功夫无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3:23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功夫片之死与功夫无关(附图)

中国功夫片已经穷途末路?

  《功夫之王》中,成龙(精品购物指南:功夫片之死与功夫无关(附图) 听歌 blog)李连杰(精品购物指南:功夫片之死与功夫无关(附图) blog)这两位中国武林大侠终于刀剑合璧。成龙发起的“龙的传人”选秀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功夫熊猫》六月份就开始在美国公映。看起来,中国功夫又将在世界上掀起一阵新的风潮。然而真实情况是,《功夫之王》的主角、导演、监制全是美国人,这还是一部美国大片。而“龙的传人”选秀别说比不上“快男”“超女”,甚至规模就连去年的“红楼选秀”也赶不上。而《功夫熊猫》从现在看,依然是“花木兰式”的符合外国人审美的中国功夫片。中国的功夫片,依然只是看上去很美。

  成龙在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为自己的星形名牌揭幕,名垂好莱坞青史。这件事对中国武术来说,是西方对中国功夫水到渠成的认知结果,但对中国功夫片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好坏参半的开始。

  有一个人对中国功夫走向世界功不可没,李小龙。在西方人眼里,他的名字是Bruce Lee,正如成龙对他们来说名字只是Jackie Chan一样。当时是20世纪60年代末,西方正喧嚣于拳击,沉醉于瑜伽,没有把中国功夫放在主流。而当李小龙的拳头结结实实地打在对手身上并伴随着犀利的狼嚎声时,世界票房开始有了新纪录,东南亚有了新偶像,而好莱坞也重新审视中国功夫的市场号召力。

  李小龙的风格因他的死而结束。20世纪70年代的成龙、洪金宝们必须另辟蹊径才能找到生路。多年后的今天,成龙回忆当初:导演跟我说:“成龙,不要傻笑,不要扮鬼脸,要扮酷”,但是那就不是我了。我从那时起开始在武术中搞笑,为了跟李小龙区别开来,他打斗时爱喊“哈!”那我就喊“呵!”

  成龙也成功了,他的新片《燕尾服》的导演凯文·多诺万多年前看了成龙1978年的成名作《醉拳》后,就视他为偶像。但直到1996年,《红番区》上映第一周就当了票房冠军后,美国观众才认识了成龙:看呀,那个中国人真打、真摔、真跳,不用替身,不用高科技合成,生死悬于一线间,还有十足喜剧味。那之后,成龙开始接到了很多片约……

  但是到美国发展,就必须先满足美国人的审美观,就要学会妥协。于是,真打、真摔的成龙玩起了特技,一脸天真的李连杰穿戴上了西装、墨镜。过去人们总说,中国的功夫片让美国人认识了中国人,那么现在的功夫片更多的是让中国人认识美国人,起码是让中国的导演们认识美国人。张艺谋陈凯歌们虽然没有吴宇森幸运,可以直接在好莱坞试水,不过他们同样也渴望拍一部给美国人看的功夫片来争取一下那座小金人的拥抱。

  中国的导演在拍美国人看的片子,中国的影星在听美国导演的命令,中国的武术指导都在外国的剧组混饭吃。中国的功夫片在哪里?成龙在好莱坞呼风唤雨是好事,但千万不要以为中国功夫或中国人就从此征服好莱坞了。实际上,中国功夫已经被好莱坞征服了。

  当今天再从李小龙的影片里看到这个摇头摆脑、怒目圆睁的家伙,我们就明白当年他是如何为自己在异域他乡壮胆的,他又是如何战胜所有敌人的。他是一个“功利主义者”,因为在他练武的逻辑中只有一条:学武就是为了战胜别人,而不是取悦别人。李小龙可以倒下,可以打输,但他从来没有妥协。正如武功指导陈虎所言,李小龙的死意味着中国功夫片时代的结束。

  看看《功夫之王》,成龙和李连杰早已经成为了海报上最耀眼的配角。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