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 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4:05  新浪娱乐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开心做客新浪 聊到兴起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抓耳 挠腮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认真倾听 苦恼问题 沉默不语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开怀大笑 回答疑虑 新浪留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王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克做客解疑《深海寻人》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深海寻人》是带有环保背景的惊悚片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深海寻人》与《倩女幽魂》很不同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徐克亲自删减《深海寻人》内地版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为抢拍小木屋推窗一刻牺牲部分剧情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李心洁坐电梯里的黑衣人只是幻觉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徐克称现代人智商不如古人
精华视频:徐克聊《深海寻人》 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实录:徐克聊《深海寻人》解疑前后风格不一

  新浪娱乐讯 徐克继《七剑》后沉寂三年打造的新片《深海寻人》,甫一上映便获得了首周末票房破千万的好成绩。但是融合浪漫爱情和恐怖悬疑的该片,却因前后风格不一在影迷中引起不小的争议,徐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故意的!究竟是徐老怪功力大不如前,还是影迷们跟不上他创新的脚步呢?26日13时,徐克独家做客新浪娱乐,解疑《深海寻人》的风格问题,带领众网友潜入该片的“深海”。聊天实录如下: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新浪的各位网友中午好,今天我们特别有幸请到了香港的著名导演徐克导演,来我们新浪做客,今天跟他聊一聊他的新片《深海寻人》

  我们都知道这部影片在国内已经上映两周的时间了,现在已经有了将近2000万的票房,应该说在《纳尼亚传奇2》《功夫熊猫》的前后夹击下,这是一个蛮不错的成绩。今天我们也看到在网上很多新浪的网友对这个影片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看法,其中有褒有贬,今天请来徐克导演就是跟大家聊一聊,把网友的意见跟徐克导演汇报一下,听听徐克导演怎么给我们答疑解惑。导演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徐克:各位网友你们好,今天很开心来到这里跟你们聊天,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聊天的时间,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来发表。

  《深海寻人》是惊悚片 带有环保的背景

  主持人:其实以往经常是在影片上映之前,我们会请导演、演员跟我们聊一聊。今天其实蛮特别的,影片已经上映两周了,请导演过来,所以我刚才也讲,今天答疑解惑。可能我们经常说一个影片导演创作完了之后,就像一个小孩已经生完了,至于将来好不好功过由别人评说。今天请导演来也是因为很多人提出很多看法,有正面、负面的,所以请您交流一下。

  我这边先讲一个问题,在网上有一段这么样的留言,我觉得是蛮有趣的,今天给你讲一讲,网友是这么说的:

  电影的一开头说地球再过50年就要灭亡,以为是科幻片;出现厉鬼的时候以为是鬼片、惊悚片;当女主角开始寻找回忆的时候以为是文艺片;当一本书的封面出现3次的时候以为是广告片;最后男主角说我们要保护海洋的时候,我以为是环保公益片。我安慰自己一个电影怎么会有这么多种类型,不可能的,后来又一个大翻盘,我才惊醒,这是徐克的电影。

  从这个网友的看法可以看出大家对你的想法蛮深的,不知道对您自己而言《深海寻人》这部影片到底是一个什么类型的电影呢?

  徐克:是惊悚片吧。其实他讲得很对,这个故事带有环保的背景。因为在我们的很多电影里面单独去谈环保的事情没有这么一个做法。我曾经也想过,如果这个戏主要是讲环保,这个戏是怎么样子。所以,我尝试把环保的意思放在惊悚片里作为一个背景,因为实在也牵扯到大自然的变化过程中,因为这几年来我们一直谈的问题都是在讲地球的一些比较不正常的规律、现象。其实我们看这个事情还是跟过去这个问题提出来之前,这个态度我们真的应该很认真去看。

