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题片《电影往事》分集内容详细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5:27  新浪娱乐

  《电影往事》陈冲

  在那一代的电影演员中,陈冲也许是对三十年来中国人观念的变化和中国电影的开放感触最深的一个。1975年,陈冲凭借英文朗诵了一段《为人民服务》被上影厂正式录取。1976年谢晋拍摄的电影《青春》让她进入了观众的视野。一部《小花》更是让她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她也因此成为文革后第一届百花奖的影后。

  她是文革后成名的第一批电影明星,她是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的第一批大学生。她也是第一批留学潮中的一员,她在美国因为出演有裸露镜头的商业电影而被当时的人们上纲上线、口诛笔伐。被冠以脱星也让陈冲承受了巨大了压力。在回忆起过去的荣耀和打击,陈冲百感交集。

  《电影往事》之张金玲

  1974年,《渡江侦察记》重新拍摄,当时在湖北省话剧团的张金玲被选中出演其中的一个角色。由于重拍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张金玲首次触电也充满了现代人想象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张金玲对于这样一部别样的文革电影也有着特别的记忆。接下来拍摄的两部电影依旧带有那个时代高大全的特征,但也让张金玲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

  文革结束后,中国电影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张金玲也等来了自己电影创作的黄金时代,甚至被称为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三朵金花之一。《瞧这一家子》、《从奴隶到将军》、《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张金玲出演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电影,是当时最受欢迎的电影演员之一,但随着结婚生子,张金玲逐渐淡出了影坛,也让她自己和中国电影留下了无数的遗憾和无奈。

  《电影往事》之张瑜

  《庐山恋》是中国电影史值得记住的一部影片。在这部电影里出现了解放后国产电影的第一个接吻的镜头。在上世界八十年代初,这个镜头引来了很大的争议。而这部电影的女主演证实张瑜。和接吻的镜头相比,张瑜记忆更深的,是在这部电影里她换了四十三套衣服,这在中国电影中是十分罕见的。

  《庐山恋》的成功让张瑜成为当时国内最受欢迎的女演员之一。之后她又接连主演了《巴山夜雨》、《小街》、《知音》等在中国电影史占据一席之地的影片。事业上的成功也给张瑜带来了烦恼,她“有幸”成为最早有明星绯闻的女演员之一,尽管那只是一个误会。1993年,从美国学成回国的张瑜开始由演员向制作人转变,把国外学到的先进理论介绍到中国。

  《电影往事》之洪学敏

  1980年的《庐山恋》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观影人数和拷贝数量最高的纪录,但这个纪录在第二年就被打破,打破这个纪录的是一部农村题材的喜剧片《喜盈门》。影片中仁芳的扮演者洪学敏迅速蹿红,在一夜之间被人们记住了。“黑五类”家庭出身的洪学敏的从影之路充满挫折和坎坷,但她也得到了很多善良的前辈的无私帮助,让洪学敏至今都心怀感激。

  最让洪学敏感到遗憾的是,尽管出演过众多让观众喜爱的影片,但没有一部自己主演的代表性电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洪学敏终于萌生退意,彻底离开了电影圈,如今,洪学敏已经是香港三个高科技公司的投资人,而留在人们记忆之中的依然是当年那个泼辣、爽朗的洪学敏。

  《电影往事》之朱琳

  尽管因为饰演电视剧《西游记》中女儿国国王,才被更多的中国观众所熟知,但实际上,朱琳作为一个电影演员,早就开始活跃在中国的电影荧幕上。朱琳走上电影之路的过程和其他人有些不同。在拍电影之前,她已经是北京一家研究所的研究员。最后更是为了电影事业,舍弃了这个工作。对于当时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付出极大勇气的决定。

  在八十年代,朱琳出演了一系列电影,成为当时电影中知识女性的代表形象。和自己饰演的人物一样,她也带有那个时代女性特有的被动,性格含蓄和隐忍,但实际,她一直期待不同的挑战,希望有更多的尝试。年过五旬的她,仍期待着和电影的下一次的约定。

