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百花奖“花”容失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1:20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百花奖“花”容失色

张涵予获最佳男主角奖

京华时报:百花奖“花”容失色

影后李冰冰泪洒领奖台。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张伟摄

  “花”容失色

  在这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我们看到了主办方中国电影家协会所做出的一些努力,但依然存在入围名单不够大众、奖项划分不够专业这些问题。

  媒体质疑声不断

  与往届电影节一样,媒体的质疑声依然是本届电影节的主旋律。从开幕式当天曝出《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退出优秀故事片的评选起,这场“讨伐”就开始了。当时就有不少媒体直指影协,认为百花奖的公信力、权威性、吸引力等都令人怀疑。对此,影协显得很无奈,一再讲明立场,影协的工作准则是团结一切朋友,绝不树敌。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由《大众电影》杂志主办。历经40多年的风风雨雨走到今时今日,却落得如此境地,是件令谁都觉得尴尬的事。百花奖从创立之初就表明,这是一个民意至上的奖项,但为什么年年届届被媒体诟病呢?

  影协其实在行动

  其实,这些年影协对百花奖的改革,还是做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工作。比如今年百花奖的电影论坛上,邀请了大量一线院线的负责人,及时反馈了不少市场终端的一手消息。对于面向大众的百花奖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

  百花奖改革力度最大的是奖项的产生方式,从2006年开始,百花奖评选增设了101位观众评委。在颁奖礼现场,101位观众评委按表决器投票选出奖项,从形式上确实体现了百花奖是真正的群众性奖项。问题在于,形式上虽然改革了,但百花奖的“核心部分”却没有多少变化和起色。

  部分影片太小众

  首先,在最终的入围名单中,五部影片中似乎总要有一部分和华表奖取向保持一致,才能证明百花奖的“纯度”。所以,入围名单上总会出现一些观众并不熟悉的影片。在影院只上映了几天的影片,成了最佳故事片的竞争者,这其中谁能明白呢?

  候选名单搞平衡

  另外,候选名单大搞平衡,奖项划分不够专业。在最终的入围名单产生前,有个候选名单。只要是符合电影节入选规定的电影,其中但凡有些名气的演员,就全成了单项奖候选人。而且经常同一部电影有三个男主角,如《投名状》中的刘德华(京华时报:百花奖“花”容失色 听歌)金城武(京华时报:百花奖“花”容失色 听歌)李连杰(京华时报:百花奖“花”容失色 blog)三个人都是最佳男主角入围名单的候选者。有基本电影常识的人都能分辨出,《投名状》的男主角只有李连杰一人,刘德华、金城武应该竞争最佳男配,难道投票者已经忘情到“投名状一签,兄弟三人必须同生死进退”。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最佳女主角的入围名单中,梁咏琪(听歌 blog)因为在《宝葫芦的秘密》中露了几面,就成了最佳女主角的入围者,恐怕连梁咏琪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吧。

  也许有人会说,不能要求普通观众对电影奖项的认识百分百正确,只要他们喜欢就投了票,分不清应该是主角还是配角。这就得问问影协了,虽然百花奖是群众性奖项,但毕竟这个活动是影协这样的专业机构主办的,至少演员的归类应当做到正确吧。

  只要真实就好

  其实,无论是对明星还是对观众,作为奖项的主办方都没有必要刻意去迎合谁或回避谁。做好本分工作,摒除一切非市场化的因素。一个群众性的奖项,就应该让它彻底地平民化、草根化甚至有些庸俗化也无妨,只要代表真实性就好。影协秘书长许柏林也说,金鸡奖、百花奖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只要拿出真正的诚意,必定会换得尊重。本报特派大连记者曾家新

  -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奖

  《集结号》

  ★优秀故事片奖

  《云水谣》《隐形的翅膀》

  ★最佳导演奖

  冯小刚《集结号》

  ★最佳男主角奖

  张涵予《集结号》

  ★最佳女主角奖

  李冰冰《云水谣》

  ★最佳男配角奖

  邓超《集结号》

  ★最佳女配角奖

  归亚蕾《云水谣》

  ★最佳新人奖

  雷庆瑶《隐形的翅膀》

  ★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袁乃晨 陈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百花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