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 内地版亲自删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4:05  新浪娱乐

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边想边答 眼神谐趣

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圆睁双眼 表情平静 仰天思考

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手指他处 心情不错
(点击小图看大图)王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克其实没有转型这回事。在过去30年里边,我尝试的类型片不少,惊悚片也试了好多次,自己写剧本,自己拍,也试过。可是我觉得不同的对惊悚题材的不同态度是一个尝试,我就想不但去吓人,重要的还是让人看了之后自己觉得有一个有意思的角度,还有对生命、生活的态度,我想尝试以这个方式写一个惊悚片,这是惟一不同的地方。

  过去我们看《倩女幽魂》也好,看《惊魂记》也好,看其它比较带有惊悚元素的东西,都其实在讲别的,没有讲跟我们很切身的题目,这次其实是很切身,讲地球环保、心理健康,作为惊悚片来讲,我没有从负面角度讲惊悚的东西,我还是从正面来看,是从人的心理健康里面出现的问题。很奇怪,为什么拍一个惊悚片人家会觉得转型呢?也许可能真的我们的创意空间太不够了,你选择第二个可能性去尝试,突然就说你转型,没有转型的意图。

  另一个事情,每一次尝试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收获。我们以前拍很多武侠片,都是因为经过之前对武侠片的经验,吸收经验也好,拍了之后听人家反映也好,知道原来电影在银幕上的效果是这样,下次怎么做,累计经验去创作一个更有意思、更有电影感的电影作品出来,其实负面也是有收获。如果你能告诉我,我会累计这种经验去创作下一个更精彩的作品。

  《深海寻人》内地香港两版不同 徐克亲自删减

  主持人:在新浪网的论坛里我们还看到一些来自香港的网友和这些内地的网友关于这部影片的一些交流。大家在碰撞中就发现,其实两个版本是有所差异的,有一些可能比较过分渲染惊悚效果的段落,就在内地中被剪掉了。我不知道这些删减是您自己完成的吗?

  徐克:我自己完成的。

  主持人:您对这些删减觉得对影片的效果影响大不大?

  徐克:其实可以说是两部电影。你看两个版本之后发觉是两部电影。在大陆放的更心理状态多一点,在海外放的比较正常一点的惊悚片,等于我们讲的是可能有些场面殡仪馆里出现一些幻觉上面的东西,我们这次描写殡仪馆里面有趣的地方。可是在大陆状况,这些地方不出现,因为确实是有鬼的状态。所以,这方面就没有保留。在大陆来讲,那个版本是在心理状态里边表现得更多。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个影片好像在大陆的人气或者是从票房结果来说更高,在香港看的人并不太多,这个情况是您当时预料到的吗?

  徐克:当然有这个可能性。因为在香港惊悚片的类型已经不是一个很特别的类型,而且也许是因为也经过很多很多不同的惊悚片所累计下来的一个效果、一个结果,这一点上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基本上是这么一个结论,反正你去尝试一个事情,你必须考虑到它有不成功的一面,也有成功的一面。比如我们现在在大陆的市场推出这部电影,我察觉到其实有很多有趣的一些现象,其实是不是真的是大陆观众没看过惊悚片?没有。他们对惊悚片的经验很丰富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票房的反应呢?也许因为也是某种状态里边出现的一种结果,我们要观察到这里的观众跟其它地方的观众不太一样。这一点上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料。当然一开始我就很想尝试做一个“中国式的惊悚片”,心理很健康的惊悚片,这个难度是相当高的,你怎么可以做一个讲心理健康的一个惊悚片,觉得好像很违反惊悚片原来的那个东西,我想尝试这个事情。

  当然这种状况下,你在其它的市场,出现一种也许不符合外面市场的做法,不过我觉得还是去做,看效果是怎么样。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在做后期剪辑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将来的审查制度问题?

  徐克:当然有。在编剧的时候已经有这个考虑,有这个意识了。如果对这种类型电影,带有很尖锐的批判眼光,怎么看这个电影?有这个心理准备。

  徐克故意不拍恋爱过程 尝试只呈现恋人精神状态能否感人

  主持人:刚才讲了很多惊悚,我下面再问您几个关于跟爱情有关的问题。其实这个在网上的讨论也是蛮多的。很多网友都评价这部电影的爱情很感人,但是只看了结果,没有展示过程,尤其是郭晓冬(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 blog)李心洁(听歌 blog),我们看到他们究竟是如何相爱的,影片里没有什么交代,这个当时您是怎么考虑的而一笔代过的?

  徐克:从正常的爱情故事来讲,你必须有过程才有结果,可是我的题目不是在爱情的过程,我的题目是当你爱上一个人之后,你对他的态度是什么样。这是电影里面的结构。我们常常会觉得,如果我们去说服观众,用一个爱情浪漫的故事过程里边做得很充足,最后这个女主角也好,这个人物也好,去围着这个爱情做一些追求或者是去讨回爱情的一种心态的收获,其实应该是从那个女人失去爱情的故事开始讲。而且我就觉得,我们如果在之前讲了很多爱情的过程,也许这个故事就是很正常的逻辑,我想尝试不是按照正常的逻辑想这个问题,实际上那个浪漫还是存在的,必须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很容易的,因为过程就是怎么描写他们俩相处。可是当时我在结构上想如果我把这个过程省了,把结果先定了,李心洁这个人物的心态作为一个故事的开始,来说这个故事,看效果是不是还是可以到最后有这种感人的剧情。

  徐克:蓬莱即世外桃源 大家应保持心理健康

  主持人:故事的最后发生的地点是在蓬莱,我们一说蓬莱是仙境。不知道怎么想到跟爱情可以搭上界?为什么要放在这个地方?

