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一周回顾:港产片步入后删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4:31  新浪娱乐
香港电影一周回顾:港产片步入后删剪时代

《女人不坏》竞争圣诞档

  影人影事:

  1.港产片步入后删剪时代

  在上一周的香港电影回顾时谈到,《文雀》将是一刀未剪的进入内地市场上映,但在随后的媒体看片会上,记者却发现该版本与香港上映的版本有着一些区别,而发行方解释,香港制片方送审的已经是这个版本——也就是说,制片方送审的版本已经是为了配合内地审查而进行自行修改过的版本。

  而最近举办的香港夏日国际电影节上,进行首映的原本由十个短片故事组成的剧情片《十分钟情》(每个短片长达十分钟),却变成了“九分钟情”——由钟继昌执导的短片《爱的光环》从公映的版本上销声匿迹了(此前据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时上映的版本也只是九个故事)。该故事《爱的光环》讲述的是一个27岁的女孩十年来的爱情故事,在经过九次的爱情创伤之后终于遇到了一个她所心仪的男孩——导演钟继昌认为“因为这是我对社会感觉最强烈的方面,这是回归十年最多的问题,香港人不断在‘失恋’。回归之后,香港一些本来不理这个世界发生什么只顾赚钱的人开始发行一些问题了”,但如此的不断谈“问题”的短片难免与内地的审查制有所冲突,而在香港上映的版本也遭遇了制片方的自行删剪……

  香港电影素有“前九七”、“后九七”、“后卧底”等说法,而香港电影在进入内地市场时需要通过内地电影审查、需要被删剪才能上映甚至是不能通过审查,都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如《黑社会》、《投名状》、《门徒》等港产片都是经过删剪才进入内地市场的(杜琪峰《放·逐》叶伟信《杀破狼》尽管只是进入内地的音像市场但也经过了删剪),而像《江湖》、《黑社会2以和为贵》等则被拒于内地市场的门口之外。

  如今,还未等到内地审查时进行删剪,制片方就已经对这两部作品进行了自行的删剪再送审甚至是在香港本土上映(其实,杜琪峰在今年年初的《蝴蝶飞》中已经尝试着向内地的电影审查妥协)——香港电影已经如此自觉的进行了自我审查,不得不说,其逐渐的步入了“后删剪时代”,毕竟,在电影创作者的自觉性之下,将有越来越多的港产片自行规范化,而“一刀未剪”的在内地市场上映。

  2.《女人不坏》延期,竞争圣诞档

  最近,华纳公司宣布原本定于2008年11月21日公映的《哈利·波特6》延期至2009年7月17日上映,引发了蝴蝶效应而使得多部影片纷纷调整档期。而在香港市场,前不久刚预计在10月9日上映的徐克的最新电影《女人不坏》,也延期至12月的圣诞档上映,原本延期至12月圣诞档的《剑蝶》(blog),则暂定于10月9日上映。

  《女人不坏》的延期与《哈利·波特6》的延期并没有必然的关系,但其凸显了一个问题,就是徐克的这部新片基本上放弃了香港市场,而试图在内地市场争一高低。

  2007年年底的最后三周也即圣诞档(尽管内地没有圣诞节的假日,但沿用一般档期所说的称呼),内地市场取得超过3.2亿元的票房成绩,其中第50周(12月10日至12月16日)票房9100万港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75%),第51周(12月17日至12月23日)票房11397万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47.3%),第52周(12月24日至12月30日)则取得12270万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3%),平均每周票房收入将近1.1亿元,几乎相当于今年上半年的港产片在香港本土市场的成绩,而像杜琪峰的《蝴蝶飞》、徐克的《深海寻人》在香港市场也都仅是取得大约130万港元的票房。

  《女人不坏》,12月份圣诞档在香港上映,因为遭遇《梅兰芳》、《地球停转之日》、《星梦奇缘》、《叶问传》、《澳大利亚》等大片,票房前景是明显不被看好的,但是其内地票房,相信可以在3000万元以上。但如果是10月9日在香港与内地同步上映,因为这时基本上是电影的淡季,再加上有《画皮》等多部大片正在上映,《女人不坏》既难以在香港取得理想的票房成绩,恐怕在内地市场也难以取得预期票房。

  《女人不坏》虽然由徐克导演,但投资方吉安永嘉为内地投资商,而第一女主角周迅(听歌)尽管获得过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奖,其影响力也还无法与内地相比,应该说,放弃10月初的档期而选择圣诞档,这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不过,今年圣诞档的重头戏还是在于刘伟强(blog)导演的《星梦奇缘》、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及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这三部类型各一的作品上。)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港电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