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 大片之战云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7:48  新浪娱乐
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
《卧虎藏龙》令中国电影人看到拍摄成功的华语大片的可能
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
《英雄》吃了第一只螃蟹

  20年的时间,中国电影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在这之后的10年里,中国电影更是朝着多元化迈进了一大步,进入了群雄割据的商业大片热浪中。在中华大地(听歌)上,2000年的《卧虎藏龙》成为了领军者,李安更是携其杀进奥斯卡(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最终捧得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奖项,将华语电影带入一个口碑上的新境界,也掀起了华语影坛新一波武侠电影风潮,在国际影坛上为华语电影赚足了面子。在《卧虎藏龙》之后,华语电影的武侠传统重新被发现,而这波武侠浪潮的特殊在于,一些艺术片大师开始投身其中。张艺谋的《英雄》(2002年)就是其中最为成功的一部。超过两亿人民币的内地票房,全新的营销方式,以及影片的艺术水准和主题,这一切都成为了全国性的话题。

  而从2004年开始,中国电影绝对有大片扎堆的现象,平均每一年,都会有4部以上高成本、大制作、阵容强的电影出炉,这一方面体现了电影业的确正在蒸蒸日上的多元化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这华丽的包装下,内涵却显得有些体力不支。但这其中仍不乏惊喜之作,像是2004年末上映的《功夫》,如果说《大话西游》是周星驰(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无厘头的巅峰之作,那么这部影片则不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周星驰收敛锋芒,站在摄影机后当起了导演。就像在喜剧之王(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中周星驰说过的一句话“我是一个演员”,那么《功夫》后,他正式成为了风格独特的导演。正如香港著名影评人石琪所说:“《功夫》大玩狂玩,玩到飞起,但对功夫神话(听歌)充满爱意和诚意,并承接了更广更深更悠久的华人武侠传统,以及由旧上海到旧香港的小市民电影传统,它是对陪伴香港中生代成长的整个怀旧神话致意。”在当时十面埋伏(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与天下无贼(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的围攻下,《功夫》仍能当之无愧的称王,实属不易。

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
《赤壁》得到的温和评价标志着观影市场的逐步成熟
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
《画皮》再下一城

  在接下来的4年中,大片之战愈演愈烈,无论是被一个馒头害惨的无极(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blog)(2005年)、收获颇丰的《如果爱》,还是小刚(听歌)的转型之作《夜宴》(2006年)、金光闪闪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气势磅礴的集结号(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等,它们的出现无不在体现中国电影业的进步,而在这奥运之年,一部《赤壁》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势要打造一曲荡气回肠的狂想曲;当然功夫片便犹如爱情这个经久不衰的主题一样,每一年都会不断推陈出新,今年自然也不例外,由两大功夫巨星成龙(1999-2008年:商业娱乐风起大片之战云涌 听歌 blog)、李连杰强强联手的《功夫之王》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为华语功夫片注入了新鲜血液。而现在正在热映的《画皮》,更是打上了中国首部东方新魔幻巨献的旗号,在10天时间里狂收1.43亿票房。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改革开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