  徐克:其实蓬莱跟它所谓世外桃源,我们都有一个理想的空间,希望这个地方能够作为我们某种生活里面追求的一种方向。实际上蓬莱跟所谓世外桃源给我们的意义是,在生活里面我们找寻很多生活的一些很实际的事情,比如说每个月要交租,我们要相处,有人与人之间的问题,我们的健康、我们居住的环境、我们要面对的生活的压力,其实回头来看这些都是我们讲的身外物。我们来到这个社会,整个社会给我们某种价值观,不断告诉我们这是你必须要做到很到位的标准,这个社会就接受你了。这个价值观很多时候对很多人在心理上是很大的一种烦恼,是一种生活压力。其实蓬莱跟世外桃源告诉我们,如果把这个看清楚,也许在某方面来讲,你可以不要把它作为决定你命运的一个主要因素,你也许生活得比较开心一点,你所得到的成果比你很在意证明你自己在某一方面做到某种标准,收获将更大。我觉得在人的心理健康来讲,这方面比我们讲的在社会里面证明自己能够做到什么样的标准就更重要了,因为心理健康是对我们身边的人跟下一代人都很重要,而且想事情也不会太极端到一个程度出现一些不好的思维的东西。

  蓬莱就是每个人都得到一个尊重,每个人都得到自己跟大自然的关系,知道生命怎么来的,知道怎么样保护生命。

  牺牲《深海寻人》某些剧情 抢拍到小木屋推窗一刻

  主持人:在那片海滩上您建立了一个小木屋,我们在网上有一个调查,您认为《深海寻人》这部电影全片最浪漫的场景是什么?很多人选择了木屋。其实我当时看到木屋,窗户推开的那一刹那,我自己也非常非常感动,我觉得那个是特别特别“徐克”的一个场景。当时那个创作你有没有原型,还是完全凭空想象出来?

  徐克:我想想看那个源头是怎么来的?(思考)

  我对源头比较模糊,因为我觉得当然是有一个源头,所谓源头怎么来,我可能现在已下子讲不出来,但是那个画面是在我脑海里有的。我觉得推开窗外面刚好就是那个画面,而这个画面就在一个杂志的封面上,这个事情是我曾经在脑海中出现过,是到底我见过还是我幻想出来的,我不知道。当时我就跟做美术的人说我就要这个效果,他提出是黑白,我当时觉得有一点奇怪是黑白。结果在拍摄过程里面,真的是黑白是比较容易跟画册的封面接近,因为在海边的天气是常常会出现很难测的状况。我们去拍海边的时候,刚好龟山岛一直看不见,听说龟山岛很漂亮,但是我们拍摄的期间里,海面很多雾,龟山岛没有出现。我们怎么样等都等不到,从每天早上又等到晚上,龟山岛都没有出现。所以,你看看很多画面,外面是没有这个岛的,直到最后一天下完雨,突然这个岛出现了。出现的时候我就跟摄影师说,当时我们是在沙滩的另一角,到那边去是需要时间的,而天快黑了,我就跟摄影师说,我们还有一个机会,就是回去拍那个窗户。如果我们现在赶回去,也许我们可以拍到,但是我们要牺牲我们在那边拍摄的一些剧情,但我们还要赶回去。刚好我们推开窗户,看到那个画面,天就黑了。也许那个就是给我们最后一次机会去拍摄那个镜头,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镜头。如果没有那个镜头,就等于那个电影里面很重要的扣就没有把人物跟剧情连接在一起。所以,你说广告片,广告是什么?广告是心灵上的东西,也许这个说法是对的。

  主持人:其实很多影片中最经典的镜头和场景都是千钧一发,可能就是那一瞬间拿到的,可能再想去拍都没有了。

  徐克:对,因为我们在等远处的龟山岛出现,等了很多时间,每天从早上5点钟开始等到海边太阳出来了,它没有,它不在。等于原来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存在或不存在,也许我们看到的东西是一个折射也不一定。

  主持人:海市蜃楼。

  徐克:也许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存在,这一点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幽默的现象。

  徐克:高静走进大海是坚持追求她爱的人

  主持人:最后您让高静走进大海里面去和她心爱的人相聚,这样的设计是怎么考虑的呢?

  徐克:我是想当你面对生命很极端的一个时间里,为什么有最后一个这么大的飓风,把木屋几乎摧毁。我们讲50年地球的生命,我就想把最后那一刻画面带给我们的主人公,去面临看她内心怎么样。其实那天晚上她在木屋里面就被大自然的力量摧毁,但是我还是让她很平静地度过。当那一刻她捡到那个戒指,其实她跟死去人的沟通,人与人之间很极度的追求,互相的关系,作为爱的一个主题来讲,还是很重要的,我觉得现在一切东西,人对爱的追求还是很重要的题目,最后还让她做这个事情。

  我很多年前拍梁祝(徐克拍《深海寻人》不为转型内地版亲自删减)》的时候,批评说《梁祝》是不是祝英台一定要跳到坟里化蝶,我说跳到坟里面不是说我们要鼓励某种生活的态度,而是我们把这个精神化成我们对爱的那种态度,这等于说其实不是在鼓励他做一个负面的摧毁生命的态度,而是说他对爱很坚持。也是同样的事情,他归入大海里边,其实她也是很坚持着追求她爱的人,是很激烈的事情。突然间你可以换一个角度来讲,等于是她自己去寻短见,可是我觉得她自我对爱的态度,加强那个程度,反而是我戏里面想讲的那个目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