  所以影片一开始讲地球还有50年,其实是比较很直接、很清楚地告诉观众,这个故事告诉你最大的惊悚片、最大的惊悚元素可能是地球往后的状态。

  主持人:是我们这个现实世界。

  徐克:所以你说它是一个环保题材,实在是背后带有这个意思。你说是不是个文艺片呢?其实我们在这个戏里所处理的是用浪漫的方式。因为过去惊悚片常常用一些不断地吓人的状况,我觉得没有必要,目的是什么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给大家心理一个恐吓的两个小时,让他回到家里去对每个东西都产生恐惧感,还是让他回家感觉那是逃避现实,回到另一个世界。其实很多时候惊悚片可以用一个浪漫的角度讲,可能大家认为这是一个文艺片,其实不是,它只是用一个浪漫的方式讲。你说这个画册出了3次是一个广告片,也许应该发表一下什么叫广告片,是因为它出了很多次,所以他认为是这个感觉。

  其实我要讲,在我们这个地球现在的状态里,我们怎么跟我们自己的生命,跟往下要注意的东西提出一个问题,到底我们怎么面对下去,跟我们自然的母亲是什么样的关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想让观众看完这个戏之后,出来不会觉得是白看了一场,实际上还是看到很多东西,有新的价值观,对很多事情带有比较浪漫的态度,这是很重要的。

  徐克:惊悚片带来恐惧是因为我们心理存在阴影

  主持人:其实我想这个网友的这个提法也是有一点戏谑的成分在里边。我看到大多数网友都是在惊悚和浪漫这两个主要的类型上对影片做一个定义。其中有一个很主流的说法,认为这个影片有一点精神分裂,好像前面半部分说徐克导演主打惊悚,到后面马上话锋一转,又变成一个十足的浪漫电影,这两者之间好像是有一点断裂。我看在之前您的采访里,您也提到这是您故意为之的。今天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这么处理呢?

  徐克:因为我常常觉得,我们看惊悚片,往往最后一个镜头是,哦,原来恶梦还没有完,这是我们常惯例的告诉观众,其实我们还在恐吓、恐怖故事里面。我反而想在后边的30分钟,离开了惊悚常看到的一些气氛,回到比较浪漫的世界里。这个浪漫的世界里有惊悚的一面,惊悚的世界是什么?就是人的心里,心灵跟心里都很重要。其实惊悚片不光是讲我们自己作为人来讲,对社会的很多东西带有危机感也好、恐惧感也好,其实我们在卖弄恐惧的元素。可是我觉得也许我们再跳出来看,惊悚片新的一个态度是,也许我们看恐惧也是从一个更新的角度去看,我们所要看到的惊悚并非是故事里面的惊悚,而是在人的心里上就像我们在看自己,为什么我们恐惧,为什么我们害怕。里面的鬼、一切的幻觉、分裂的东西,其实都是在说我们要小心我们自己心灵的健康,要不然我们会像戏里边的人分裂,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主持人:其实在今天尤其是在大的都市里面,现代人关注人的精神世界、心理健康,这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主流的话题了,包括现在很多杂志都会拿出很多篇幅来探讨我们怎么去净化自己的心灵,怎么去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像这个影片里,您把李心洁(听歌 blog)饰演的高静医生设置成心理医生的角色,不知道您平时生活里对心理健康这方面怎么看,会不会花时间跟心理医生有交流这个行业?

  徐克:我们要分清楚心理医生跟精神病医生是两样不同的职业,心理医生也许是我们生活中需要心理辅导,精神病医生是有病态,需要药来治疗,心理医生只是心理辅导,精神病医生就是需要用药,是不同的科目。我一直不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直到我的家人有精神病,我才发觉到这个问题很靠近我们,并不是我们看电影、看小说出现的,其实很靠近我们,不论是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还有后来我见医生,精神病的医生圈里也有精神病。

  主持人:医生自己就是?

