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电影看未来--2007北美暑期三强赛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9:49  新浪娱乐

透过电影看未来--2007北美暑期三强赛的启示

三部皆口碑暴跌

  2007北美暑期三强赛的启示

  2007年五月,北美影坛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战,三部哥兹拉级别的续集影片(还都是第三部)选在同一个月内上映,在各自的宣传上出品公司都拿出了浑身解数,一场旷世对拼到达了白热化的程度。在这场大战后肯定有不少的蜘蛛粉丝们为蜘蛛侠的胜出而庆祝,正如我先前预测的那样,无疑在这场亘古未有的票房大战中蜘蛛侠是稳坐头把交椅,在这一片繁荣的景象下面更多的是商业运作的暗流,不过在我看来07年的三强都是失败者!

  不知当初大家都选用J.K.罗琳的创意,用三强争霸赛来比拟这场票房大战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书中的结局已经暗示了现在的结果。《哈利波特》中的三强争霸赛以悲剧式的结尾收场,整场争霸赛成为了一场巨大的阴谋;而今年五月的争霸赛也同样以悲剧式的结尾收场,而且还差一点成为一场闹剧!

  首先,三部皆口碑暴跌

  蜘蛛侠3——媒体综评:B-

  怪物史莱克3——媒体综评:B-

  加勒比海盗3——媒体综评:C+

  我实在是没有预料到此次的三部作品会表现出如此多地相似之处,从媒体评分上来看三部都处于同一个评分档次,而且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其系列中评分最差地一部,无一例外地被媒体炮轰,无一例外地与其系列逸秀地第二部形成鲜明地对比。当然,相似之处还不仅仅如此,其一,演员表演都流于平常。《蜘蛛侠3》中的男女主角使尽浑身解数来表现人物的冲突矛盾,但热热闹闹地从头打到位依然还是招牌式地一颦一笑。相比之下弗朗哥的精彩表现彻底地让人们忘记了主角的存在。《史莱克3》的配音阵容依然强大,但混到第三部了着实难以再有什么出彩之处,贾斯丁的参演本还让人小惊艳一把,但大帅哥一开口所有人都昏厥了。刻意装嫩的造作嗓音、令人毛骨悚然地尖音,“贾斯丁一人毁掉整部电影”的北美评论不绝于耳。《加勒比海盗3》妩媚动人的jack船长原本积攒地超高人气此次归来却荡然无存——人也是会审美疲劳地!影评人纷纷表示看见jack船长再也没有当初的激情,大量铺陈其他人物最大程度地淡化jack船长的戏份,而同样配角地出彩不能掩盖主演的平庸。第二,剧情设置皆功力衰退。《蜘蛛侠3》的编剧祭起3boss+n个人物关系+无数支线剧情的n宫八卦阵,人物性格转变生硬,剧情中加入大量说教内容,虽然重要但导演处理的无比沉闷,让人昏昏欲睡。哈利的死在我看来更是没有必要,如此直白地煽情实在是让我无从感悟。《史莱克3》更是彰显恶搞风潮地穷途末路,当编剧们绞尽脑汁地将所有可以想到的童话人物都蹂躏一遍之后,所有观众唯一地反应就是洗洗睡吧!前作中通过奇妙地构思和精巧地情节设置来完成主旨升华的桥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冗长地说教,亚瑟最后那一段“精彩地”退敌演说让我看见了国产动画片强大地影响力——你的说教风格将美国动画片都影响了,厉害厉害!《加勒比海盗3》的编剧力图在第三部中将前作中的谜题都一一解开,而且还在关键点安排了女巫进行细致地讲解,但更多荒诞剧情以及全新人物剧情的加入还是让剧情不可避免地失控了,所以很多人感到一头雾水也就就不奇怪!虽然三部电影在特技上都有明显地进步,但特效地完美不能掩盖表演和剧情的缺陷。有人说这是因为上映日期定的仓促而赶工导致品质下降,但这些借口说《加勒比海盗3》还勉强说的通,像《蜘蛛侠3》和《史莱克3》这种三年磨一剑的作品还仅有如此水平实在不应该。这从侧面反映出续集电影越来越难拍的尴尬处境,但更多地却是整个剧组制作能力的下降!其他任何借口都只是次要原因,本身问题的反省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三部皆次周暴跌

  《蜘蛛侠3》次周票房下跌率——61.5% 、第三周票房下跌率——51%

  《怪物史莱克3》次周票房下跌率——58%、第三周票房下跌率——50%

  《加勒比海盗3》次周票房下跌率——62%、第三周票房下跌率——51%

  我刚刚说过了,实在没有想到此次的三部作品有这么多地相似之处,不仅口碑处于同一级别水平,连次周票房下跌率都如此相近!次周票房下跌率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观众流失的程度。这三部哥斯拉级别的作品次周下跌率竟然都达到了60%左右,简直是匪夷所思!也许会有很多人说这是大片的常见现象,包括《指环王》这样极佳地作品都有过60%以上的下跌率,没错!蜘蛛和海盗如此可以这样解释,那处于号称“不死长线”动画电影中佼佼者地位的史莱克也如此又作何解释?这绝不是一个偶然现象!

