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77-1988年:功夫片现大片雏形 第五代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7:48  新浪娱乐
1977-1988年:功夫片现大片雏形第五代崛起
《庐山恋》打破表现银幕情爱的坚冰
1977-1988年:功夫片现大片雏形第五代崛起
《小花》的全新视角令观众耳目一新

  在经过了十年的文革浩劫之后,本不殷实的中国电影更加的一穷二白,于是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电影开始从头再来,无论是歌颂爱情的《庐山恋》,时髦推理片《405谋杀案》,还是先锋电影《小街》,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其中,这一时期首当其冲的便是1979年的一朵《小花》,从内容到形式的探索以及它的“叛逆”意识,使得当时看惯了传统故事片的观众耳目一新,因此自从上映以来便受到了热烈的追捧,在一定程度上更是改变了新中国电影的创作面貌。同年大牌云集的电影《瞧这一家子》更是堪称经典,不但开启了国内电影的喜剧热潮,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著名的青年演员。

  80年代伊始,中国电影开始在功夫片、农村片、喜剧片、战争片等多种类型电影上做出了宝贵的尝试,其中以武侠电影最具划时代意义,1982年一部《少林寺》不仅捧出了日后的武打巨星李连杰(1977-1988年:功夫片现大片雏形第五代崛起 blog),更是引起了新中国武侠电影的“狂飙突进运动”,也让全世界认识了真正的中国功夫。当时的武术(1977-1988年:功夫片现大片雏形第五代崛起)打斗并不像现今这般讲究美感与特效,它所展示的是一种民间传奇与惊险悬疑,是一种实战性的斗争,但又伴随着壮美山河实景,给人一种开阔气象。随后《少林小子》、《木棉袈裟》、《海市蜃楼》一批内地香港合拍片问世,对当时娱乐匮乏的内地观众以极大刺激,这些影片堪称内地最早的商业大片雏形。

1977-1988年:功夫片现大片雏形第五代崛起
《少林寺》引发武侠热潮
1977-1988年:功夫片现大片雏形第五代崛起
《红高粱》标志着第五代的崛起

  在农村题材影片中,1981年的《喜盈门》则当仁不让的成为了这一题材的代表作,片中的“一手把锄头,一手写剧本”的“草根精神”深得民心,因此这部充满喜剧色彩的家庭伦理片在当时不但创下了拷贝发行数与观众人次的纪录,还获得了第2届金鸡奖荣誉奖以及第5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像是1983年反映农村生活的轻喜剧《咱们的牛百岁》,同样极具代表性的反映了当时农民的生活状态。

  而在战争片中,1985年的《血战台儿庄》尤为突出,毫无疑问它是华语电影的经典,可以说这部电影是中国在国际上唯一一部拿得出手的抗战片,其影响力之大,知名度之广甚至要超过国内。当时票房收入2.7亿,还是直到《英雄》的出现才被打破的。

  80年代中期,中国电影环境已经开始逐步发生重大变化。1984年,录像业开始起步,大量国内外电视剧的盛行,使得电影观众的人数在不断缩小,这种状况无疑给电影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这一现象却仍无损80年代内地电影的活跃程度,再加上第五代导演的横空出世,很多代表性的影片也纷至沓来。像是1984年的《雅马哈鱼档》便出现了一票难寻的现象,不过要说这一时期最为著名的还是非《红高粱》莫属了,一首“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不仅让全世界了解了中国电影,也使得第五代导演张艺谋脱颖而出,被冠上了“国际导演”、“大师”的美誉,更造就了日后在中国影坛乃至世界影坛都极具分量的巨星巩俐姜文。而《红高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它的上映与获奖同时标志着第五代导演转型的开始,中国影片终将走向娱乐化的发展道路。

  时间可以磨灭记忆,然而这些有着很深时代烙印的电影却会永远伴随着我们,成为当之无愧的经典。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改革开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