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1:55  新浪娱乐
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


  主题:情义与宿命

  情义是英雄电影当中常见的一个主题,杜琪峰的影片中也不例外的,把男人之间的情义作为重点来表现;而要理解杜琪峰影片中的情义,跟吴宇森、林岭东的同类影片相比较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吴宇森师承张彻。“通过大量武侠电影的创作实践,张彻不仅较为成功地弘扬了自己提出的‘阳刚电影’美学,而且以其对男性之间忠肝义胆、深情厚谊的描绘,在传承儒家文化的过程中,将港、台武侠、功夫电影推向一个更具个性化魅力的叙事层面和更具个体写作特征的精神领域,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香港电影面貌”,这是学者李道新对于这位香港六七十年代的武侠电影大师张彻的评价。而作为弟子的吴宇森的最大贡献在于,他将张彻的这种“阳刚美学”进一步的改造,一方面是在形式上从古代的赤手空拳或者拿着冷兵器的打斗发展为现代意识的枪战,另一方面是为暴力的环境渲染上诗意的气氛,如《喋血双雄(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中开始跟结尾的两场枪战戏都是被安排在教堂之中,而蜡烛、白鸽等,为暴力添加了一些的诗意。而杜琪峰延续张彻的,则仍然是男人的情义,既有父子情、兄弟情、朋友情,也有冤屈受害之情和报仇雪恨之情(并夹杂着少许的男女之间的爱情),尤其是男人之间的兄弟情和朋友情,张彻在《独臂刀》、《保镖》等中一而再的展现,而吴宇森也在《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等作品中再三的描绘刻画,男人之间的情义成为影片中的重点,为了朋友而死也在所不惜。此外,吴宇森还倾力于刻画两个身份甚至相反的男人之间的惺惺相惜之情。吴宇森的突出之处就在于,他不断的在影片中高调的颂扬这种男人之间的情义。

  稍晚于吴宇森的林岭东也是描绘男性之间的情义的重要导演,他的《龙虎风云》以及两部《监狱风云(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只是借助警匪片的常见的叙事框架,而讲述男人之间的情义,后来的《侠盗高飞(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也是这样。

  杜琪峰的电影也是展示男人之间的情义,并融合了吴宇森与林岭东之间的不同主题特点,即人物明知道情义所通向的是死路一条,但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情义之路,以男人之间的豪情衬托出灰色世界的丝丝缕缕的光亮。《真心英雄》中的秋哥跟JACK,来自两个不同的黑社会社团的首席杀手,因为老大之间的彼此明争暗斗而处于对立的位置,但彼此间的惺惺相惜并没有被杀气所掩盖,身为棋子的他们只能是默默的藏起这份知己之情;而老大的不仁不义也促使了两个杀手的报仇之心,他们联手将复仇的血刃刺向了他们往昔的老大……又如《放·逐》,四个朋友先后来到澳门的儿时好友阿和家,其中两个是奉着老大的命令来刺杀阿和,另外两个则是出自朋友之心来保护阿和;老大的命令终究抵不过朋友之间的情义(所以最后老大不肯放违抗命令的阿火离开),短暂的枪战后是平静的柴米油盐的家居生活,直至最后的跟老大一起同归于尽。这就是杜琪峰的电影中的情义,尽管情义的尽头在吴宇森、林岭东和杜琪峰的作品中几乎都是指向于生命的终结,但杜琪峰的作品却几乎都是自己选择了这种情义,并以自身的力量奔赴不可预知的明天,而死亡,也就成为不可逃离的宿命。

  是的,宿命,与吴宇森的豪情、林岭东的低调无奈相比,杜琪峰的作品中,情义也多了几分的宿命感。《放·逐》中有三次的掷硬币而决定下一步往哪个方向走的细节,每一次的掷硬币的结果表面上看来都是一种偶然(硬币有两面,而他们可以因为结果的不同而选择上不同甚至相反的道路),但实际上还是一种宿命,虽然他们已经走了很远,也似乎离开了城市的喧嚣,但老大大飞哥的一个电话,让他们不得不回头来面对那份来自与阿和之间的情义的宿命,因为阿和的老婆孩子在大飞哥的手中;而大飞哥答应了除了阿火之外都让他们走之后,他们还是选择了跟大飞哥的同归于尽,也是因为他们与阿火之间的情义……离开、回头,离开、回头,只是因为心中的情义,他们一次次的在可以安全的离开的时候却是选择了回头,而也致使他们无法逃脱死亡的宿命,而这也成为杜琪峰的影片中的情义与吴宇森、林岭东的重要区别。

  杜琪峰影片中的宿命感,除了在情义中凸现之外,还融入了这个时期他的很多电影作品中而成为重要的一个主题。他的大块头有大智慧(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则是一部融合了佛理与因缘际会的讲述宿命的作品。影片中,刘德华(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 听歌)所扮演的大块头是一个可以看到人的前世未来的和尚,他因为对于青梅竹马的女友小翠的被杀耿耿于怀而流落于街头,并遇上了女警李凤仪。大块头因为通过自己的慧眼而看到李凤仪前世的孽债并看到了她今生的被杀的宿命,并有感于李凤仪的心地善良而数次的相救,希望能解救她的苦难,但还是感到她前世的罪孽深重而无法解救……宿命是这部关于轮回、因缘际会等佛理的影片的一个主题,无论大块头是如何的努力,他都无法解救李凤仪,因为李凤仪前世的罪孽早就注定了今生被杀的宿命。又如《暗战》、《柔道龙虎榜》《全职杀手》等,宿命都若隐若现的在影片中展示着。

  即使在杜琪峰所监制的影片中,这种宿命感也非常的明显。如《两个只能活一个》、《一个字头的诞生(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2))》、《非常突然》等。

  如果只是就单部影片来说,《枪火》也许是一个宿命的例外,因为尽管影片的前半部分各个陷入黑社会中的人都是逃不开宿命而无法洗底重新来过,而到了最后,五个兄弟却因为情义而一起走出了这难以逃避的宿命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如果结合最新的这部《放?逐》来看,宿命仍是他们所无法逃脱的——《枪火》中的五个兄弟,吕颂贤(blog)扮演的角色换成了张家辉(听歌 blog)扮演的阿和,跟大嫂偷情也换成了枪杀大哥的缘由,而贯穿于两者始终的,还是兄弟之间的情义,且人物性格在两部作品中基本上是一样的。也可见,整体上而言,杜琪峰的作品,宿命是其一再重复的主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杜琪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