  徐克:现在很多医生都需要别的医生医他们,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子呢?他们会告诉你,其实100个人里面有90个人是需要看医生的。

  主持人:10个人里面有9个人。

  徐克:比例变成很高,很高就变成我们真的要看看除了地球的问题之外,我们的问题也要看一看。也许把惊悚的因素再提出来讲,到底我们要小心的是什么,到底是戏里面的故事还是我们自己。

  徐克:戏里的杯子在我的生活中出现过

  主持人:其实我记得多年以前您跟程小东导演一起做《倩女幽魂》的时候,那是一个古装的也是有很多爱情浪漫成分,里面对惊悚气氛的营造,跟今天的《深海寻人》,里面可能会有一些一脉相承的地方。今天这个影片,您觉得在营造惊悚效果上,在技巧上、技术上,您觉得有没有一些与时俱进的地方?

  徐克:《倩女幽魂》跟这个很明显的不同是,《倩女幽魂》里讲鬼,这个故事是讲心魔、心理状况,我们常常发现有些情形我们自己带有恐惧感,其实再看清楚原来不是。举个例子,戏里面那个杯子的出现,真的在我生活里面出现过。

  主持人:怎么讲?

  徐克:我那时候在美国住了一段时间,那个房子是我的朋友租给我的,我住了一个礼拜,习惯那个房子的所有的状况。有一天晚上我到厨房想做一点东西吃,发现厨房我用过的杯洗好了,放在很奇怪的地方,我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东西?当时我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对的感觉,怎么会出现这种事情,房子没有人,怎么用完的杯洗好,不是放在柜里,而是放在厨房的桌上,我觉得很奇怪。这一晚上一直不安,第二天早上我就打电话给我的朋友问怎么回事。其实那个房子是有工人打扫的,只不过那个礼拜他少来了一天,所以刚刚过了一个礼拜之外,完全没有预料到有其他人存在,可是那个礼拜过了之后,他来打扫,我刚好在外面,没有注意到那个杯洗好了。深夜我自己去厨房拿东西,发现那个杯放在那里。这其实是很妙的,如果真的有什么特别状况出现,那天晚上就没完没了。所以,心理上的东西是很重要的。《倩女幽魂》我们感觉真的是有聊斋里面树妖和一些奇怪的魔幻东西,可是在正常生活里边,其实我们看的东西很多都是我们心理作祟,让我们看到很多幻觉上自以为有某种理由。

  主持人:刚才导演说到水杯的问题,我这里也有一个刚刚发生的事情,真的很诡异,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昨天在准备您采访的时候,因为里面会有一些和惊悚有关的问题,我一直在想,晚上回家比较晚,我大概将近12点回家,我一开门突然发现电视是开的,我当时非常害怕,我看那个电视,走过去看放的是电影频道中央六台,我就在想我早上起来没有关电视吗?肯定关掉。但是我前一天有没有看这个频道?没有看,一直看的是欧洲杯,肯定是中央五台,我坐那边有半个小时一直没有动过,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完全想不起来,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回家的时候电视是开着的,可能这中间有人来过家里没有关。

  徐克:可能真的有人来过。

  主持人:但我始终想不到,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电视是开的,我在想是不是我在准备《深海寻人》这个采访的时候,因为会讲一些灵异的事,马上会在现实生活中碰到,就有一些关联。可能明天我回去,有人打电话说是我妈妈来过,打开电视忘关了,可能出现了一些事情一时你没有办法解释。

  徐克:社会中的一些惊悚都是因为违反了我们的生活逻辑、习惯,所以我们会突然间发现原来很多东西我们没有注意到,它还在我们身边发生,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惊悚的元素。

  主持人:可以用到影片里,一些很好的灵感和素材。

  徐克: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所谓恐惧的东西,恐惧的东西超越了我们正常的习惯,所以我们恐惧,其实没有太大问题。过两天你发现电视机可能有些特别的因素才这样。

  主持人:是,是。这次我看到一些对您影片负面的评价,说徐克导演这次想尝试转型,拍摄从来没有拍过的惊悚类型。但是好像这个转型不太成功,这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想问的是您对转型这个事怎么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