  将三部作品的次周下跌率相比于他们的前作简直是惨不忍睹,蜘蛛1仅40%左右的下跌率当年让人无比惊艳,蜘蛛2也保持着极佳的水准。海盗1首映仅4000万,随后硬是以每周1000万左右的进帐将总票房耗过3亿的“不死纪录”依然历历在目,海盗2的52%更是帮海盗2在第二周就掘金2.5亿。史莱克的纪录我都不忍心再提,史莱克2第二周末仍以7200万$的汹涌数据杀退《明日之后》勇猛连庄的霸王风范更是早已成为影史佳话,如今三者的气势都已经荡然无存!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三家公司营销策略的失败!观众是会审美疲劳的!虽然不是同一类型的电影,但如此级别地三部大片上映,铺天盖地地宣传攻势、漫天遍野地话题讨、永无止境地粉丝对骂,如此轮番轰炸之下,观众不可避免地疲劳了。看电影成了赶场,第一部观赏完了还没消化便赶着去下一场,至于多看几遍仔细体会剧情之类的工作还是等DVD出来再说吧!大量地票房分流,本来就比较复杂地剧情在如此情势下更加迷离。等到三强争霸赛接近尾声,大家都纷纷开始怀念清新地小成本电影,于是纷纷抛弃大片投进小成本电影的怀抱。《一夜大肚》成功绝杀《史莱克3》便是明证,而其对《加勒比海盗3》的影响自然也不言而喻,如此一来,不得不庆幸《蜘蛛侠3》上映的早,要不然第一的宝座还真不一定是谁的!

  第三,三部总票房皆暴跌

  《蜘蛛侠3》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占得头把交椅,但最终票房停止在3.4亿左右,而《史莱克3》和《加勒比海盗3》则以3.2亿和3.1亿停留在第二第三位。

  平心而论,这三部作品不论是其系列的影响力、制作投入以及宣传攻势都可以号称是好莱坞顶尖级水平。这三部作品每一部都有进阶4亿俱乐部的实力,就算无法进阶4亿俱乐部,那也应该与前作保持相当地水准——既3.7亿左右。但现在看来三部作品与此级别差开了不止一个身位,3亿的票房水准与其作品本身的上映级别极不相称。造成如此结果的原因自然是档期。营销学内容繁多,但归根结底还是十六字真言:“避其锋芒,击其软肋;扬长避短,最佳时机”。前八字是对对手而言,后八字是自身条件,如此密集地排布上映档期自然可以激发影迷观众群体的积极性,在巨大话题性的烘托下更大程度地激活电影市场。但高盈利自然伴随着高风险,现在看来救市的任务完成的并不算成功。在三部影片的激发下大盘每每创下新高,但随后便快速回落,五月的市场虽然一片欣欣向荣,但除去三部大片的话题效应之后真正地市场回升又有多少?先不说对北美的电影市场有多大的贡献,对于三部影片来说最大地负面效应就是后劲不足,高开低走,票房分流令人咂舌。五月三部大片对于全年的票房贡献竟然连十亿都有危险!!若是三部影片分别于不同时间上映或是其中一部移师至圣诞档,避开其他强劲对手,为自己争取到两到三周的真空期,那4亿美元的票房并非是痴人说梦!

  原本事已至此应该算是完结了,但是粉丝之间以及电影公司之间口水战正一步一步地将此次三强争霸赛变成一场闹剧!粉丝之间的口水四溅不用想都能够猜到,这正是电影公司的营销策略之一,宣传最重要的不外乎话题性,在互联网无限发达地今天,粉丝们在网上吵的面红耳赤、眼斜鼻歪、口水四溢是最好的。想想当初日本歌姬时代惊天动地地“天后大战”,没有粉丝们扭扯撕打在一起又怎会为滨崎步宇多田光创下400多万张的唱片销量纪录??而索尼也开始状告迪斯尼票房统计不实,说是应该将《加勒比海盗3》的试映作为计算票房的第一天,那《加勒比海盗3》破4亿就应该是在第七天。蜘蛛在北美胜海盗,在全球小输海盗,索尼此举很明显是想保住蜘蛛第一的地位。其实试映、点映和首映的概念大家都清楚,试映是限定场次,上映规模不限(有可能是最大规模也有可能是其中一部分)点映是不定场次,上映规模限定。两者与首映的不限场次最大规模都有很大地区别,若是将试映算作第一天对迪斯尼不公平,毕竟没有首映。而将试映不算在计天范围内对索尼不公平,毕竟又多出了一部分票房。如此纷争归根结底就在于业界没有一个规范地准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对我们观众来说都是些无稽地举动,所以这场争霸赛越来越像一场闹剧!

  不论这场争霸赛最终的头把交椅由谁坐,三家电影公司都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营销策略,虽然票房成绩都不差,但三败俱伤的结局并不能让我们笑逐颜开。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三强争霸赛还是越少越好。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