  《电影往事》之宋春丽

  在1995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九香》中,宋春丽因饰演含辛茹苦的母亲形象“九香”,而大获成功,凭借这部影片,宋春丽获得了1996年第16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她的影视生涯也从此开始真正被人们关注,此时宋春丽已经44岁,从影16年。

  如今,已经57岁宋春丽仍然活跃在影视圈中,并且获得了“德艺双馨”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但提到表演,早已贵为影后的宋春丽仍然保持着极度认真的习惯。30年来,宋春丽为中国影坛塑造了一百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而她也将继续为自己的电影之梦奋斗与努力。

  《电影往事》之马晓晴

  11岁时,马晓晴有幸参演了谢晋指导的《啊!摇篮》,从而走上了自己的电影之路。出于对电影的喜爱,高中毕业后的她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但由于学校阻止她出演电影《顽主》,令刚刚大一的马晓晴决定从上戏退学,并成为第一代“北漂”演员。

  凭借《顽主》中的精彩表演,马晓晴获得了金鸡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但最终却与这个奖项擦肩而过。1993年,一部《北京人在纽约》使马晓晴一夜成名,而聚光灯下的生活却让她很难适应,并逐渐淡出了影坛。如今马晓晴在上海定居,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以撰写剧本、广播剧,与自编自导小成本电影的方式依然跟电影保持着关联。

  《电影往事》之娜仁花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影坛,三位女星的名字分外显眼,她们就是娜仁花、斯琴高娃与萨仁高娃,三人同为蒙古族,其中年龄最小出道最早的就是娜仁花。1982年,她以在《战地黄花》与《乳燕飞》中的精彩表现而登上了《大众电影》的封面,此后娜仁花的事业在《湘女潇潇》中达到了顶峰,当她在英国留学时,还因为这部影片而成为了风云人物。

  此后的娜仁花开始全情投入到蒙古电影之中,在拍摄完《黑骏马》后,娜仁花又参演了多部蒙古电影,2002年的《天上草原》,2003年的《季风中的马》,2005年的《生死牛玉儒》等等,那仁花所参演的电影在国内以及海外电影节中频频获奖并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但在国内却并不为大众所偏爱,这让娜仁花颇感无奈,但这也并没有让她停止对于民族影片的探索。

  《电影往事》之朱时茂

  电影《牧马人》让朱时茂成为了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影坛男星,这部电影上映后,朱时茂也凭借俊朗的外表与忧郁的气质,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偶像男星,并吸引了无数的影迷,许多女观众也都把他当成是心目中最理想的择偶对象。

  但此后的朱时茂始终没有已不能超越《牧马人》的作品问世,而他也开始了在其他领域的尝试。1984年,朱时茂与陈佩斯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小品《吃面条》。这也成为了一种后来经久不衰的新的舞台表演形式——小品。此后,朱时茂和陈佩斯搭档的小品,成了春晚舞台上每年都不可缺少的节目,从那以后,曾经那个浓眉大眼长相英俊的朱时茂,成为了大家的心目中的笑星。

  《电影往事》之宋佳

  自从投身银幕之后,宋佳的美艳就为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并被冠以花瓶的称谓。从《淘金王》中只穿肚兜的惊艳表演,到参加马尼拉电影节传出“裸照”绯闻,宋佳总是不断被各种传闻与评论所困扰,而宋佳则异常希望能以演技为自己赢得应有的尊重。1990年,她终于凭借《庭院深深》赢得“百花影后”,第二年更以《落山风》蝉联“影后”桂冠,这也终于让她如愿以偿。

  宋佳的美貌为她带来一个又一个事业上的机会。宋佳在牢牢抓住这些机会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美貌带来的烦恼。尽管她坚持不懈地希望甩掉花瓶的封号,而当她真正实现这个目标时,已经是在人生的不惑之年。无论如何,宋佳终于等来了目标实现的这一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专题片《电影往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